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傅卓强中医针灸:宝宝哭闹,睡不好是怎么了?

宝宝哭闹,睡不好是怎么了?

 “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夜哭郎,过路君子念一遍,一觉睡到大天光”

傅卓强中医针灸:宝宝哭闹,睡不好是怎么了?

        记得小时候,在电线杆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用红纸写的纸条,当时一直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直到自己为人父母,特别是接触小儿推拿,开始与家长朋友们接触得多了以后,我就越来越能够理解这些特别的街头“行为艺术”。很多宝妈都反应自己家里也有个“夜哭郎”。

       我想如果贴这个红纸有用的话,所有家有“夜哭郎”的宝妈都愿意去贴,因为现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宝妈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带娃,如果能让宝宝晚上能安静地休息,宝妈也就能睡个好觉。

       “夜啼”,中医给“夜哭郎”这样一个病名,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预防养护

        我们始终践行“防重于治”,所以我们先来谈谈夜啼的预防养护。

        1 食饮有节  “胃不和则寐不安”,小儿晚上哭闹多与饮食无度,腹胀不安有关。

《黄帝内经 素问》开篇就提到养生要做到“食饮有节”,在我看来,这个“节”,有两个方面的意思,一方面是指“节制”,即不宜进食过度,营养也要有个度;另一方面是指“节奏”,也就是我们俗语所讲的“早上皇帝餐,中午平民餐,晚上乞丐餐”的节奏,早上皇帝餐,7到9点胃经当令,一天进食进补最佳时机,当吃好吃饱;中午平民餐,过午不食,过午时下午一点就应尽量减少食量,所以中午一点之前要稍多吃一点,以防下午晚上会饿;晚上乞丐餐,过了下午一点尽量少吃或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最好是米汤稀饭,这样脾胃在晚上能得到充分的休息。

        另外,刚出生时,宝宝不知饱足,但出于本能,一旦口中无奶便无安全感,于是出现哭闹,啃食衣被等行为,此时母爱子心切,误以为饿,便频繁喂以母乳,母乳不够还加牛奶,一旦喂奶,宝宝便快然止哭,于是母亲更以为是,尤其是晚上,母亲希望得到充足的睡眠,于是每次都以反复喂奶来敷衍了事,殊不知晚上宝宝哭闹一则由于初涉人世,对一切都陌生恐惧,尤以晚上黑灯瞎火为甚,二则过度喂养胃胀不舒,哭闹多由此而致!久而久之,晚上频繁喂养已成常态,已成习惯,加重反复积食,晚上睡眠不安,形成恶性循环!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用“飞机抱”来代替喂奶来安慰宝宝。

傅卓强中医针灸:宝宝哭闹,睡不好是怎么了?

        2 起居有常  起居有常,这个“常”也是指的一个规律性。

        首先,要养成按时睡觉的习惯,到了睡觉的时间就应该及时关灯睡觉,避免光污染及噪音污染;

其次,《黄帝内经 素问 四季调神大论》中就提出我们睡觉要顺应四季的规律,春季夏季要晚睡早起,秋季要早睡早起,冬季要早睡晚起,按照自然规律来养生。

小儿推拿

        1 摩腹  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四指并拢,用四指指面,或者用掌根轻缓地顺时针方向摩小儿上腹部(肚脐水平线以上,肋骨以下区域),注意幅度要大,速度要慢,力度要轻,以不带动皮肤及皮下组织为度,可以用痱子粉做介质,摩腹可以很好地消食导滞,消除腹部饱胀感,从而带来好的睡眠。

傅卓强中医针灸:宝宝哭闹,睡不好是怎么了?

        2 轻推脊  我们知道当小狗心情不佳的时候我们如果从小狗的头部顺着背部正中从头到尾的方向摸,狗狗就会安静一些,我们叫“摸顺毛”。轻推脊就是来源于这样一个现象的思考,我们从宝宝后脑勺开始,从上到下轻轻地摸宝宝背部正中,最好是让宝宝趴着来轻推,脊为人体背部正中,对应督脉,督脉有“阳脉之海”之称,逆着督脉循行的方向来轻推脊,可以很好地安神。

傅卓强中医针灸:宝宝哭闹,睡不好是怎么了?

        3 改良黄蜂出洞 

傅卓强中医针灸:宝宝哭闹,睡不好是怎么了?

1 掐中指指尖9次。

2 从中指指尖推向指根30次。

3 从中指指根掐运至内劳宫30次。

4 揉内劳宫100次。

5 从内劳宫掐运至小天心100次。

6 捣小天心200次。

7 从小天心掐运至总筋100次。

8 按揉总筋100次

9 分阴阳并按揉神门、太渊,分5次按揉一次为一节,20节。

傅卓强中医针灸:宝宝哭闹,睡不好是怎么了?
傅卓强中医针灸:宝宝哭闹,睡不好是怎么了?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