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济南承明堂:孩子脾胃不好有一个妙法,可以多玩土

孩子脾胃不好有一个妙法,可以多玩土

万物生长的春天已经悄悄来临,这也是孩子们长身高的黄金时期。
大家知道,孩子长高一定要保证充足营养和适量体育锻炼,但从中医角度来说,养好脾胃也很关键。因为脾是后天之本,是气血生化之源,中医名家罗大伦老师也曾指出“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
那么怎样才能养好孩子的脾胃呢?很多人会说需要吃这个、补那个,但你有没有想过,“玩泥巴”竟然也是个补脾的好办法?一起来了解吧!

济南承明堂:孩子脾胃不好有一个妙法,可以多玩土

去年秋天,不知是何缘故,我们家附近公园的水塘干了,小朋友们却多了一个乐园:每天在这里挖土玩。刚开始只有几个小朋友,后来越来越多,他们玩得非常投入,看他们的神情,会发现这些泥土带来的乐趣,不亚于任何高级玩具。
在公园的旁边,有一所幼儿园,我家小朋友就在里面读书,下课后,每天几乎与小伙伴们在公园奔跑、玩泥巴。在流感爆发期,他们班同学的出勤率非常高,没听过有小朋友得了流感。整整一个冬季,我家小朋友也没有因为各种细菌或病毒感染生病。

济南承明堂:孩子脾胃不好有一个妙法,可以多玩土

原本水塘一到夏天就会开满荷花,非常漂亮,今年春天,开始冒出各种各样的杂草,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土地太神奇了!里面隐藏着多少我们所不知道的信息,可以化生万物,生生不息。
但是一说到让孩子玩土,许多人脑子里最先想到的就是肮脏和各种细菌。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这世界上没有土壤,我们的生命会受各种疾病的困扰,甚至可能会消失?
远离细菌,却接近疾病。
《卫生假说和达尔文医学》这本书中提到过这样的观点:卫生改善了生活环境,让我们远离细菌,却更接近疾病。随着卫生条件越来越升级,疾病的种类和数量会增加,并且显著年轻化。为什么会有这个情况呢?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金锋教授说:因为你生活越好,就越经常呆在高楼大厦中,就越远离土壤中的微生物。
金教授还说:如果我们回家后,立马脱了鞋、脱了衣服,与外边的微生物告别,将来患呼吸道和鼻炎的机会也会增加很多倍。
因为我们的祖先就生活在大自然中,如果我们与这些微生物都隔绝了,就成为了“孤寡老人”。
现代研究证实,乡下孩子的肠道菌群更完整和多样化,比起干干净净的城里孩子不容易生病发烧感冒。这些都是我们老祖宗几千年前就在应用的东西。

从“水土不服”说起

如果在异乡出现水土不服,古人说可以用故乡的土来泡水喝,许多人认为不可思议。西方目前科研结果是这样来解说:长期生活在这一方水土的人,他们的“肠道菌群”中就形成了对于这一方水土所对应的菌群模式和结构特征的永久性记忆。

济南承明堂:孩子脾胃不好有一个妙法,可以多玩土

对于远离故土的人们来说,所谓的“思乡心切”“故土难离”,实际上就是人体的“肠道菌群”在呼唤着对于故乡、家乡饮食(文化)的记忆。
这个时候,只要用水冲泡一杯从老家带过来的泥土,这种“思乡心切”的欲望就可以很快被满足了,因为老家泥土中的菌群进入到人体的肠道后,让人体感觉到了故乡的信息。如果能够吃到老家口味的饭菜,“肠道菌群”中负责家乡记忆的菌群也会被强化一次,也是这个道理。 

生命有太多的奥秘,我们人类都还没有解开,关于菌群的各种研究还一直在路上。中医几千年来,一直强调”地气“ 的重要性,流传至今。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曾说及泥与人体的关系,曰:“诸土皆能胜湿补脾。”,脾属土,自然界的泥土能给孩子带来阳气。在中医理念中有“地气”的概念,很多时候我们身体不适时,大地能够滋养甚至疗愈我们的身体。
《证治准绳幼科》说到:春夏之月,乃万物生长之时,宜教令地卧,使之不逆生长之气。
古人也常论证“田舍小儿”身体更结实,因为经常“见风日得土气”。
孩子喜欢在地上打滚、玩土、玩沙、玩泥巴等,都是与大自然联结的本能表现,是他补充“地气”“自然之气”的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会说现在很多农村也是污染严重,那么择优,尽量选择干净些的生态农场、和老家乡村角落来玩耍吧。
另外,小孩子春夏天接地气、玩泥巴,应该选择清朗干燥的天气,以免感染了地气湿热污浊而生病。

济南承明堂:孩子脾胃不好有一个妙法,可以多玩土
济南承明堂:孩子脾胃不好有一个妙法,可以多玩土
济南承明堂:孩子脾胃不好有一个妙法,可以多玩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