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长沙乾熙堂:腰痛勿忘阳明

腰痛勿忘阳明

我早年曾诊治洛江何某,初患腰背疼痛难以屈伸,诸医皆以风寒湿痹论治,投独活寄生汤,羌活胜湿汤、小续命汤之类,愈服愈剧,且日趋佝偻,身踡难伸,整日疼痛不休。初诊时,亦认此证初起应属寒痹,其所服诸方无效者,因寒痹不解,内著于骨,骨痹不解,复感于邪,已内舍于肾矣。

长沙乾熙堂:腰痛勿忘阳明

《素问·痹论》谓肾痹尻以代踵,脊以代头,颇似何某之证。乃取《类证治裁》安肾丸方意,以温肾壮阳为主,加减调治。时过月余,毫无效验,症状有增无减,乃问询于太老师董樨菴先生。

董老精于医学,寡于言词,善于启发后学进行独立思考。告我曰:“治痿者独取阳明。”我始悟及《素问·痿论》中明言“肾气热,则腰脊不举,骨枯而髓减,发为骨痿”一段。其佝偻身踡,非腰脊不举而何?此证是痿而非痹,是热而非寒,热以寒治,滥用温燥,消烁精髓,使骨更枯而髓更减,安得不日益加重。

经董老指点,认证虽确,但对于肾热骨枯之骨痿,何不取少阴而独取阳明?仍惑然不解,乃再询于董师,董老厉色以告曰:“《内经》中早已言明,阳明者五脏六腑之海,主润宗筋,宗筋主束骨而利机关也。”我退而再思,悟及阳明乃五脏六腑之大源,阳明得养,五脏六腑均得受益,筋骨关节自能荣润之理。然处以何方?犹豫不定。

再请教于董师,董老声色俱厉曰:“良工只能示人以规矩,不能令人巧,学问之道,不思则枉矣!”我唯唯而退,清夜思之再三,恍然大悟。夫阳明者胃也,润者滋养之义,肾气热骨枯髓减,与热甚伤津同义。津亏液涸,不得用苦燥清热,当以甘润生津,主以益胃之剂,则宗筋得润,筋骨关节自得通利矣。于是以大剂益胃汤为主方,加入葛根、山药,不数剂而腰脊疼痛大减,乃守服原方月余,患者疼痛虽除,但腰脊仍佝偻难伸。

我又反复捉摸,认为此等筋骨痿废之证,益胃固属滋其本源,但总感源远而效迟。肝主筋,肾主骨,如仿益胃汤意加入养育肝肾柔润筋骨之品,标本兼治,当冀其取效稍速。

乃于原方中加入女贞子、旱莲草、玄参、白芍以养肝肾之阴,而加强荣润筋骨之力,并以黄柏坚阴撤热,桑枝柔润通利。不数剂即感腰脊部位有活动之势,愈服愈感灵便,终致腰脊直伸,俯抑自如,欣然返回原籍。

通过此一案例,我认为“治痿独取阳明”之“独”字应作主要解,即主以益例,我认为“治痿独取阳明”之“独”字应作主要解,即主以益胃,兼养肝肾,疗效则更为显著。

其后,我凡遇痿证,多以益胃而兼养肝肾之法常获显效。

如诊治一女性病人,25岁,先发白淫过多,手足麻木,渐至腰脊不举,下肢瘫痪,并伴有口苦,小便黄少等症,曾经西医诊断为“多发性周围神经炎”。

诊其尺脉虚数,我认为,此必得之相火亢旺,入房太甚,故宗筋弛纵,发为筋痿和白淫。肝肾同源,肾火旺则肝气热,肝气热则胆泄口苦,肝热伤筋,筋膜干则筋急而挛,故足痿不能任地也;且肾气热则骨枯髓减,亦腰脊不举,故有骨痿之证。肝肾郁热故小便黄少。

此种筋骨并瘘,亦应本治痿独取阳明之义,用益胃兼养肝肾之法。乃以生地,麦冬,天冬,石斛、淮山药,百合、菟丝子、枸杞、玉竹、白芍、牛膝、黄柏、甘草等调治,续服数十剂,终于恢复正常。

我不独治痿取阳明而兼养肝肾,即素禀阴亏,筋脉失养,或热甚伤筋,或因阴亏而过服香燥药,以致筋脉强急者,亦常用此法获效。

如广汉黄某,女,30岁,患肩背疼痛,医以风湿论治,渐至颈项强硬,不能反掉。患者自诉,口苦易怒,口中乏津,再查其舌,光红而绛:我认为,此必素禀肝阴亏损,热从内生,加之过服风燥药物,以致筋失濡养。

乃检视原服诸方,果为羌、独、防风之类,遂处以益胃二至加刺藜、丹皮、葛根、蚕砂、知母、白芍,2剂后诸症若失。我子克淦在临床中亦常遇此类证候,均本此治法增损获效。

如本市沈某,女,50岁。先感腰膝酸痛,求医均以风寒论治,用麻、桂、细辛等药,渐致腰膝弯屈,强硬难伸,扶杖行走均感困难。乃细审之,知其肝肾阴亏症状俱在,且有不思饮食,小便黄少,舌苔黄腻等湿热象征。遂用益胃兼养肝肾之法调治,处方以益胃、二至、六味地黄丸,加入知母、芦根、冬瓜仁,4剂后诸症消失。

阴虚筋脉失常,所致之肌肉关节疼痛强硬,与风寒湿痹证颇相类似,每易混淆,故当注意辨别,方不致误。

长沙乾熙堂:腰痛勿忘阳明
长沙乾熙堂:腰痛勿忘阳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