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彭连章中医诊所:术后多久吃中药调理好?

术后多久吃中药调理好?


当我们周围有人得了肿瘤以后,大家最关心的是采取什么办法治疗,目前治疗肿瘤主要的手段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以及中医药治疗,还有生物治疗等等,目前用其中任一种方法单独治疗都不能治好肿瘤。

中医药治疗作为祖国传统医学,它主要是通过整体观、辩证施治,还有强调个体化治疗的方法,在肿瘤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的说中医药可以减轻手术放化疗以后引起的并发症和毒副反应,还可以抑制肿瘤,改善症状,还可以通过扶正抗癌防止肿瘤复发转移。

彭连章中医诊所:术后多久吃中药调理好?

患者提问:我们什么时候开始服用中药比较好?

彭连章教授答:我的观点是肿瘤治疗整个过程,也就是说手术后的康复,以及在放化疗期间减轻放化疗的毒副反应,还有西医一些治疗以后结束以后,防止复发转移的治疗,还有晚期患者长期的一个综合治疗等等。也就是讲如果能够用好中医药的话,对肿瘤患者大有益处,这是我的主要一些对中医药治疗肿瘤一些观点。

彭连章中医诊所:术后多久吃中药调理好?

患者问:“我有一个亲戚有胃癌,正准备手术,请问专家术后多久开始吃中药调理比较合适,是不是所有的癌症都是遵循一样的原则?”

彭连章中医诊所:术后多久吃中药调理好?

彭连章教授答:这个问题很好,胃癌什么时候可以吃中药,因为胃癌手术以后是要禁食一段时间,禁食结束以后就可以考虑运用中药,一般情况下中药主要促进术后恢复,胃癌的手术伤害都比较大,一般都有气血亏虚,我们可以通过调理气血及还有健脾和胃,来让患者尽快的恢复,还有一些情况胃癌手术以后会出现其他并发症,比如胃瘫,术后不能进食等等,通过服用中药以后可以比较快的改善,对于其他肿瘤的话,一般术后只要可以进食以后,就可以考虑开始中医药治疗,让术后的体质尽快恢复,为下一步治疗做好准备。

彭连章中医诊所:术后多久吃中药调理好?

比如说我们一些其他的,比如说肠癌的病人,手术以后,大部分病人要做化疗,如果这个时候的话,手术他饮食恢复以后,通过中药调理让他很快气血得到恢复及身体状况得到改善,这个时候再进行化疗,副作用相对来讲,患者就能够容易耐受,否则的话,饮食还没有恢复,吃得很少,体重下降,乏力明显,这时候一般情况下在术后一个月左右开始化疗了,这时候体质状况没有恢复,化疗肯定是不能够顺利进行的。这是我的治疗意见。

彭连章中医诊所:术后多久吃中药调理好?
彭连章中医诊所:术后多久吃中药调理好?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