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鄂尔多斯市仕博中医:鼻炎,你真的了解吗?(系列四)

鼻炎,你真的了解吗?(系列四)

对于过敏性鼻炎是生活中的高发疾病,有很多患者深受这种疾病的困扰。过敏性鼻炎发生的任何人群,高发季节夏季和秋季交替之间。大多数患者发生过敏性鼻炎,在发病期间都会出现持续性咳嗽、打喷嚏、身体乏力等症状。常见的误区有哪些呢? 

过敏性鼻炎并非是免疫功能低下的表现?回答错误

免疫系统是人体内的重要一个系统之一,当患者发生免疫功能低下时很容易受到细菌病毒感染,从而就会引起过敏性鼻炎。但过敏性鼻炎并非只是免疫功能下降,对于过敏性体质的患者,接触了过敏原之后,比如动物的毛发、植物花粉等,也会导致过敏性鼻炎的现象发生。过敏过敏,过度敏感!!!

鄂尔多斯市仕博中医:鼻炎,你真的了解吗?(系列四)

认为过敏性鼻炎不需要治疗?回答错误

在生活中有很多患者认为,过敏性鼻炎只是在发作时会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但是患者需要注意,如果久治不愈,过敏性鼻炎还会诱发其他的并发症,比如鼻窦炎或者鼻息肉,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过敏性哮喘。

滥用药物

对于长期受到过敏性鼻炎困扰的患者,都想要快点把疾病治好,如果没有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比如盲目的听从偏方、滥用激素,这样不仅会加重病情,还会发生耐药性和中毒性反应。

过敏性鼻炎的并发症

过敏性鼻炎还能引发哪些疾病

1.鼻息肉

主要并发症之一就是鼻息肉,反复鼻腔粘膜充血水肿致鼻息肉形成,阻塞鼻腔引起通气障碍,同时还有鼻胛息肉上的改变,这些都表现为鼻腔阻塞,下鼻胛肥大。

2.鼻窦炎

由于窦口粘膜水肿,导致鼻塞引流不通畅,且窦腔内渐生负压,此时患者多有头痛,如伴有感染等因素,致使鼻窦发炎。几乎所有过敏性鼻炎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过敏性鼻窦炎,受侵的鼻窦常为双侧,全鼻窦,过敏性鼻窦炎在没有继发感染前,常无明显的临床表现,诊断依靠鼻窦x线摄片或CT扫描。

鄂尔多斯市仕博中医:鼻炎,你真的了解吗?(系列四)

3.过敏性咽喉炎

鼻变态反应可向下波及咽喉,病人出现咽喉发痒,咳嗽,轻度声嘶,严重者可出现会厌,声带粘膜水肿而发生呼吸困难,患者经常张口呼吸,总是感觉咽喉干燥。

4.支气管哮喘支气管哮喘发作主要表现为呼气性呼吸困难,并有哮鸣音;严重者伴有胸闷,憋气,不能平卧。常取端坐位或半坐位以帮助呼吸,为了排除支气管内的粘稠分泌物,患者常不停地用力咳嗽。当过敏原刺激到气管支气管时,导致慢性气道炎症。慢性气道炎症、可逆性气道阻塞、气道反应性增高是其临床特点。此种炎症常伴随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也就是气管支气管痉挛),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或凌晨发生。

5.睡眠障碍,思维迟钝       过敏性鼻炎患者常常由于炎性介质的释放和炎症细胞的活跃导致了鼻腔的充血和阻塞,严重影响了睡眠质量,由于吸入的氧气不够,导致了大脑缺氧,会出现白天学习能力,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的下降,因此药物治疗过敏性鼻炎,改善鼻腔症状非常重要。

6.中耳炎

由于肿胀或水肿的鼻粘膜与咽鼓管粘膜相连续,咽鼓管粘膜也可以发生同样病变,当咽鼓膜粘膜肿胀和水肿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导致咽鼓管阻塞,中耳腔积液,并出现传音性耳聋,这就是过敏性中耳炎,此病不化脓,敏性鼻炎并发过敏性中耳炎并不十分常见,但是家长要注意询问孩子,会不会听的不清楚?由于小孩子的主诉能力低,因此容易被忽略。

鄂尔多斯市仕博中医:鼻炎,你真的了解吗?(系列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