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济南承明堂:奇证怪病多从痰瘀辨治

奇证怪病多从痰瘀辨治

济南承明堂:奇证怪病多从痰瘀辨治

从痰瘀辨治寐中啮舌啮颊症
胡某,男,55岁,农民,1996年12月27日初诊。患者常在熟睡中咬舌、咬颊(口内颊囊)半年。
缘于半年前一个深夜,患者从梦中惊醒,感觉舌尖疼痛,口渗鲜血,尚知自咬舌头。
开始每月1~2次,伤痕大小不一,疼痛时轻时重,过几天疼痛消失,也就不以为然,从未想到求医。后从咬舌渐至咬颊,从每月1~2次至每周1次,疼痛难忍,入睡惊怯,故急来求治。

诊见:形体消瘦,面色黧黑,眩晕头痛,心烦少寐,胸闷纳呆,时有便秘,小便黄,口苦而粘,舌痛,舌红,舌尖左侧有一绿豆大糜烂点,舌及左颊可见黯紫色瘀斑、苔腻稍黄,脉滑涩。
证属心胆痰热,血瘀神扰。治以清热化痰,化瘀醒神。

处方:半夏、胆南星、茯苓、丹参各20g,石菖蒲、郁金、枳实、竹茹、川芎、陈皮各15g,甘草、生姜各10。水煎服,2日服1剂,共服4剂而愈。

按:寐中啮舌、啮颊症古今医籍较少记载,初见此症颇感棘手,试投温胆汤加味却收佳效。
胆主决断,心主神明,心与胆通。胆虚痰热,上扰心神,导致心神功能失调,故奇证丛生。寐中啮舌、啮颊,正符合“奇证怪病多从痰”的古训。又,心主血脉,全身血液循环,靠心肺之气推动,赖肝胆之气调畅,若胆虚痰热,气郁不畅,则导致心血瘀阻,故常生胸心疼痛,且使心神功能紊乱而发奇症,这验证了“奇症怪病多从瘀”之说。
本案之瘀,始于痰扰,继复瘀害,皆因胆虚痰热所致。笔者拟方用药时,抓住“痰”、“瘀”,以胆南星、竹茹清痰热;石菖蒲豁痰开窍以醒神;丹参祛瘀共为主药,因而取效甚捷

济南承明堂:奇证怪病多从痰瘀辨治
济南承明堂:奇证怪病多从痰瘀辨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