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包头淞雅中医院:祛除湿寒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它啦

祛除湿寒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它啦

夏天原本温度就高,如果用热水泡脚,一般都会出很多汗,大多数人都追求清爽,泡脚的就比较少了。但中医认为:夏季湿气正当令,湿气阻滞在脾胃中,就会出现没有胃口、爱犯困、没精神、容易烦躁等表现,夏天泡脚,正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

包头淞雅中医院:祛除湿寒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它啦

而泡脚养生,已有数千年历史,有“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湿邪乃除;秋天洗脚,肺腑润育;冬天烫脚,丹田暖和”之说。可见一年四季用热水泡脚对人体皆有好处。

养生先养脚

祛除湿寒百病消

很多人,特别是女性,天气稍微一热,就穿起了短袖、短裤、短裙,一摸膝盖、脚踝、手背总是冰凉;到了夏天,天气渐显闷热,吹冷空调、喝冷饮、洗冷水澡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时间一久体内寒湿就越积越多,继而又会出现手脚冰凉、腹泻、关节酸痛、胃口变差、易犯困中暑等症状。

包头淞雅中医院:祛除湿寒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它啦

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脚是人体各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加上地心引力的影响,血液回流时就特别费劲。湿气不除百病生,如果脚部受凉,就会全身寒冷,让湿气有机可趁,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疾病也会乘虚而入。

想要祛除湿寒,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泡脚。脚部是仅次于心脏的重要部位,分布着大量的毛细血管,还是人体穴位最密集的部位之一,夏天又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季节,此时用温水泡脚能更好地刺激经络,振奋人体的脏腑机能。特别是先天脾胃不好的人更适合夏天泡脚,当脾胃好了,就不容易被湿气侵犯。

泡脚祛湿寒养身体,在我国已有数千年历史,俗语云:寒气升,泡脚驱寒,消百病。就连清朝寿命最长的乾隆爷也是坚持“晨起三百步,晚间一盆汤”。养生长寿之道,都在这盆“汤”里了。

睡前泡脚

胜过吃补药

一般来说,每晚一次足浴即可达到保健目的,用40℃左右温水浸泡双脚(水淹没踝关节处),每次浸泡20~30分钟(其间可加热水保持水温),泡后皮肤呈微红色为好,同时可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

包头淞雅中医院:祛除湿寒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它啦

经常手脚冰凉、痛经的人,坚持泡脚,可以驱寒祛湿、改善气血、缓解痛经。而家里有老人风湿骨痛、关节痛的,每天泡个脚,可以缓解关节炎、老寒腿、神经发麻的状况。

很多人在泡脚水中加入中药材,与温水相辅相成,能让泡脚功效发挥最大。但现在生活节奏这么快,没几个人会去中药店抓药,市面上在卖的各类现成泡脚粉、泡脚包好坏难辨,泡脚效果一般。

包头淞雅中医院:祛除湿寒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它啦
包头淞雅中医院:祛除湿寒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它啦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