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北京同仁堂长沙药店:这些中医养胃方法你一定要收藏

这些中医养胃方法你一定要收藏

 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你的“外卖胃”还好吗?是不是经常会被痉挛、烧心、吐酸水、便秘等困扰,而且面色越吃越差,越差越吃,陷入死循环。立秋已过,你的胃是该被好好呵护了。

北京同仁堂名中医

北京同仁堂长沙药店:这些中医养胃方法你一定要收藏

文先惠,系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教授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四十余年,善于辨证与辨病相结合,用药精当。

  中医认为:脾胃五行属土,属于中焦,同为“气血生化之源”,共同承担着化生气血的重任,是后天之本。脾胃相连就像我们身体中游的大湖,食物经过口、咽喉、食管顺流而下,经过胃留下营养成分,再流入下游的肠道中。胃吸收了食物的精华,并把精华输送到全身,使身体得到滋养,可见脾胃对我们健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医讲究整体观念,脾胃在中医防病和养生方面也有着重要意义,脾胃为“后天之本”,“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注意饮食营养,而且要善于保护脾胃;如在患病时,针对病情进行忌口,用药时也要顾及脾胃。

中医“养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饮食当先

   人人都知道脾胃病“三分治七分养”,饮食调养是最直接的方法。“宜少宜精”,“宜温宜洁”,“宜鲜宜淡”,“宜软宜缓”牢记八项饮食原则有助于在日常生活中保护脾胃。此外饮食有节、多样也是“养胃”关键,“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顺应四时,享受美味也可以保护“脾胃”。

调节情绪

   忧思伤脾,思虑过度,气结于中,脾不升清,则水谷不能运化,气血生化无源。日常生活中,我们常有这样的体会:心情抑郁、情绪低落时,会茶饭不思,而放松的环境和愉快的心情则会使你胃口大开。可见调节情绪对脾胃调养具有重要的影响。保持好的心态和情绪是拥有好胃口的重要基础。

适度锻炼

   经常的体育锻炼能够有效的促进肠胃蠕动,提高身体的消化能力和营养的摄取能力。选择和缓、低强度、少量、持续坚持的运动方式,例如太极、八段锦、五禽戏、善舞等具有养生功能的中医气功对调养脾胃具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自我按摩

   中医认为,适当的自我按摩可帮助改善胃功能。如每天早晚两次自我推拿胃脘部(两手相叠,于上腹部按顺、逆时针方向,分别揉摩各30~50次),能提高胃肠动力和免疫功能。另外,晚上睡觉之前,洗脚之后按摩足三里穴,也有显着的养胃功效。

北京同仁堂长沙药店:这些中医养胃方法你一定要收藏
北京同仁堂长沙药店:这些中医养胃方法你一定要收藏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