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包头康泰蒙医中医院:疼痛也是病,能治别忍着!

疼痛也是病,能治别忍着!

什么样的疼痛需要就诊

当身体受到伤害或者出了问题的时候,常用疼痛来告诉我们,希望我们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疼痛的部位、强度、持续的时间、疼痛的性质,往往各不相同。

首先,突然发作的剧烈疼痛不能拖。无论是骨骼、肌肉,或是颅脑、脊髓等神经系统,又或是内脏器官,突发剧痛往往提示机体遭受着严重的损伤,大多数比较危急,需要立即就医。目前,国际上多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ue Scale)”来进行疼痛强度评估,0分表示无痛,10分表示难以忍受的最强剧痛。简言之,超过6分的疼痛属于重度疼痛,需要立即进行治疗干预。其次,对于轻中度慢性疼痛,如果出现以下情形,就需要去医院就诊:1.疼痛每天都发作,连续1个月以上;2.疼痛间断发作、时好时坏,超过3个月;3.每周有两天以上,因夜间疼痛干扰,影响睡眠。

包头康泰蒙医中医院:疼痛也是病,能治别忍着!

2发生了疼痛该挂哪个科的号

在门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患者因疼痛就诊却不知道具体该挂哪个科室的号,辗转科室之间,耽搁了时间,延误了病情。有这样困惑的人群确实不少。

现在各大医院都开设了疼痛门诊,很多人不知道疼痛门诊到底是治疗什么疾病的。其实,除了有明确的身体脏器部位疼痛以及诱因外,对于不明原因的疼痛患者,疼痛专科更像是一个大“导诊台”,除了有效合理地控制疼痛外,医生可以为患者筛查出疼痛的不同诱因,指导患者前往相关专科进一步治疗。从疼痛门诊的接诊情况看,三叉神经痛、颈肩腰腿疼、顽固性头痛、带状疱疹后遗痛的就诊患者人数排在前几位。办公室白领、中老年人、体力劳动者这三类人群更受疼痛“青睐”。

包头康泰蒙医中医院:疼痛也是病,能治别忍着!

3就诊时如何提高沟通效率

各大医院的门诊患者很多,留给医患沟通的时间往往相对不够充裕。那么,就诊时应如何与医师在短时间内进行高效的病情沟通呢?

一方面,请尽可能带来既往就诊的病历和相关检查结果,特别是CT、磁共振等影像学资料;另一方面,请尽量做一个有心的疼痛记录者。存在什么样的疼痛,就诊患者最清楚,只有他们才能总结出自己疼痛的发作的规律。

说清楚下面几点,高效率沟通基本没有障碍:

1.疼痛的部位。2.从最初发生开始计算,痛了多久?3.是什么样性质的疼痛,也就是说疼痛是触电样的、酸胀的,还是刀割样的?4.疼痛有什么样的规律吗?是持续还是间断,发作的时间多在白天还是夜晚,发作的时候一般持续多久?5.哪些因素会影响疼痛,也就是说什么情况会诱发疼痛发作,怎样能够缓解?6.目前正在进行哪些(药物)治疗,剂量、效果如何?

包头康泰蒙医中医院:疼痛也是病,能治别忍着!

4神经阻滞治疗是打封闭吗

疼痛医师接诊患者,首先要明确诊断,然后再采用药物、理疗或微创介入方法进行镇痛治疗。局部神经阻滞是最常见也是最基本的门诊治疗手段。就医时,很多患者常常会问到:“神经阻滞治疗是打封闭吗?”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封闭疗法俗称病灶注射,一般应用在肌肉、韧带、筋膜、腱鞘、滑囊、骨纤维管道的外伤,以及劳损及退行性骨关节病的治疗。为求“一针见效”,注射液中往往加入强的松龙、地塞米松等激素强化效果。神经阻滞不同于“打封闭”,它直接在末梢的神经干、丛、脑神经或脊神经根、交感神经节等神经组织内或附近注入药物或给予物理性刺激从而阻断神经传导功能,发挥治疗作用,它更为精准且无副作用。 5术后疼痛应尽量忍耐吗

手术后疼痛难以忍受怎么办?” “手术哪有不疼的?忍几天就过去了。”大部分人都有过这样的纠结。术后疼痛难忍,以至于术前谈话时患者及家属无法理解术后镇痛,医生开医嘱给镇痛泵,他们如临大敌似地拒绝,说止痛药的副作用太大,宁可咬牙忍着。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术后疼痛如果控制不好给健康带来的危害远大于镇痛措施所带来的副作用。

手术之后,由于化学、机械或温度的改变,会刺激身体内伤害感受器导致疼痛。术后疼痛不仅仅给患者带来身体上的痛苦和心理上的负担,还可能会使患者的胃肠道功能、心肺功能、凝血功能、内分泌代谢等出现异常,引发各种不愉快的事件,严重影响术后康复。

术后镇痛能改善这些情况。所谓术后镇痛就是麻醉医生团队通过一些药物或者治疗手段来减轻手术后疼痛不适的程度,让患者能比较舒适、愉悦地度过原本痛苦的手术后恢复阶段。

术后镇痛有哪些好处呢?首先,手术后疼痛使患者不愿深呼吸和咳嗽,术后镇痛可以消除这一问题,促进排痰,减少肺部感染。第二,能使患者早日下床活动,更早地进行功能锻练,减少长时间卧床引起的下肢静脉血栓的风险。第三,可以缓解紧张情绪,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促进伤口愈合,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第四,帮助增强胃肠蠕动,有利于胃肠功能恢复。手术后疼痛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可怕,因为从手术开始直到术后患者康复出院这一过程之中,麻醉医生都会用最适合每一位患者的方法和药物来将疼痛的程度降到最低,把术后疼痛给患者带来的身体及心理伤害减少到最小。

包头康泰蒙医中医院:疼痛也是病,能治别忍着!
包头康泰蒙医中医院:疼痛也是病,能治别忍着!
包头康泰蒙医中医院:疼痛也是病,能治别忍着!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