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包头康泰蒙医中医院:秋季,养肺的黄金时期

秋季,养肺的黄金时期

一提起秋季养生,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秋季该养肺。有人说秋天是养肺的黄金时期;也有人说养肺是秋季养生的重中之重;甚至还有人说:秋季不养肺,一年养生全白费!并且在中医五行中秋季也对应着人体的肺部,指出秋季要养肺,那么你知道秋季为何要养肺吗?

秋季养肺顺应自然精气内聚

秋季养生要顺应自然界敛藏之势,收藏阴气,使精气内聚,以滋养五脏,应防止劳伤太过,以免阴气外泄。根据五行学说,五脏中的肺,对应自然界的秋季,肺主皮毛,开窍于鼻。所以外感燥邪多从肌肤、口鼻而入,其病常从肺开始。此时保养肺部就显得尤为重要。

包头康泰蒙医中医院:秋季,养肺的黄金时期

秋燥易致咳嗽 防治久咳伤肺

立秋之后,气温已经明显下降,虽然“秋老虎”还在虎视眈眈的盯着,但是秋燥已悄然降临。秋天太阳光照减少,自然界的阳气日渐衰弱,阴寒之气日渐增强,雨水减少,天气干燥。这种凉而干燥的气候,就形成了秋燥。

秋燥易伤肺,容易引起咳嗽或干咳无痰、口舌干燥等症。咳嗽是一个症状,常因于外感寒、热、燥邪所致。《内经》中提到“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说明内脏原因也可导致咳嗽,其中尤以肺、脾、肾三脏的关系最为密切,原因虽多,都不离肺。因此在秋天这个凉而燥,易发咳嗽的季节里面,我们更应该注意肺部的滋润与养护。

包头康泰蒙医中医院:秋季,养肺的黄金时期

秋风秋雨愁煞人 凋零情志防伤肺

秋风、秋雨、草叶枯落,花木凋零,常给人一股肃杀之气,容易让人产生凄凉、垂暮之感以及忧郁、烦躁等情绪变化,故有“秋风秋雨愁煞人”之言。《黄帝内经》说:“悲则气消”,“忧愁者,气闭塞而不行”。说明过度悲哀或忧愁,最易损伤肺气,或导致肺气运行失常。这时,人们应该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情绪,调气安神,使人体上下气机贯通,减缓秋季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

包头康泰蒙医中医院:秋季,养肺的黄金时期

秋季要如何养肺?

1F饮食养肺

“燥”是秋天的主气,容易伤肺阴,多服用具有滋阴润燥以及补益肺气作用的食材,可起到养肺的目的,如银耳、甘蔗、燕窝、梨、芝麻、藕、菠菜、乌骨鸡、豆浆、鸭蛋、蜂蜜等食物。少吃葱、姜、蒜、韭、椒等辛辣食物,以防肺火太盛。中医认为,肺火太盛会损伤肝的功能。因此除“少辛”之外,在秋天还要“增酸”,以增强肝功能,抵御过盛肺火的侵入。可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如苹果、石榴、葡萄、柚子、柠檬、山楂等,养肺同时也养肝。

另外,还要少吃寒凉之品,平时要养成喝水的习惯,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滋润。

2F运动健肺

平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例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慢跑、快走等,不仅能够有效地增加肺活量,同时还能够有效地改善一些慢性疾病患者的肺功能,特别适合老年人、体质虚弱以及慢性病患者。

耐寒锻炼也可健肺,比如常用冷水洗脸、浴鼻等。对于身体健壮的人,还可用冷水擦身甚至淋浴。有研究表明,适当的冷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的效果。除了冷水锻炼外,还可选择一些有助于提高抗寒锻炼的有氧运动项目,如登山、坚持秋冬泳等。体弱多病、老年人、儿童不宜做耐寒锻炼,应根据身体实际情况选择锻炼。

3F药物养肺

秋季药物养生要选用滋阴润燥、敛肺补肾的药物,如麦冬、枸杞子、北沙参、石斛、西洋参、百合等。切记!在选择这些药物的时候要在医生的指导之下进行,千万不能够滥用药物,特别是一些青少年以及老年人。

4F呼吸清肺

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这种呼吸方式的目的是增加肺容量,尤其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病人的恢复。

缩唇呼吸法:快速吸满一口气,呼气时像吹口哨一样慢慢“吹”出,目的是让空气在肺里停留的时间长一些,让肺部气体交换更充分,支气管炎病人可常做。

上述呼吸法最好每天早晚各练一组,每组次数可量力而行。宜选择空气清新、气候适宜的天气进行。

还可用吸入水蒸气的办法使肺脏得到滋润。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吸入,每次10分钟左右,可早晚各一次,有气管炎的患者不宜。

包头康泰蒙医中医院:秋季,养肺的黄金时期
包头康泰蒙医中医院:秋季,养肺的黄金时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