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赤峰市第二中医:身体出汗怎么办?

身体出汗怎么办?

 出汗是人体的生理现象。在天气炎热,穿衣过厚,渴饮热汤,情绪激动,劳动奔走等情况下,出汗量增加,此属正常现象。但不因外界环境的影响,而时时汗出,或睡中出汗,醒后自止,出汗量明显增加,并伴随身体不适症状,就需要谨慎对待了,严重者需到医院就诊。早在两千多年前,《黄帝内经.素问》就记载“五藏化为液,心为汗”;“汗者,精气也”。指出:汗为心之液,汗血同源,汗泄太过,易夺血耗精,导致人体阴阳失衡,会出现很多疾病,所以汗泄太多,不得不重视。那么,什么样的多汗属于异常而需要治疗呢?下面由赤峰市第二中医蒙医医院肝胆科主任医师李玉平根据多年临床经验,结合中医理论知识,分别从多汗的病因病机、部位、颜色、气味等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赤峰市第二中医:身体出汗怎么办?

01

多汗的病因病机有以下几种:

(1)素体虚弱,病后体虚,或久患咳喘,耗伤肺气,导致肌表疏松,表卫不固,腠理开泄而自汗,这是肺气不足的多汗;

(2)表虚之人,微受风邪,以致营卫不和,卫外不固而致汗出过多;

(3)烦劳过度,亡血失精,或邪热耗阴,以致阴精亏虚,不能自藏而外泄作汗是阴虚火旺的多汗;

(4)由于情志不舒,肝气郁结,肝火偏旺,或嗜食辛辣油腻,或素体湿热偏盛等,以致肝火或湿热内蕴,邪热郁蒸,津液外泄而致多汗。 

02

多汗的部位具有的临床意义

(1)额头出汗或者但头汗出,多半是由于肝阳上亢导致的;

(2)鼻头出汗,多是肺气虚的表现;

(3)胸口津津出汗,多半是心火灼阴,脾胃不和所致

(4)手足心出汗或者夜间出汗,多半是阴虚火旺所致;(5)后背或者半身出汗,常见于老年人,多提示体虚气弱,病情严重。 

赤峰市第二中医:身体出汗怎么办?

03

从汗的颜色辨别疾病

(1)汗液发黄。大汗后冷水洗浴,寒湿内侵,郁结在皮肤腠理之间,汗液疏泄失常,汉中尿素等含量增多所致。另一方面,汗液颜色黄而粘,染衣着色,多半是肝胆疾病,如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胆囊炎,肝胆结石等;

(2)汗液发红。中医认为,肝火旺盛或阳衰不能固表,都会使汗液发红。现代医学认为,红色汗液中含有血液成分,要警惕血友病、败血症等;

(3)汗液发绿。汗液青绿色,提示化脓性胆管炎;

(4)汗液发黑。汗液发黑,是肾虚的表现。 

04

从出汗的气味辨别疾病

(1)汗有臭味。这种气味的出现,伴随皮肤出现结晶物,暗示身体出现了尿毒症;

(2)汗液有鱼腥味。肝胆湿热的人出汗会有鱼腥味,出现这种气味,提示有肝硬化了;

(3)汗有烂苹果气味。糖尿病人严重者汗液会出现这种像腐烂苹果的味道。 

赤峰市第二中医:身体出汗怎么办?

此外,自汗和盗汗还需要与战汗和脱汗鉴别。脱汗发生于病情危重之时,正气欲脱,阳不敛阴,以致汗液大泄,表现大汗淋漓或汗出如珠,常同时伴有声低息短,精神疲惫,四肢厥冷,脉微欲绝或散大无力等症状。战汗则发生于急性热病过程中,症见发热烦渴,突然全身恶寒战栗,继而汗出,若热势渐退,乃属病趋好转之象,以上从多方面总结了多汗的问题。现代社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科技突飞猛进的发展,有机遇有挑战,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压力,情绪低落,心情抑郁,心态失衡,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中青年人群,尤其是女性,繁劳过重,忧思恼怒,容易引起肝气郁结,肝火旺盛,肝阳上亢,都可以导致出汗异常,应该尽早诊断,及早治疗。

赤峰市第二中医:身体出汗怎么办?
赤峰市第二中医:身体出汗怎么办?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