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济南舜安堂:今日大寒,增补阳气防流感!

今日大寒,增补阳气防流感!

二十四节气之大寒作为压轴出现,吸千年寒冰之灵气,携万古冰川之气势。大寒时节,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了,虽偶有大晴天暖阳温尔,但凛凛寒风依然占据主场优势,让人们忘不了它。但大寒也预示着冬天的结束,春天的孕育与开始,冰天雪地之中,万物蛰藏,生机正在其间,新的一年即将开始。

济南舜安堂:今日大寒,增补阳气防流感!

正所谓:2020

大寒大寒,无风也寒

大寒不寒,人马不安

小寒大寒,杀猪过年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大寒起居要点

寒风凛凛,大寒将近。我们要做好以下几点:

1.精神——心情舒畅

所谓“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意思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因此在大寒时节,我们应安心养性,怡神敛气。尤其是老人家,因今年大寒前后适逢春节,儿孙满堂,此时精神调养还应注意避免过喜或伤心,减少心脑疾病的发生。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使体内的气血和顺,不扰乱机体内闭藏的阳气,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2.生活——睡前洗脚

大寒时节,除了做到早睡晚起,防寒防风外,最好养成睡前洗脚的好习惯。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饭后三百步,睡前一盆汤”,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特别是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之前,更应该用热水泡脚

3.运动——日出后运动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一碗药”。冬季活动、锻炼对养生有特殊意义。大寒时节的运动可分室内及室外两种,可进行慢跑、太极拳、打篮球等体育锻炼,但应注意运动强度,不宜过度激烈,避免扰动阳气。同时室外活动不可起得太早,等日出后为好。

4.起居——早睡晚起

“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另一方面,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除了注意防寒之外,还须防风,衣着要随着气温变化而增减,手脚易冻,尤其应注意保暖。

大寒防流感

大寒后流感疫情值得关注,舜安堂中医提示大家要注意流感的侵害。

面对流感,要做的还是以预防为主,提升自身正气,提高机体免疫力。

济南舜安堂:今日大寒,增补阳气防流感!

平时大家可以佩挂一个防感香囊,中药香囊散发出香气,在人体头胸部周围形成无形屏障,有散风驱寒、通窍、杀毒等功效。

大寒养肾安脾 生阳气

大寒养生,要着眼于“藏”,古人讲究“春发、夏长、秋收、冬藏”的养生原则,认为这样才能“春安、夏泰、秋吉、冬祥”。

中医认为天人合一,人为天地所生,天地一大宇宙,人身一小宇宙,大寒节气,万物收藏,人亦应养藏。中医认为肾主“藏精”,因此大寒节气养藏,重在养肾。

肾属水,主藏,乃先天之本,而脾属土,主消化,乃后天之本。大寒节气,如果脾气虚弱,运化不健,就会导致肾精不足。一旦脾肾同时不调,外寒邪气容易侵入,人体阳气不足,就难以抵御流感侵袭,也容易带来三高多发等问题。

济南舜安堂:今日大寒,增补阳气防流感!

用茯苓的甘、淡,滋补脾肾

茯苓入心、肺、脾、肾经四经。能养心安神、健脾补气、调理痰湿、补中健胃、抗肿瘤,舜安堂中医通过配伍发酵,能把茯苓的功效发挥到最大,在古代已为“仙家服饵所须”。

大寒时节食茯苓仙粮,滋补脾肾,这样春天阳气生发才有基础。

已经购买舜安养生仙粮的顾客,一定不要错过大寒节气,要按时服用啊!

大人小孩常服茯苓养生仙粮,可以增强体内阳气,用自身阳气抵御严寒之下的感冒流感入侵。

济南舜安堂:今日大寒,增补阳气防流感!
济南舜安堂:今日大寒,增补阳气防流感!
济南舜安堂:今日大寒,增补阳气防流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