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鄂尔多斯健康体检中心:发现肺部结节怎么办?

发现肺部结节怎么办?

    由于近年来多层螺旋CT、低剂量CT扫描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临床医师能早期发现肺部小结节,显著提高了肺癌的早期检出率。然而CT筛查中检出的大量阳性结节中还包括了许多良性结节。一旦体检发现肺部结节,患者也不禁为此担心不已:这是一个什么结节,是肺癌,还是良性病变?去医院哪个科室诊治?一定要手术切除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1、什么是肺结节?

    肺结节是指肺内直径小于或等于3cm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病灶,影像学表现为密度增高的阴影,可单发或多发,边界清晰或不清晰的病灶。依据结节密度,将肺结节分为三类:实性结节、部分实性结节和磨玻璃结节。其中,部分实性结节的恶性概率最高。

鄂尔多斯健康体检中心:发现肺部结节怎么办?

2、哪些疾病可以导致肺结节?

    肺部结节除了有肺癌之外,还包括各种肺部感染、动静脉畸形(简称AVM)、多年前的陈旧性感染(如真菌、结核或水痘所致感染)引起的瘢痕。因此发现“肺部结节”并非就一定意味着是肺癌,还有许多良性疾病也可以表现为小结节。

3、哪些人群发现肺部结节应特别小心?

(1) 长期吸烟,烟龄超过20年,每天抽烟超过20支以上者,或有被动吸烟的人群;

(2) 年龄在40岁以上者,伴随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

(3) 有家族性的肿瘤史特别是肺癌遗传史者;

(4) 反复发生同一部位肺炎、段性肺不张。

鄂尔多斯健康体检中心:发现肺部结节怎么办?

4、哪些肺结节是高危结节,需进一步诊治?

(1)肺实性结节:直径≥15mm;或直径≥8mm伴分叶、毛刺、胸膜牵拉、含气支气管征和小泡征、偏心后壁空洞。

(2)部分实性结节:直径≥8mm。

对于体检发现的肺部结节,如果怀疑为高危结节,则应高度重视,及时就诊于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的呼吸科或胸外科,由医师会诊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包括支气管镜、CT增强扫描、PET-CT、经皮肺穿刺活检)明确诊断,以及采取什么方法进行治疗。

5、哪些肺结节是中危结节,需密切随访复查?

(1)肺实性结节:直径介于5-15mm且无明显恶性CT征象。

(2)部分实性结节:直径≤8mm。

(3)纯磨玻璃密度结节:直径>5mm。

如果怀疑为中危结节,建议在医生指导下3个月、6个月、12个月和24个月持续CT检测,若结节具有生长性则考虑手术,无变化或缩小建议继续长期CT随访,随访时间不小于3年。

鄂尔多斯健康体检中心:发现肺部结节怎么办?

6、哪些肺结节是低危结节,可年度随访?‍

(1)实性结节:直径<5mm。

(2)纯磨玻璃结节:直径<5mm。

    如果怀疑为低危结节,此类患者不必过于紧张,多以良性病变为主, 建议每年复查胸部CT观察生长性;若结节具有生长性则怀疑恶性可能,建议手术,无变化或缩小建议继续长期CT随访,随访时间不小于3年。

     肺部小结节如果高度怀疑为早期肺癌的,进行手术切除,5年生存率可达到80%以上,发现、治疗的早晚对于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来说,意义完全不同。因此,低剂量CT的肺癌筛查亟待普及,同时建议患者理性看待检查结果,在医生指导下有效明确良恶性,恶性结节尽早切除,良性结节则避免过度治疗和焦虑心理。

鄂尔多斯健康体检中心:发现肺部结节怎么办?
鄂尔多斯健康体检中心:发现肺部结节怎么办?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