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武汉联合好中医馆:(医案)中医治疗儿童咳喘

中医治疗儿童咳喘

医案:

主诉:10岁,闭塞性细支气管炎7年,平时偶尔服用止咳化痰的药物,病情稳定。3年前因支原体肺炎住院,发热、气喘、咳嗽再次找上门来,经抗感染等治疗后,烧退了,咳喘也有所改善,但抵抗力却直线下降,此后容易反复感冒,在某医院服用阿奇霉素近两个月,各症状不仅没有改善,反而开始出现汗多,早上起床时总会打喷嚏,大便干结难解,脾气大。

妈妈百思不得其解,看见小宝的药越吃越多,妈妈心里万分焦急。来汉阳门诊咨询。

导医推荐姚医生治疗小儿久咳久喘有一手,马上进行治疗。

现已经基本好转,仅仅需要配合食疗了。

姚老师解释:小儿脏腑娇嫩,发育不全,如先天禀赋不足,后天调养不周,很容易造成肺气虚弱,肺卫不固,正气不足。(也就是免疫力抵抗力低下)

武汉联合好中医馆:(医案)中医治疗儿童咳喘

         感冒是小儿常见病之一,但是对于小宝这类有慢性咳喘疾病的患儿危害却很大。每一次感冒,都会消耗掉体内很多正气去和外邪作斗争,肺气就会更加虚弱。

         小宝因为患支原体肺炎使咳喘复发,长期使用抗生素会出现耐药性。

武汉联合好中医馆:(医案)中医治疗儿童咳喘

每当天气变化或者日常防护有疏漏的时候,风寒或风热邪气就可以很轻松地越过体表防线进入到肺内,引起感冒,甚至肺炎。小宝每次感冒都是使用抗生素抗病毒的药,最后会没有什么效果,我们通过补充肺气,加固防线,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感冒反反复复的问题。

治疗上,姚老师以扶助正气、补益肺气为先,配合健脾消食,当肺气慢慢充盛,体表防线坚固了,邪气自然就会被驱赶出去了,脾气强大,气血充足,就健康了。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小宝很少再感冒了,咳喘也明显改善了。

预防:防住感冒,功在平时

姚老师强调,像小宝这类既往有慢性咳喘疾病的患儿,千万要防住感冒。预防感冒功在平时,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慢慢把体表防线加高、加固,感冒自然就会遁地而逃。01保      暖

要记得及时给患儿添加衣物,尤其要注意背部、腹部、足部的保暖。
02饮食误区

饮食方面,不要看见发烧、肺炎的诊断,就认为是热气了,盲目使用桑叶、菊花、萝卜、贝母等清热解毒类药物和食物,要结合患儿整体的症候特点来判断,如果同时有流清鼻水、怕冷、咳白痰等,就是风寒为主,可以煲葱白生姜红糖水饮用03辩证食疗

如果同时出现流黄鼻涕、咽痛、痰黄等,就是风热为主,可以煲桑叶葱白生姜水饮用;如果伴有口鼻咽干、痰黏难咯等,就是风燥为主,可以煲玉竹沙参炖雪梨食用,如果风重,可以加生姜两三片。

武汉联合好中医馆:(医案)中医治疗儿童咳喘
武汉联合好中医馆:(医案)中医治疗儿童咳喘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