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济南医珍堂: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注意事项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注意事项

济南医珍堂: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注意事项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到全国关注。在关注政府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公众如何做好自身的防护呢?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疾病最重要的防护措施之一。不妨来学习了解一下,如何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

  春运出行注意什么?

  建议采取如下防护措施:

  避免到访医院。如有必要到访医院,应佩戴外科口罩及时刻注重个人和手部卫生;

  避免接触动物(包括野味)、禽鸟或其粪便;

  避免到湿货街市、活家禽市场或农场;

  避免近距离接触患者,特别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

  切勿进食野味及切勿光顾提供野味的食肆;

  注意食物安全和卫生,避免进食或饮用生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包括奶类、蛋类和肉类,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产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建议,从当前情况看,出行时没有必要刻意避开武汉,但也应尽量缩短在武汉的停留时间,以减少接触病原的机会。他还建议,最近到过武汉的旅客应自愿隔离在家,如有发热等症状应该及时就医。

济南医珍堂: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注意事项

  若身体出现不适,应采取何种措施?

  当身处外地时,如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发烧或咳嗽,应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职员或旅游领队,并尽快求诊。

  若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及有否接触动物;并佩戴外科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感染患者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临床表现一般症状是: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严重的临床症状包括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济南医珍堂: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注意事项

  第1步

  戴口罩能预防感染吗?

  医用外科和医用防护口罩具有阻隔液体与飞沫微粒通过的功能,由三层物料组成,外层防液体飞溅,中层作为屏障阻挡病菌,内层吸收配戴者释出的湿气和水分。

  卫生专业机构的建议是,凡呼吸道受感染的患者、需要照顾呼吸道受感染患者的人士或在流感大流行/高峰期时进入医院或诊所的人士,都应佩戴外科口罩,以减低疾病传播的风险。

  什么人群需要特别重视佩戴口罩?

  孕妇佩戴防护口罩,应注意结合自身条件,选择舒适性比较好的产品。佩戴前应向专业医师咨询,确认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合。

  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身体状况各异,如心肺疾病患者佩戴后,会造成不适感,甚至会加重原有病情,这些人应寻求医生的专业指导。

  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其脸型小,建议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儿童防护口罩。

  去哪些地方需要特别佩戴口罩?

  1.去医院看病、探望病人时,尤其是去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呼吸科就诊时应该戴上口罩;

  2.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去超市、商场、影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建议戴口罩;

  3.为防止将疾病传染给他人,自身有发热、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疾病症状时应及时戴口罩;

  4.此外,雾霾天气在室外活动时,建议戴防雾霾口罩。

  第2步

  几种类别的口罩如何选择?

  常见的口罩有以下几种:普通棉布口罩、一次性口罩(如:医用外科口罩)、N95型口罩。

  一次性口罩(医用外科口罩):

  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呼吸道感染,无法防霾。医用外科口罩有三层,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舒适层。舒适层是一层无纺布,佩戴时白色的无纺布朝内,蓝色的防水层朝外,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不要戴反,使口罩和面部之间尽量不留缝隙。

  购买时要注意,应当选择外包装上明确注明“医用外科口罩”字样的口罩。

  N95型口罩:

  能有效预防呼吸道感染,可以防霾。

  N95型口罩是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9种防颗粒物口罩中的一种。“N”的意思是不适合油性的颗粒(炒菜产生的油烟就是油性颗粒物,而人说话或咳嗽产生的飞沫不是油性的);“95”是指,在NIOSH标准规定的检测条件下,过滤效率达到95%。

  N95不是特定的产品名称。只要符合N95标准,并且通过NIOSH审查的产品就可以称为“N95型口罩”。

  N95型口罩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预防由患者体液或血液飞溅引起的飞沫传染。飞沫的大小为直径1至5微米。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针对医疗机构规定,暴露在结核病菌下的医务人员必须佩戴N95标准以上的口罩。

  相比较医用外科口罩,N95型口罩密闭更好。不过,在选用N95型口罩时,尽量选择不带呼吸阀的N95型口罩。原因是,存在呼气阀的口罩,主要用于防尘防霾,但是不能用于防止呼吸道感染。

  普通棉布口罩:

  它的材质可能为棉布、纱布、毛线、帆布及绒等,由于材质本身不够致密,无法起到预防感染目的。

  敲重点总结:以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为目的,佩戴医用外科口罩、N95型口罩都可以。如果是去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可以选择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不必过度防护,但若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要佩戴N95型口罩。

  防护等级高的医用防护口罩虽然防护效果更好,但由于滤料级别高、密合性好,呼吸阻力也更高,长时间佩戴会增加呼吸负担,造成呼吸困难等不适。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均可阻隔血液、体液喷溅造成的污染,但若确实需阻隔空气中颗粒物、病原性微生物的污染,请选择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第3步

  如何佩戴和使用口罩?

  使用者必须依照生产商建议使用外科口罩。

  1.选择合适尺码的外科口罩,儿童可选择儿童尺码。要让外科口罩紧贴面部。

  2.佩戴外科口罩前,应先洗手。佩戴外科口罩后,应避免触摸口罩。若必须触摸口罩,在触摸前、后都要彻底洁手。

  3.在卸除口罩时,应尽量避免触摸口罩向外部分,因这部分可能已沾染病菌。

  4.适时更换口罩。一般而言,外科口罩不可重复使用。另外,口罩如有破损或弄污,应立即更换。

  5.一天到晚都戴着医用口罩,但这样会使鼻粘膜变得脆弱,失去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降低抵抗力,建议在人口密度不高较通风的场所,可不佩戴口罩。

济南医珍堂: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注意事项
济南医珍堂: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注意事项
济南医珍堂: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注意事项
济南医珍堂: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注意事项

 第4步

  除了戴口罩,还可以采取哪些防护措施?

  事实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除了喷嚏、咳嗽带来的飞沫传播,直接或者间接的接触也可以导致感染。如果正常人的手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手就会被污染,再接触自己的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可引起感染,这叫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除了戴口罩,还应采取以下措施:

  保持个人卫生,尤其是手。无论是咳嗽、喷嚏、流鼻涕,一定要用纸张、手帕遮挡,若无东西可用,可用手遮挡,不能对着别人喷嚏、咳嗽。

  人与人之间接触时,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尤其是面对面谈话时。传染病流行季节应尽量避免各类聚会。

  对疑似罹患传染性疾病的人,应及早隔离。不探视疑似罹患传染病的病人。传染病高发季节不要凑热闹,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

  无论是工作场所还是居家,保持室内不断的通风换气。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路2-5号-105

济南医珍堂: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注意事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