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包头市蒙医中医:春季小儿推拿与药膳食疗有效辅助幼儿身高发育

春季小儿推拿与药膳食疗有效辅助幼儿身高发育

包头市蒙医中医:春季小儿推拿与药膳食疗有效辅助幼儿身高发育

关于孩子的身高,爸妈们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最近,有很多妈妈咨询关于宝宝身高的问题。对此,包头市蒙医中医医院儿科特意在这里介绍春季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通过小儿推拿,药膳食疗的辅助指导运用方式下,促使儿童在春季成长发育阶段得到更好的骨骼肌能发育,让孩子能更好的发育,有效辅助幼儿成长的更高。

帮助孩子长高的四项注意

注意一:多晒太阳

       说到长个,大家的第一想法大多是补钙。确实,孩子生长发育快,骨骼的快速生长需要更多的钙沉着在骨质内。所以现在妈妈很注重给宝宝补钙。其实钙的最佳来源是牛奶和各种奶制品。所以2岁以内的宝宝只要正常喝母乳或奶粉,2岁以上的孩子只要坚持让他们喝奶粉、吃奶制品如酸奶、奶酪等,都不需要额外补钙。但是,现在很多孩子并不是钙不足,而是吃进去的钙没有被身体吸收。人体需要的钙进入身体后,需要维生素D发生作用,被小肠吸收,使钙从血中沉着到生长快速的骨骼内,使骨质变硬。而维生素D要被身体吸收,需要只有经过紫外线的照射转化成维生素D3,进而在肝肾内转公成具有生物活性的羟化维生素D,羟化维生素D能促进胃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减少它们经肾小管的排泌,为骨骼的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钙、磷。

平时只要空气质量可以,妈妈们就要多带宝宝出去晒太阳。晒太阳时要尽量让宝宝的皮肤露出来,这样皮肤中的维生素D才能更好的吸收。

包头市蒙医中医:春季小儿推拿与药膳食疗有效辅助幼儿身高发育

注意二:让宝宝睡得更香

     孩子睡眠与大人不一样,有浅睡眠和深睡眠之分,一般每60-70分钟浅睡眠后宝宝会进入15-20分钟的深睡眠。深睡眠时宝宝是静态的,呼吸平稳,生长激素主要在这个阶段分泌。所以让孩子睡得足,睡得香很重要。

为了让孩子尽快入睡,可以帮他做一个睡前推拿:

开天门50次

包头市蒙医中医:春季小儿推拿与药膳食疗有效辅助幼儿身高发育

推坎宫50次

包头市蒙医中医:春季小儿推拿与药膳食疗有效辅助幼儿身高发育

按揉太阳穴1分钟

包头市蒙医中医:春季小儿推拿与药膳食疗有效辅助幼儿身高发育

捏脊5-10遍

包头市蒙医中医:春季小儿推拿与药膳食疗有效辅助幼儿身高发育

这几个手法有助于宝宝放松。尤其推坎宫,很多宝宝推着推着就睡着了。要让孩子睡得沉,可以按摩这几个穴位:按压涌泉2分钟,涌泉在孩子脚底板三分之一的凹陷处,涌泉涌泉,顾名思义,水由下向上冒。试想一下喷泉的感觉,当泉水往上冒的时候,不管你用什么办法都堵不住。这个穴位处于全身俞穴的最下部,是肾经的首穴。按揉这个穴位,就能让肾气不断往上冒,肾气上来,止也止不住。全身都会有劲,“肾主骨”,充盈的肾气最先用来补充给骨骼,就能帮助宝宝长高。

注意三:增加户外活动

在幼年,宝宝特别需要投身到大自然的怀抱中,跑一跑,跳一跳,舒展舒展筋骨。户外活动增多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改善呼吸、消化功能,调节内分泌激素的分泌,如生长激素分泌的增多,尤其有利于长高。此外,宝宝进行一定强度的跑、跳等运动,能够对骨骼产生良性的机械刺激,促使其微结构的重建,加速骨骼的生长。即使宝宝课业压力繁重,放学后,也要让宝宝在小区里跑一跑,跳一跳。周末更是要带宝宝出去走一走,亲近大自然。

注意四:让宝宝吃得好

现在各种食物可选择非常丰富,如果让宝宝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再配合晒太阳、运动等,更有助于孩子长个。奶制品、绿叶蔬菜、芝麻酱等都是含钙高的食物。

药膳食疗辅助增高

中医讲究体质保养,应用在促进小儿的健康和体质的保健已有数千年的历史,虽然现代医学发达,然而许多传统中医的小儿保健方法,仍然非常实用。

包头市蒙医中医:春季小儿推拿与药膳食疗有效辅助幼儿身高发育

中医在改善小儿体质方面,有何保健之道

      小儿的体质与大人有很大的不同,中医认为小儿生理上是“脏腑娇嫩,形气未定”,为“稚阴稚阳”之体,即指小儿机体柔嫩,气血未充,经脉未盛,五脏六俯的发育仍未完备。因呼吸系统的功能不足,对外邪的抵抗力较差,所以容易罹患感冒及呼吸道过敏症(气喘、过敏性鼻炎)。因消化系统的功能不足,加上小儿的包含不知节制,爱吃冰凉的食品、零食,很容易损伤幼嫩的的脾胃系统,而导致食欲不振,发育不良。中医认为小儿是“纯阳之体”,俗话说“火气大”,所以容易流汗、大便偏硬,感冒时容易发烧甚至抽筋。是导致幼儿发育迟缓的一大问题。

如何使用药膳或食物来改善小儿的体质或治疗疾病

        要正确地使用药膳或食物来改善小儿的体质,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根据个人不同的体质特点,配合药物或食品的性能作用,才能取得最佳的性能作用,而每个人的体质也有虚实、寒热的不同。因此,食物的选择要有针对性,才能达到改善体质的目的,若随便乱进食,不但治不了病,且有害无益。例如偏热性体质的人,要吃像绿豆、橘子、苦瓜、西瓜、水梨等凉性的食物。疾病有表里、虚实、寒热的不同,例如感冒有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的分别,食疗时,风寒感冒要选择具有“祛风散寒”作用的中药或食品,如葱、生姜、大蒜、韭菜、豆豉、苏叶、荆芥、防风等。因为以上的食物,性味都属于辛温能够疏散风寒,有祛邪外出作用,所以可以治疗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则要选择具有丝瓜、西瓜、绿豆、豆腐、银花、桑叶、菊花、薄荷等。因为以上的食物,性味都属辛凉或凉性,有疏散风热的作用,所以可以用来治疗风热感冒。同时强壮体质,在春季使孩子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促使健康发育。

小儿药膳食疗的要点

此外,小儿的药膳与食疗要注意下列两点:

1、讲究烹调方法

       凡是用来治疗或改善体质的食物。应该避免采用炸、烤、爆等烹调方法,以免有效成分遭到破坏,或者使其性质发生变化,最好是采取蒸、炖、煮等烹调方法,以保持食物的性味。此外还应注意适当的调味,使小儿易于接受。

2、要细水长流,不要操之过急

       不要一次进食量过多,这样会损伤脾胃,出现消化吸收不良,反而无益一般应该少量多餐细水长流,每天进食适量长期食用,则能取得良好效果,最好选择价格低廉的中药或食品,长期服用也不会造成经济负担。

配合小儿推拿,药膳食疗搭配,起到良好的促进身高发育效果。

包头市蒙医中医:春季小儿推拿与药膳食疗有效辅助幼儿身高发育
包头市蒙医中医:春季小儿推拿与药膳食疗有效辅助幼儿身高发育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