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岳阳名医堂:中医缓解痛经良方

中医缓解痛经良方

 痛经(dysmenorrhea)为最常见的妇科症状之一,指行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者。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痛经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继发性痛经指由盆腔器质性疾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等引起的痛经。

岳阳名医堂:中医缓解痛经良方

        痛经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很多人可能一辈子也理解不了痛经的疼痛。

        医学上把疼痛分为12级,最轻微的疼痛是蚊虫叮咬,也就是1级,最痛的是母亲分娩时的疼痛,高达12级。痛经为8级,而被棍棒暴揍的疼痛才为7级。有统计表明,有三分之二的女生都会受到痛经的困扰(剩下的那三分之一真是让人羡慕),每个月疼一次,一次疼几天,这其中的滋味,真是难以形容。

        一、注意保暖女性在经期一定要注意保暖。大部分的痛经症状是由于寒冷引起的,尤其现在很多女孩子追求苗条身材,如极端减肥、大冷天穿丝袜、露肚脐、露脚踝等,都是导致不同程度痛经的原因。在经期时就需要格外注重腹部、腿部、足部的保暖。夏天,在空调房最好穿多一件外套,以免着凉;冬天一定不要给寒气伤害到子宫,冷就要穿得厚实点,不要为了性感美就不顾身体的好坏。除此之外,可借助热水袋、暖宝宝等外热产品,还可以用艾草水泡脚。

       二、多喝热水。 喝热水能缓解痛经带来的不适。中医认为,温则通,通则不痛。多喝热水能扩张血管、加快血流,进而减轻疼痛。喝热水时可加一些生姜和红糖,有驱寒、调理气血的作用,是女性养生保健的良品。中医认为,生姜味辛性温,能带动全身的气血运行,将寒气驱逐体外;红糖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风散寒、活血化瘀的功效。因此,生姜红糖水对女性月经顺畅、缓解痛经有很好的帮助,不仅可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还可让月经排得更加顺畅。

        三、穴位按摩。大姨妈来时,可适当按压三阴交、太冲穴这两个有利于活血行气的穴位。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足内踝上缘三指宽的位置;太冲穴则位于足部的背侧,大拇指与第二个脚趾的中间。出现痛经或小腹疼痛时,按摩此两穴可有助缓解症状。保持轻松好心情 经期前后或期间,身体很累,这时稍微有些不顺,就会情绪暴躁,有想吵架的冲动。如果本来就有点痛经再加上情绪的波动,则会加重痛经。此时,可以听听音乐来缓解紧张感,看看书、写写字让心情安静下来。另外不管工作多忙碌,都要适时地运动一下,特别是长期坐在电脑旁的人,更应该站起来活动活动,舒展下筋骨,使气血畅通。

岳阳名医堂:中医缓解痛经良方
岳阳名医堂:中医缓解痛经良方
岳阳名医堂:中医缓解痛经良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