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太原资善堂:资善堂中医如何防治萎缩性胃炎

资善堂中医如何防治萎缩性胃炎

本文为资善堂坐诊医师王慧君原创,所有图片选自网络,欢迎大家转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前言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总是捂着肚子感觉上腹部不适、隐痛、嗳气、反酸或恶心呕吐,并且食欲不振,根本吃不了几口饭,甚至会出现上腹部灼痛、胀痛、钝痛、胀满、痞闷或便秘与腹泻等症状。

太原资善堂:资善堂中医如何防治萎缩性胃炎

不少胃病患者通过胃镜检查发现自己得了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不是胃萎缩变小了,而是胃黏膜上的固有腺体出现了“萎缩”——腺体数量减少,结构紊乱或结构变异。

医学上这种病变被称为“癌前病变”,不少人谈“癌”色变,谈“萎缩”恐慌!其实它离胃癌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胃癌的发展通常会经历“胃黏膜慢性炎症→胃黏膜萎缩→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胃癌”这个过程。但这并不是必然的演变结果,只有极少数萎缩性胃炎会真正发展成为胃癌,大约200个萎缩性胃炎患者中可能出现1-2个胃癌患者。

哪些萎缩性胃炎更容易发展为胃癌?

中、重度萎缩性胃炎,并伴有中/重度肠化或不典型增生的患者,发展为胃癌的几率会大一些。

如果能及时发现并积极治疗,大部分癌前病变都会“悬崖勒马”,转危为安,只有相当小的一部分癌前病变会发展为胃癌。

太原资善堂:资善堂中医如何防治萎缩性胃炎

大部分轻度萎缩性胃炎是可以逆转的,且这种情况在中老年人中很常见,不必过于担心。

中医治疗萎缩性胃炎疗效好

对癌前病变的逆转,是预防胃癌的重要措施。目前西医尚无特效药物,中医在这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中医认为萎缩性胃炎的发病与脾胃虚弱、气滞痰阻、胃络瘀阻有关,通过健脾益胃、理气化痰、活血化瘀多能取效。临床治疗逆转萎缩肠化的有效病例也不胜枚举。

太原资善堂:资善堂中医如何防治萎缩性胃炎

因大多数的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所以建议患者还要积极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一般可用西药解除症状,中药健脾益气、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等,进行整体治疗。

在此提示萎缩性胃炎患者要尽量少用或不用奥美拉唑、雷尼替丁等制酸药,长时间服用此类药物容易诱发或加重萎缩性胃炎。

得了萎缩性胃炎,日常调护很重要

胃病需“三分治七分养”,特别是对于萎缩性胃炎患者,日常调理很重要。

饮食宜软而易消化,尽量避免进食粗糙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少吃辛辣重味及煎烤烟熏食品,戒酒烟,忌浓茶浓咖啡。

太原资善堂:资善堂中医如何防治萎缩性胃炎

精神因素对胃的影响也很大,要避免过度忧思,注意心理调节,避免因病而致精神情志失调。

此外,要规律作息,劳逸结合,天人相应,注意季节变化对疾病的影响。还要定期随访复查。

太原资善堂:资善堂中医如何防治萎缩性胃炎
太原资善堂:资善堂中医如何防治萎缩性胃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