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深圳德仁中医馆:每一个中医馆更名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让人嘘唏的故事

每一个中医馆的更名,背后都隐藏着一则让人嘘唏的故事。

深圳德仁中医馆:每一个中医馆更名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让人嘘唏的故事

深圳德仁中医馆,成立于2016年1月,隶属于深圳市德仁中医机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而深圳德仁中医机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

成立之初的德仁中医馆,像所有新开业的中医馆一样,自然是意气风发、气象非凡。甚至国医大师邓铁涛亲自题写馆名。

深圳德仁中医馆:每一个中医馆更名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让人嘘唏的故事

德仁中会馆创始人廖洵先生是个有情怀的中医第三方服务提供商,他和合伙人之所以将中医馆取名“中医会馆”,是想通过这个平台,汇聚更多的中医精英,共同发挥中医优势资源,振兴中医药事业。医者,救死扶伤是本分,而传承是每个中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德仁”二字,取自中医一直坚持的标准:医者行医以德为先,经营者当存仁爱之心。

然而,时间过去仅仅3年,到了2019年的4月,深圳德仁中医馆更名,它的母公司深圳德仁中医机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也在2019年2月相继更名。

深圳德仁中医馆:每一个中医馆更名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让人嘘唏的故事

变更的不仅仅是深圳德仁中医馆的名字,原本德仁中医馆的创始人廖洵的股权比例也降至不到30%。

而国医大师邓铁涛题写的意味深远的德仁二字,则被牛黄汇三字取代。

牛黄汇中医馆,委实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呵呵二字。

现在再回看深圳德仁中医馆创始人廖洵,在开馆之初的一系列言语,更让人感慨万千。

深圳德仁中医馆:每一个中医馆更名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让人嘘唏的故事

德仁中医会馆创立者廖洵是位客家人,朋友都喜欢称呼他为“阿廖”。阿廖自称是姓廖客家人中最“傻”的一个,渐渐地“阿廖傻”成了圈内广为人知的医馆从业者一枚。

“我年轻时候就是个工作疯子,一直到现在都闲不下来。”“阿廖傻”饶有兴致地告诉医馆君,投身社区医疗前,他曾是多个行业从业者,从机械厂、纺织厂、拍卖行、物流服务、IT行业,一直到现在的人工智能行业。曾在深圳某中医连锁企业担任过运营总监,八年前开始投入中医馆经营。

而今在旁观者看起来体态丰满的医馆业态,“阿廖傻”却从实践中体悟颇多,“长达四年,德仁中医浸泡出一种很难得的中医文化,氤氲出品牌文化的价值。同时经营过程也受行业影响,一直处在微亏和微盈的状态下,幸运的是,投资人一直为了中医事业不停地补充资金。”

他一直强调,德仁中医崇尚的是大健康理念,而这终归是依托在“浸泡式经营”的基础之上。

“无论是中医的从业者还是经营者,难就难在你能不能浸泡,不能浸泡的结果就是退出。我们始终展望未来,而不仅仅是当下。”

装修的本质在于你带给消费者怎样的体验感和消费价值

德仁中医的装修,细抠到门前的石砖、窗花、一桌一椅都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处处渗透着中医文化的气息。

“抛开中医馆的层面,任何的商业机构,都会追求怎样才能吸引消费者。每个医馆对装修都有自己的领悟和出发点,其本质在于你设计的最终结果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怎样的体验感和消费价值。”

沿着这个思路,“阿廖傻”以德仁中医的两大业务模块为例,分析中医装修的门道:

“德仁中医会馆分为‘门诊’和‘大健康管理’两大业务,分设在一二楼,装修的主线也就有所差异。走门诊通道的一般都是身体带有不适前来求医问药的人群,那么装修上就追求‘简、明、快’,让医生和消费者的交流更加高效;而二楼的大健康管理则主要突显‘安静、私密’的健康调理环境。”

此外,“阿廖傻”还谈到一点,无论是仿古还是现代商业推崇的明快色调风,中医馆都不能装修得像个医院。“中医馆把每一个人都看成是健康的‘消费投资者’,他们是来进行消费投资体验的,而不仅仅是把他们当成一个‘病人’来看待。”

医馆和医生的逻辑关系

让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经营医馆就是经营医生”的说法和现象普遍存在在这个传统行业中,这也让医馆人平增了些许无奈。

“阿廖傻”认为,医馆和医生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双方博弈的过程。

其一,现有的传统经营模式,确实如上所述。我并不认为打倒中医行业的原罪是中药,这个行业,成也医生,败也医生。我们必须认识到,企业经营的三大资本包括人力资本、货币资本和实物资本,其中最为重要的则是人力资本的投资,针对中医馆经营,医生又恰恰是三大资本最重要的一环。在这过程中,医疗机构如何重视人力资本是每个经营者必须认知的理念,但不能仅仅经营人力资本,还需要建设中医馆品牌。品牌就是承诺力的构筑,所以医馆需要品牌文化的建设,在品牌的环境中打造人力资本的价值。

其二,基于整个行业的现状,医生流动性增加,虽然一方面民营机构的医生资源能够有所保障,但同时也形成很多同业的同质化竞争、人力资本结构的混乱矛盾现象。

由于利益的纠葛,医生像流动商贩一样穿梭在东家和西家之间。我常常和消费者交流的过程中,都会谈到医生的问题,“虽然这个医生好,但他老在跑。”消费者跟不上医生的步伐,更换医生甚至病情耽误的现象时有发生,医生的口碑也流失在没有体验感的商业模式中,导致双输的局面。

“将品牌的承诺力和医生人力资本价值相融合,这才是经营医馆的根本之道。”“阿廖傻”如是说。

跨界融合别忘了扎根做精

“跨界”是这个时代的特征,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信息化越发透明,做大太容易了。但纯属靠数量规模定义为成功的创业,“阿廖傻”并不苟同。

“做大做小不重要,重要的是客户群体的刚需能否得到真正的解决。中医馆创业有三大环境:社会环境、政策环境、营商环境。假设这三个环境都具备就可以做大,但做大了别忘了做精,也别忘了做专的工匠精神,更重要的是客户的体验感。”

“不必跟风崇拜西医商业模式,我们要建立有创新的中医服务价值链管理模式才能推动中医界的发展。”

人工智能切入,完善中医服务精准化

除了充当德仁中医会馆的掌门人,“阿廖傻”还是一家智能物联公司的副总裁。如何将人工智能导入传统行业,他做出了一番思考:

1. 传统中医行业的劳动力相对繁重,人工智能和中医的结合首先解放了简单重复劳动力。诸如抄方、煎药流程实现人工智能化后,更加精准化和可持续发展。

2. 人工智能切入后,可优化客户服务。现在许多人工服务重复且不奏效,比如新人入职培训需要了解每个医生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但当会员人数上涨到一定程度,只靠人去背诵资料是不太现实的做法,而且个人自带的性格色彩和自我导向让服务没有标准化可言,这就很难带动传统行业向前推进。

因此,“阿廖傻”想下一步在中医馆接入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可以实现会员客户服务、机器人可以帮医生建档案,许多私密性的服务再不需要人工进行。系统的保密机制能让消费者放心地与机器人进行互动。”

3. 人工智能可实现中医传统口啤模式的打赏机制。

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实现人们对中医价值的认知?“阿廖傻”解释到,“古代中医大夫给病人治病,病人怀着感恩的心情赠送粮食、金银,这是体现中医水平的真实评价。这和我们现如今谈到的‘打赏’模式都是同一个道理,明码标价不一定是价值体现的唯一方式,只有通过体验后发自内心的打赏才能检验中医的真实水平。因此我认为,人工智能化服务的导入,中医行业将出现打赏人工智能时代,也就符合人们几千年来对中医的认知。”

深圳德仁中医馆:每一个中医馆更名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让人嘘唏的故事
深圳德仁中医馆:每一个中医馆更名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让人嘘唏的故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