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傅卓强中医针灸:酷暑疾病防护及应急处理指南

酷暑疾病防护及应急处理指南

傅卓强中医针灸:酷暑疾病防护及应急处理指南

  最近发烧的宝宝特别多,由于时下正处盛夏,多为暑湿湿热之邪外感。正因发热挟湿,湿性粘滞,故易反易复,缠绵难愈是其主要特征。
  且多伴有:
  小便黄少;咳伴粘痰黄痰;或伴吐泻;热势较高;食纳不佳(胃口不好);咽喉红肿热痛甚至化脓(扁桃体炎,化脓性扁桃体炎);舌苔厚腻等特征。
   因于湿,因于热,或夹寒(空调,饮冷,生冷瓜果等)。


   故在处理方面,首在预防:
1 多饮水一则水多则可稀释湿,在郁热薰蒸之时可助清热而利湿;二则多饮水可补阴防止热极生风(惊厥),要防止惊厥,反复喂退烧药不如反复喂水!


2 注意饮食 不可多食油腻肥甘厚味,生冷瓜果,冷饮冰饮,牛奶,零食等,这些都可助湿生痰。已有发热者尤其要慎之又慎!!!


3 防寒避风 寒为阴邪,易凝滞经脉,使水湿难化!
    故应避免一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里,夏季主开泄,应多出汗,所以每天都需适当运动,出出汗,但汗后要及时喝水补水,且一定要注意汗后不可令汗出当风,空调风扇对着吹,出汗后马上进很冷的空调房等更应慎之又慎!!!
    空调温度不能开太低,一般以26及以上为宜,先进房间再开空调,先关空调,等一会再出房间,不反复进出空调场所,这样才能让人体有一个对寒冷环境的适应调节时间,特别是小儿体温调控方面还未发育完全,更应谨慎。空调,风扇不能对着吹。

    特别提示,最近发现有的家长在小儿发烧以后怕小儿太热就开空调而且把空调开得很低,然后又怕小儿太冷,就在空调房给宝宝穿盖紧、厚的衣物,甚至企图通过捂热的方法来使娃退热,这是很危险的,体内内热散不出,高烧自难退去,而且很容易引起中暑,脱水等危重症。

4 浴包泡澡 平时可用傅卓强中医针灸诊所自制暑湿浴包泡澡以袪湿气以预防,发烧时更要用暑湿浴包泡澡以袪暑湿,退郁热!

傅卓强中医针灸:酷暑疾病防护及应急处理指南
傅卓强中医针灸:酷暑疾病防护及应急处理指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