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李发生中医诊所:(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痛

中医如何治疗腰痛

  前段时间,医馆来了位腰痛的阿姨。主述以前好好的,腰只是偶尔有一点不适,最近来女儿家帮着带外甥,就经常出现腰痛的情况。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找出腰痛的真凶到底是什么吧?

医生:你最近是不是经常抱小孩吗?(怀疑腰痛与抱小孩的姿势有关)

阿姨:没有,因为年纪大了,怕摔着,所以一直很少抱小孩。

分析:由此可排除抱小孩时,腰椎单向后倾造成腰痛的可能。

医生:您最近的运动情况如何?有爬楼梯吗?

阿姨:以前在家的时候会在地里种菜什么的干些农活,傍晚和大家一起跳下广场舞。现在不做农活了,每天去菜市场卖菜都是步行去的,只是最近腰痛了才不走的。唯一的不同是现在要爬楼,但是也不高,只是三楼。后来腰痛也就改乘电梯了。

分析:由此可以排除运动不当引起的腰痛,也可以排除因为爬楼梯引起的腰痛。

医生:您会经常久坐吗?比如打麻将什么的?

阿姨:没有,我很少坐着,可能是劳累惯了,也不打麻将!

分析:由此可以排除久坐引起的腰痛。

医生:您觉得最痛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您最近感觉做了什么事会加重你的腰痛吗?

阿姨:晚上睡一觉感觉还好,活动一下也会舒服一些,最痛的时候是上午,每次搞完卫生会感觉痛一些。

医生:您搞卫生主要是什么些什么?

阿姨:拖地,女儿家的房子比较大,每次拖地都要很长时间,而且感觉很累!  真相就要浮出水面了,这里给大家总结一下,长期久坐久站、劳累过度、弯腰太过,后伸太过、甚至不正确的走路姿势都会引起腰痛。今天这里跟大家仔细说一下拖地是如何引起腰痛的。

    文中阿姨骨盆原本就存在一个向右的侧倾,腰椎存在一个向右的侧弯,右侧的臀大肌和左侧的胸腰段坚脊肌都处于紧张状态。这时,阿姨的腰以经存在腰痛的基本条件。

李发生中医诊所:(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痛

    有必要说一下的是,阿姨拖地的姿势:右手抓住拖把的前端,左手抓住后端;右脚站在前方,左脚站在后方。在这个动作下一伸一缩的做拖地的动作,身上的肌肉表现为:右侧的臀大肌和左侧的胸腰段坚脊肌处于收缩做功状态。和之前所说的状况一致。也就是说,这个拖地的动作加剧了身体原本就不平衡的状态,所以腰更加痛了!那可如何是好呢?难不成连拖地这种小事都不能做了吗?NO,NO,NO,除了专业的手段调理骨盆的方式之外,文中的阿姨用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能解决腰痛的问题。聪明的读者可能一下就明白了:换一个相反的姿势拖地不就可以了。对的,这个时候,用力的肌肉就是你平时相对没力的肌肉,这样做腰就不痛,还能起到治疗预防的作用。因为,你在生活中,就在做-运动康复!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有什么疼痛方面的问题,欢迎大家向我们咨询!

李发生中医诊所:(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痛
李发生中医诊所:(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