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湖南汉方神农中医馆:为了开一家百年医馆有人居然花了6年时间去思考

为了开一家百年中医馆,有人真的花了6年时间去思考!

湖南汉方神农中医馆:为了开一家百年医馆有人居然花了6年时间去思考

没有一家中医馆在开业之初,不想成为百年中医馆的!

百年之后,现在开业的这些中医馆还有几家能够留存呢,天知道!

然而就有一家中医馆的馆长,还真花了6年的时间,去思考如何创办一家百年的中医馆。

这个人就是湖南汉方神农中医馆的馆长——杨勇

湖南汉方神农中医馆:为了开一家百年医馆有人居然花了6年时间去思考

汉方国药神农中医馆,原名湖南株洲神农中医馆,沿着“整理、传承、发扬”三部曲,拜访和聘请一百多位湖南老中医和中医界知名专家教授,对中医药国粹进行抢救性保护和发掘,恢复中医药教育师带徒传统,组织力量对濒临失传的中医学术思想,独特技术、疗法、偏方秘方等进行挖掘整理,与多家高校,医院、科研机构结成战略合作单位,发展定位为以传统中医药服务为特征的创新型医疗保健机构,努力建设成为中医药国粹研究与开发基地,中医药传承教育基地,中医亚健康管理实践基地。

神农中医馆选址株洲天元区共和城,毗邻株洲市中心医院,其环境优雅,建筑古香古色,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其建筑面积达2600多平方米,总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下设名医馆、神农药局、传统疗法中心、神农养生馆,提供医、药、养生全方位健康服务。 

在过去的20多年里,杨勇一直在医药行业摸爬。先后从事过医药批发、零售及医疗等产业。

2013年,开始着手创办神农中医馆。他说:杨勇想把它做成百年医馆,这个问题杨勇思考了6年。

湖南汉方神农中医馆:为了开一家百年医馆有人居然花了6年时间去思考

作为中医行行业创业人之一,杨勇发现其实有很多都是外行人。他为什么来?因为他觉得中医馆干得不错,发展势头很好,国家很支持,想来赚点钱。

但用杨勇20多年的经历来说,杨勇觉得中医馆真的不是一个赚钱的好项目。或者说如果从商业的角度来考虑,它不是一个好的投资。

它回报周期长!培育周期长!而且资源相对集中,对于后来者来说,要想拿到很好的资源,确实非常的困难。不管是专家资源还是医保的资源都是很难。

因此从决定创办医馆开始,杨勇就问自己:创业做医馆,那么到底想要创办一个什么样的中医馆?杨勇想把它做到100年,但什么样的医馆能做100年?

湖南汉方神农中医馆:为了开一家百年医馆有人居然花了6年时间去思考

这个问题杨勇思考了六年,得出了以下几点:

正确理解核心竞争力指标;

特色医疗打造核心竞争力;

特色产品打造核心竞争力;

管理打造核心竞争力;

一、正确理解核心竞争力指标

每个医馆都有自己的年度计划、经营分析会等,但是作为一个医疗企业,杨勇们会把一些什么样的指标放到自己企业所追求的核心指标中呢?

可能绝大部分的企业将:收入、利润或者门诊量纳入自己企业所追求的核心指标。

为什么?

因为大部分新生医馆在创业初期都还在为生存而担忧,对于未来要如何去谋发展这个问题还存在一些迷茫,所以利润和收入是医馆生存的根本。

杨勇在初创医馆时,也和大家一样,将利润放在首位。在董事会对杨勇的考核引导下,头几年杨勇认为还是做的不错。

2013年 – 2016年,杨勇们医馆的收入大约每年平均增长30% – 40%。但进入2016年开始,杨勇感觉杨勇干不动了。

因为杨勇发现团队和企业正在走向一个很挣扎的局面,它的发展并不是杨勇想要的样子。当下杨勇找了很多老师来给杨勇进行一些指导,从而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思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杨勇把门诊量和特色科室的建设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之后,杨勇的企业发生了转机,利润回到了50%的增长水平。

2017年杨勇做了如下的调整,包括市场、人才、管理系统、产品和技术服务等五个维度的指标。

收入高、利润高可能不见得是衡量一间医馆是否成功的标准,反而比收入和利润更值得中医馆人去关注的,是管理成熟度的指标(尤其是门诊量和治愈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带领医馆走向百年企业。

二、特色医疗打造核心竞争力

关于特色医疗,可能医馆都会面临很多的困惑,比如请人难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无论是当地名医,或是外地名医,甚至是自主培养青年医师,都面临一系列的问题。

当地名医:请不起

外地名医:始终要回老家

青年医师:培养周期长

除此之外,中医行业还存在一个自古以来的现象 —— 保守。同行之间交流少。

遇到这些问题,杨勇总是不断思考,杨勇做了总结。

杨勇问自己的三个问题:

1、医馆到底能解决帮老百姓解决哪些问题?

2、西医解决不了的哪些你能解决?

3、同行解决不了的哪些你能解决?

再对比本地一家中医骨伤科医院,它给了杨勇很大的启示:

以浏阳的一家医院为例,它位于浏阳的一个小镇 —— 社港。它在骨科领域比湘雅还厉害,目前有800张床位。走廊过道加床现象是常有,每天门诊量超过800,但住院率不到10%,大部分运用的中医手法,偶尔西医手法做辅助。

这家医院给杨勇们什么启示?

在中医这个行业里找到自己的优势科目,坚持技术领先,将其发挥至极致,杨勇认为这也是中医的一条出路。

如何打造特色科室?

杨勇的对象是医生,那杨勇就将医生的需求做深入研究,了解清楚现在的医生都需要些什么。

神农中医馆的特色儿科建设

神农中医在最初打造特色儿科时有三个儿科大夫,但儿科却不是最有特色的。因为方向不对。

后来在经过思考后,杨勇认为,应该将中医外治好好运用起来。把小儿推拿、敷贴,以及小儿灌肠等这些技术运用起来后,方药和特色外治相结合,疗效不错,儿科的门诊量开始逐渐上升。

三、特色产品打造核心竞争力

过去的20多年里,杨勇一直都在和中药打交道。因此在中医馆创业这件事上,杨勇会把中药的品质视为杨勇医馆的生命。如果杨勇连自己的中药都做不好,杨勇自己都羞愧。

神农中医馆的中药饮片都是杨勇亲自去到最纯的产区进行考察采购,再将其带回本地找可靠的供应商帮杨勇定制加工。

这条亲历亲为的路很难走,但是它给杨勇带来的是患者的信任。那些追求中药品质的患者会把处方交到你这里来,因为他相信你。

将中药品质做好了,不光医生有了强有力的武器,同时这种品牌效应和口碑会带给大家很多回报。

调经四物膏是神农中医馆在四物汤的基础上研发的产品,对于年轻女性月经不调、痛经有调理作用。

虽然这并不是一个能带来很大收益的产品,但可以获得口碑。

神农中医馆的黑芝麻桑葚丸,原料也全是药食同源的药材。只要原料好,配方合理,中医馆很容易就可以将它做出来,这样的大健康品类,很受市场欢迎。这样可以拓展经营,解决中医馆盈利能力的问题。

四、管理打造核心竞争力

作为每一家企业来说,看到外面的是光鲜亮丽的产品和服务,和你的品牌。但其实每个企业其实都像冰山一样,有90%的功夫沉积在冰山底下,要杨勇们慢慢去完善。

神农中医馆这些年一直在打造自己内部的管理体系,这是一个企业的根本。比如信息化的时代,杨勇们也需要建立自己的信息系统,还有就是客户管理系统、组织系统、营销系统、运营系统、文化系统等,只有企业练好内功方可强大,方可经营百年。

作为中医馆人,要想往前面迈一步,这些现代化科技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会倒逼管理升级,倒逼人才升级,能够带给很大的进步。

湖南汉方神农中医馆:为了开一家百年医馆有人居然花了6年时间去思考
湖南汉方神农中医馆:为了开一家百年医馆有人居然花了6年时间去思考
湖南汉方神农中医馆:为了开一家百年医馆有人居然花了6年时间去思考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