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晋太共享生活馆:“皮炎”和“湿疹”到底是什么关系?要怎么预防!!

“皮炎”和“湿疹”到底是什么关系?要怎么预防!!

春天作为一个有朝气的季节,意味着过敏现象也会增加,像湿疹、荨麻疹、鼻炎、哮喘等。

据报告,全世界有20%~30%的普通人被过敏问题困扰。

在各类过敏中,气源性过敏原带来的影响是最大的,反而食物过敏原的案例较少,所以那些因为患有湿疹,就让他们忌口的做法,只能说是完全搞错了方向。

    皮炎湿疹是什么?
最常见的仍然是皮炎湿疹。

还是会有很多人问:“什么是皮炎”?“什么是湿疹”?
其实:“这两者没有本质的区别。”
湿疹就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渗出倾向的炎症性皮肤病。
情况严重的时候皮肤表面可以有渗出,而并不是说这个皮肤怕潮湿,相反很多有皮炎湿疹的人皮肤往往是更为干燥的。
大多数皮肤科学者认为湿疹只是目前没有办法明确病因的皮炎的暂时诊断。
随着我们医学的发展,对疾病认识的逐渐深入,许多有湿疹样表现皮肤病的病因已经明确了,或者有比较特定的表现,慢慢就从湿疹类疾病里一个一个的独立出来了。
比如说特应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接触性皮炎等等,其实本质上都是皮肤的炎症,治疗和护理的原则往往是一样的,只不过不同的皮炎湿疹,它的诱因和发作形式多少有所不同。

晋太共享生活馆:“皮炎”和“湿疹”到底是什么关系?要怎么预防!!

容易过敏的人往往表现不光是皮肤上,这种特应性皮炎我们叫特应性体质,就是所谓的这种特殊反应性体质俗称过敏体质。

这种人往往随着年龄增长如果他的这个皮炎湿疹的症状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可能逐渐会出现过敏性鼻炎,甚至出现哮喘,有的人还会有一些消化道的过敏的症状。

人体是一个整体,我们永远不要把每个疾病孤立来看,它都是在一个人身上共存的,只不过每个人表现不一样,严重程度不一样。

    皮炎湿疹的护理

一谈到皮炎湿疹的治疗,后边永远要跟四个字:长期管理。

这是为什么?

因为跟先天容易过敏的体质有关系,不是靠着看一次医生抹一次药就能去根的病。

如果不注意护肤,你的皮肤就是比别人敏感,比别人干燥,很容易再次造成皮肤炎症的反复,造成湿疹反反复复总也不好。

晋太共享生活馆:“皮炎”和“湿疹”到底是什么关系?要怎么预防!!

所以我们为什么除了治疗之外要强调皮肤的长期管理,就是为了维护一个比较好的皮肤屏障,减少疾病的反复发生。

如果在过敏原比较明确的时候,要尽量避免或者减少接触过敏原,找不到过敏原的时候也要注意皮肤的护理。

正常的清洗并不是说湿疹就不能洗,它不是怕湿,而是因为严重的时候皮肤会渗水,这时候更要正常的洗澡,不洗的话会增加皮肤感染的机会,但是洗要合理的洗。洗澡需注意:
1.水温最好跟体温差不多,不要太热。
如果是欧美的治疗指南,一般建议32到34度的温水洗,但是我们国人爱洗热水澡,所以考虑到国人的感受,把水温放宽到37度,冬天最高也不要超过38度。

2.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因为时间太长了会让皮肤的角质层吸得水分比较多,有的时候会加重局部皮肤炎症和体液渗出。
3.不需要每次都使用沐浴产品,如果确实出汗比较多或者皮肤表面有污垢的时候,我们需要用洗涤沐浴的产品,最好选择一些低敏的无香配方的,没有容易过敏的香料和防腐剂的产品,这样更安全。
无论成人还是儿童,注意不要去搓澡。

晋太共享生活馆:“皮炎”和“湿疹”到底是什么关系?要怎么预防!!

4.洗完澡在三五分钟之内就要把润肤霜全身都涂到位,不同的季节要选择滋润度不同的产品,越干燥的季节,要选择滋润度越好的。
比如说润肤霜润肤膏,到春天的末期或者夏天没有那么干燥了,可以用一些润肤乳或者有的人皮肤特别容易出油,就是觉得没有那么干,甚至可以用一些爽肤水都是没有问题的。
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肤质,但是一定要滋润保湿,而且要用低敏配方的。

    皮炎湿疹的用药

比较轻微的湿疹,可能注意保湿+润肤都不需要用药就解决了很大的问题。如果这样注意护肤,皮肤还干还痒甚至有明显的发红,那么就需要配合用药的。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治疗指南,一线的用药都是外用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

大家都知道“激素不能滥用”,但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足量足疗程的使用 ”还是有必要的。

激素依赖

激素依赖:往往是自己在家随意使用的时间过长,或者是有一些所谓的没有激素的产品里偷偷添加了激素。

第一、如果用上之后效果特别好,那真的要怀疑它里边有没有激素,因为一般的中药制剂或者纯植物成分很少会达到这么好的效果。

第二、这种所谓的中药或者纯植物的成分,往往是复方制剂,很多都不是真正在药监局的监管下生产的正规药品,而是属于保健品。

保健品什么意思?就是说它在上市之前不会经过严格的大规模的临床观察,这样的产品号称安全,实际上没有有效的循证医学的证据证明它足够安全,它的成分监管也不够严格。

晋太共享生活馆:“皮炎”和“湿疹”到底是什么关系?要怎么预防!!

这种不合规的产品,用完了反倒会出现皮肤刺激,特别是一些炎症比较明显的时候使用了这类产品甚至会出现皮肤更加红、皮肤开始流水了的情况,这都是炎症加重的表现。

另外还可以配合一些物理治疗,比如说渗出多炎症比较重,比较红的时候,可以做半导体激光或红外线理疗。

对于一些慢性的比较肥厚的皮损药渗透不进去,可以配合一些紫外线的光疗,这些一般都是要在医院进行的。

那么我们作为中国人很幸运的一点,我们还有祖国医学的知识,所以有很多中药的制品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

晋太共享生活馆:“皮炎”和“湿疹”到底是什么关系?要怎么预防!!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