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太原正德堂:春季养肝正在进行,3招疏解肝郁,补气益血

春季养肝正在进行,3招疏解肝郁,补气益血

春季肝脏当令,肝主疏泄,主情志,喜调达,人们应在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春日里多到室外活动,或到自然山水中踏青赏花,抒发情志,调和身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现代人往往很难抽身于生活工作中的繁杂事物,容易被一些烦事、愁事、急事所困扰,精神压力增大,情志难以疏解,导致肝气郁结,郁久化火,而表现为烦躁易怒、心神不宁、抑郁焦虑或者时常叹气。

太原正德堂:春季养肝正在进行,3招疏解肝郁,补气益血

三招疏解肝郁,排除身体情绪肋式呼吸法有些人叹气自己都不察觉,“一叹穷三年”。唉声叹气总给人一种丧气的感觉,令人不愉,但也是身不由己,气机不畅,身体自救,浑然不觉的叹气。在叹气时,觉察一下自己的叹气行为,想要叹气时就换成深呼吸。经常练习以下动作,也可以抚平烦躁的心情,疏解肝郁,舒缓情绪。方法如下:

太原正德堂:春季养肝正在进行,3招疏解肝郁,补气益血

1.挺直脊背,盘腿坐下。两手支在胸腔肋骨上,鼻腔用力吸气,感觉肋骨像笼子一样,正在向两侧扩张。
2.用力大口呼气,感觉肋骨正在慢慢缩回。
3.吸气和呼气动作反复做5次。
▐ 推揉肝经,疏泄肝气
肝气郁结的人,肝经一定是堵的。推肝经(大腿内侧到膝盖这部分)可以畅通肝经、疏调肝气。晚上11—3点是肝胆排毒的时间,睡前这样按摩肝经,使肝胆在睡眠中,充分地排毒,睡眠也会更加香甜。注意如果11点之后,就不要这要按摩了,让肝充分地休息。
▐ 双手推揉,全面疏通睡前,双腿弯曲打开,先把左腿弯曲,双手叠按在大腿的根部,稍用力向前推到膝盖,先左后右,各五十遍,以感到疼痛为佳(如果没有疼痛感,中医理论认为“通则不痛”,说明肝经通畅)。
推按的时候,如果涂一些精油、润肤乳液会更好,香味帮助舒缓精神,柔润帮助更好地推按。

太原正德堂:春季养肝正在进行,3招疏解肝郁,补气益血

注意:1、晚上11时以后最好不推肝经。按子午流注,晚上11时后肝胆经相继处于休息状态。
2、女性经期后段不建议推肝经。因为按中医理论,肝主藏血,此时推肝经,容易造成经期出血量增多、经期延长等反应。
▐ 手指按揉,松开结节
白天不方便整个的按揉,就用大拇指的指力去推揉,用大臂带动小臂,小臂再带动大拇指去按揉,力道向里面渗透,慢慢把大腿内侧的结节揉软,揉散。开始的时候,会觉得特别酸痛,特别是靠近大腿根的这部分,越是酸痛,就越是要按揉,按一会儿停下来时,身体也会有种逐渐松快下来的舒畅感。每一次这样的按揉,也是把自己的心揉软,揉散的过程,身心不二,如果不是曾经隐忍和紧绷,默默向内承受疼痛,又怎么会有按揉肝经的硬节与疼痛呢?
▐ 借助工具,力道通透
以拳为锤,以掌为拍,捶打,拍打肝经也可以,最好垫上一块毛巾,这样力才能透下去。如果力度够深,会浮现出淤青淤紫,看上去犹如被充分暴力了一通,当然是因为曾经自己对自己有了精神上的压抑和暴力啊。下不去手,就借助擀面杖或是按摩捶之类的,反复敲打大腿内侧的肝经。或是像擀面一样,一路擀下去。
▐ 按揉太冲,引气下行
有些人,把脚背的皮都搓破了,也还是会不能舒解。如果把肝经的上半部分(大腿部分)疏通了,肝气顺利下行,再来按揉太冲穴,效果便会事半功倍了。太冲穴,又名「消气穴」,位于足背,第一第二趾骨结合部前方的凹陷处。它是肝经的原穴,具有平肝理气的功能。当情绪压抑无法排出的时候,按揉太冲穴,最大限度地把身体的郁结冲出去,解郁散结,疏肝理气。慢慢为你带来平和的能量。肝阳上亢,肝火上炎,肝风内动,肝郁气滞,都可取太冲调治。

太原正德堂:春季养肝正在进行,3招疏解肝郁,补气益血

操作要点1.操作次数,初学阶段每一节应在一百次以上,才能保证效果。待操作娴熟可减少到六十或三十次。2.操作中要松、缓、自然,不能只图快,像完成任务似的操作。3.按揉经穴应旋转施力,用意、用气、不用力。既然是为了疏泄肝气,那就用「泻」的手法来按:用力地按下去,再迅速放松,再用力按,再放松,一定要迅速有力,这样的刺激下,肝气得以充分地疏泄。

饮食调理

色味为先

中医有 “五色入五脏”之说。春季养肝以色味为先。五色与五脏相配,五色即绿、红、黄、白、黑。青主肝,红主心,黄主脾,白主肺,黑主肾。

太原正德堂:春季养肝正在进行,3招疏解肝郁,补气益血

可见肝喜青色,即绿色。食用绿色的时令果蔬能益肝气、缓解肝郁、抑制肝阳、防范肝疾,能明目。“药补不如食补”,春季有很多应季的果蔬如绿豆、黄瓜、毛豆、芹菜、菠菜、竹笋、芦笋、韭菜、青椒、大白菜、猕猴桃、海带、春笋、莴笋、荠菜、芹菜、香菜、香椿、春茶等等。另外“五味入五脏”,五味(酸、苦、甘、辛、咸)也与五脏相配,酸味入肝。春天正是肝旺之时,肝性喜酸,对于肝虚的病人,证见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者,可以适量吃一些酸味的食物,以酸敛肝阴,可养肝血,有助于肝的升发。但是对于肝阳上亢,肝火过旺的患者,就要少吃酸味的食物,以免助长肝气,使肝气更旺,肝火更盛。

太原正德堂:春季养肝正在进行,3招疏解肝郁,补气益血

《内经》曰“味过于酸,肝气以津,脾气乃绝”,是谓凡事均不可太过,五味也如此,意思就是春季肝旺,易致脾虚。无论是肝虚还是肝旺,都可以适量吃一些甜味食物,因为甘味入脾,而“脾胃为后天之本”“脾旺四季”如南瓜、莲子、糯米、山药、薏米、扁豆、麦芽糖等,可补益脾气,补气血,脾旺则肝健,肝气、肝火也就不旺了。脾健可防肝阳过旺、过盛。

太原正德堂:春季养肝正在进行,3招疏解肝郁,补气益血

早睡早起,赶走春困《黄帝内经》说:“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人卧血归于肝”,肝有藏血的功能。春季应“夜卧早起”意思是说春季应该入夜即睡觉,早些起身。“被发缓形”意思就是解开衣带,使形体舒缓,放宽步子,在庭院中散步。“春主风,动为基础”。

太原正德堂:春季养肝正在进行,3招疏解肝郁,补气益血

太原正德堂 “累”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养肝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规律作息。让肝能够自觉清除疲劳。所以春季宜早睡早起,多到户外运动,故有“踏春”“春游”之说。起居有常,历来视为养生之首位。立春之后,夜渐短,日渐长,属阳长而阴消。故秋冬宜养阴,春夏宜养阳。
做到“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知足常乐,用平和的心态为人处世,则是养生的最高境界。

诊所地址: 太原市小店区并州南路133号新锦综合市场A区2号

太原正德堂:春季养肝正在进行,3招疏解肝郁,补气益血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