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长沙乾熙堂:痔疮,有可能是中气下陷!

痔疮,有可能是中气下陷!

长沙乾熙堂:痔疮,有可能是中气下陷!

补中益气汤合乙字汤

处方:

生黄芪50g,当归15g,党参15g,白术15g,柴胡15g,黄芩30g,升麻10g,陈皮10g,生甘草10g,大黄10g。出血者,加卷柏;下坠者,加薤白。水煎服,7~10剂可治愈。

主治:

内痔,外痔,混合痔,尤其对出血者疗效更好。

按:

痔一证,一般都认为是湿热下注,毒邪壅滞,而采取大剂清热解毒,透毒散结的方药。其实这只是看到了其一。痔一证,产后妇女和久坐之人易得之,我在临床上每每见之,思之良久,乃悟出了原因。孕妇产后易气血虚弱,久坐之人易伤气,皆中气下陷。气陷于下,血流则慢,瘀久自然就形成了痔核。现治方法乃治标,未治本也。要想从根本上治愈痔,就要从本下手,于是就想到了提升中气,用补中益气汤的思路。

无独有偶,一日在读《医话医论荟要》中董德懋《补中益气汤临床运用》一文时,恰有此案例,心中为之一振,原来已有前贤在用。在此一并录之:

补中益气汤临床运用

补中益气汤为金元李东垣创制名方,用以甘温除大热,升提中气。历代医家颇为推崇,方论和验案甚多,在此只谈谈自己在临床应用上的一点体会。

内痔出血亦为本方加味有验病证。

如康某,男,30余岁,某印刷厂工人。内痔出血8年,贫血,面色㿠白,四肢无力,腹部有下坠感,大便后带血,色鲜红,淋漓不已。余以补中益气汤原方加槐花6g,地榆6g,侧柏炭6g。5剂而已。方中槐花、地榆、侧柏炭清热凉血,以治其标;补中益气汤原方升提中气,以治其本。标本兼顾,宿恙可速痊之故也。

前贤有验,我更应改进效之,我将平时治痔有效的乙字汤(柴胡、黄芩、升麻、当归、大黄、生甘草)和补中益气汤合并在一起,标本兼治,结果收到了显著的效果,一般的痔患者用7~10剂就可治愈。经过多年临床实践,疗效可靠,现已成为我治疗痔的专用之方。

后在网上也看到一则治疗痔的医案,大同小异,现一并列出。即补中益气汤加四妙勇安汤。其方为炙黄芪50g,党参20g,当归30g,升麻3g,柴胡3g,陈皮10g,炙甘草20g,玄参30g,金银花30g。效果不明显时加红参10g。治内痔、外痔、混合痔,一般5~10剂即愈。真乃异曲同工之妙,前贤后学思想一致,慧者所见略同。  

长沙乾熙堂:痔疮,有可能是中气下陷!
长沙乾熙堂:痔疮,有可能是中气下陷!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