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傅卓强中医针灸:小儿脾胃与健康

小儿脾胃与健康

儿童体质好坏的关键在于脾胃,脾胃一差身体整体水平也就跟着降低。脾主运化 ,胃管收纳,脾和胃相互合作完成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脾的作用是运输水谷精微,水谷精微不能运输走会堆积在肠胃,易引起腹胀、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嗳气、反酸水、甚至胃痛。需注意水谷精微除了包含食物,还包含水液,水液不能被脾运输走,在肠道中积累会形成湿气,会引起大便溏稀等,还有脾会将水谷精微运送到肺和心,加工成气血,气血不足会引起小儿生长发育缓慢,神疲乏力等。下面说一下脾虚对小儿的十下危害。


1虚脾便秘或者腹泻
    脾虚泻,因为不消化,往往是一吃就拉, 一般拉的都是稀的,含有不消化的食物。另外一种情况就是脾气虚,不能把津液(水液)运输到大肠,大肠就会变得干燥,从而形成便秘。

2体质差容易感冒
    脾气虚,宝宝吃饭不好,时间长了,营养当然成问题,营养跟不上,体质自然而然的就变差,特别是习惯性感冒的宝宝,日常护理要特别照顾。

3虚脾不爱吃饭
    中医讲脾是一个助消化的脏器,而脾气就是行使该职能的主角,脾气虚,胃的消化功能就弱了,如果再让他多吃,更消化不了。所以宝宝不想吃饭,是有原因的。

4体内湿气大
    中医讲,诸湿肿满,皆属于脾,意思就是说,只要和湿气有关的问题,都会和脾脏有关,因为脾脏是运化水液的,而湿是水液凝聚而成的,就是本来是有用的东西,但是脾没有把它运送到需要他的地方,最后变成了致病因素——湿气。

5一感冒就容易咳嗽
脾气虚会导致宝宝经常感冒好理解,为什么会容易咳嗽呢?脾属土,肺属金,土生金,脾虚时间久了,当然会影响到肺气,肺气虚导致宝宝咳嗽就比较明显。

6脾气大
就是宝宝平时不但不好好吃饭,而且脾气还特别大,也就是烦躁,中医认为这属于脾虚肝旺,肺脾气虚,金不克木,导致肝气过于强盛,出现脾气大的现象。
7晚上睡觉出汗多
中医认为人体中的气具有固摄作用,脾气也属于气,除了可以固摄脏器、防止下垂外,还可以固摄津液,脾气虚,固摄津液功能失调,宝宝便会出现多汗的症状。

8爱流口水
中医讲“脾在液为涎”,孩子脾虚的时候就容易“垂涎三尺”,经常流口水。

9面黄肌瘦形成疳积
脾气虚引起运化失常,形成积滞。积滞日久,水谷精微等营养物质无能吸收,最终形成疳积而导致面黄肌瘦。

10身体比同龄人瘦小
    这个问题也是脾虚一系列的问题中最令人担心的,脾虚导致吃饭不好,吃不好,怎么长得高?

    不过家长不用担心,只要通过专业的小儿推拿及时干预,就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外劳宫有温阳散寒,升阳举陷,发汗解表的作用。如果是孩子误食冷饮,或者风寒入里导致的腹痛,腹泻,或者高烧的时候浑身怕冷,都可用外劳宫。

傅卓强中医针灸:小儿脾胃与健康

    四横纹有行气导滞,清热除烦的作用,消化道和呼吸道病症都可用,消食导滞,止咳化痰,主要调理伤食、厌食及口疮、扁桃体炎等症。

傅卓强中医针灸:小儿脾胃与健康

    补脾经能健脾胃,补气血,清脾经能清热利湿止呕止泻,作用很强大。现在的宝宝营养过剩,容易乳食积滞,经常生病的,大多数都会脾虚,清补脾特别适合消化不良爱生病的宝宝。

傅卓强中医针灸:小儿脾胃与健康

板门穴,又被称之为脾胃之门,位于大拇指肌肉丰厚处,可用揉法,能化痰止咳平喘,多用于咳嗽,痰多,气促等。也可用掐运法,有调理胃肠气机的作用,能止吐止泻。 

傅卓强中医针灸:小儿脾胃与健康
傅卓强中医针灸:小儿脾胃与健康
傅卓强中医针灸:小儿脾胃与健康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