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武汉御匠堂:睡前一个动作,排出毒素,睡出长寿来!

睡前一个动作,排出毒素,睡出长寿来!

想要睡得香,养好生,就要特别注意在睡前做一些准备。几个小动作,坚持每天睡前做一个,排出身体毒素,清理体内垃圾,让你睡得香,睡得好,人长寿!

武汉御匠堂:睡前一个动作,排出毒素,睡出长寿来!

1

睡前梳头:调节全身经络

中医理论认为,头为脑之舍,是机体的“精明之府”,连通全身经络。适当刺激头部穴位,有利于改善大脑功能,调节全身经络,达到防病养生的目的。

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神经衰弱的病人,更应该坚持梳头,通过梳子刺激头部穴位,可以平肝息风、开窍宁神,对疾病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如何梳头?

梳头可用梳子,也可直接用手指代替梳子。五指成梳时,双手十指自额上发际开始由前向后梳拢头发至颈后发际,边梳边揉搓头皮,动作缓慢柔和,每次10分钟左右。

武汉御匠堂:睡前一个动作,排出毒素,睡出长寿来!

2

睡前伸懒腰:筋长一寸,延寿十年

伸懒腰是最简单实用的养生操。民间有句谚语说,“常伸懒腰乃古训,消疲养血又养心”。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所谓“筋长一寸,延寿十年”,适当拉伸身体,比如做伸懒腰的动作,有助于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调整脏腑的阴阳平衡,是一种很好的自我保健方法。

如何伸懒腰?

伸懒腰时要使身体尽量舒展,四肢要伸直,全身肌肉都要用力。伸展时,尽量吸气;放松时,全身肌肉要松弛下来,尽量呼气,这样锻炼的效果会更好。

武汉御匠堂:睡前一个动作,排出毒素,睡出长寿来!

3

睡前推腹:开胃健脾,补肾养心

推腹法就是通过简单的手法,清扫经络垃圾,从而达到舒肝理气、开胃健脾,补肾养心的目的,这对于情绪病发胖的效果十分有用。

睡前推腹本身就可以减少腹部和下半身脂肪,因为推腹可以把新鲜气血带到腹部和下半身,经络通了,还能达到降脂减肥的效果。

如何推腹?

最好是躺在床上,先用双手握拳(用掌跟也可以),从胸的正中央往肚脐眼下方推过去,只有这一个方向,不要逆推。

在推的过程中力度要适中,并同时感觉腹部有无异样,如此推上10-20次,有硬块的地方要认真推推,那里很可能是有内脂肪挤压。

武汉御匠堂:睡前一个动作,排出毒素,睡出长寿来!

4

睡前敲胆经:活血排毒,清除垃圾

按摩敲打胆经,可以舒经通络、活血排毒,血液循环快了,身体就会有足够的能量来排除垃圾,体内的水肿、毒素自然就会去除。

如何敲胆经?

胆经在下肢的巡行路线是沿股、下肢外侧中线下行至小趾、次趾之间。有个很容易找到的标志,就是沿着裤子中间的那条线至膝盖侧面处,主要是环跳、风市、中渎、膝阳关四个穴位。

太晚睡的话(晚上11点之后)就别敲了。因为肝胆是表里脏腑,晚上11点后敲胆经容易造成肝脏上火的现象。

武汉御匠堂:睡前一个动作,排出毒素,睡出长寿来!

5

睡前泡脚:解乏,利于睡眠

脚是人体中离心脏最远的部位,对血液回流尤其是下半身的影响很大。睡前用热水泡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热水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

如何泡脚?

1、泡脚的最佳水温在50℃以下,要求热而不烫,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

2、时间最好控制在15-20分钟。时间过长,双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长时间过快,体内血液也会更多地流向下肢,会造成心血管超负荷。

3、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它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长期下来会使人营养不良。

4、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最好。

武汉御匠堂:睡前一个动作,排出毒素,睡出长寿来!

6

睡前喝杯水:防血栓、护心脏

养成睡前饮水的习惯可以降低血黏度,维持血流通畅,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脑血栓的形成。

另外,我们熟睡时由于出汗身体内水分丢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的粘稠度会变得很高。但如在睡前喝一杯水,可减少血液的粘稠度,减少心脏病突发的危险。

如何喝水?

睡前即使不渴也最好喝一小杯水,而这杯水以白开水为最佳。建议心血管病人在床头放一杯水,夜里醒来时还可以抿一口。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保持一定的水分还有利于控制血糖。

睡眠跟寿命有着直接关系。睡不好,人就老,睡得香,人长寿!

每天坚持在睡前做这几个小动作,排出身体毒素,清理体内垃圾,睡出长寿来!

武汉御匠堂:睡前一个动作,排出毒素,睡出长寿来!
武汉御匠堂:睡前一个动作,排出毒素,睡出长寿来!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