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武汉九州上医:(医案)针药并用治疗顽固失眠

针药并用治疗顽固失眠

武汉九州上医:(医案)针药并用治疗顽固失眠

老中医常会说,每个人以及每个人在不同时期,由于导致失眠的原因不同,表现出的失眠症状也会不一样。有的人是心烦入睡困难,经常困得眼睛都睁不开,但躺在床上却又睡不着,越睡不着越烦;有的人是躺下就能睡着,但一夜全是梦,而且醒来后梦记得很清楚或一点也记不得;有的人睡觉很轻,稍微有点动静,就会惊醒;有的人多梦易醒,醒后就很难再入睡……

武汉九州上医:(医案)针药并用治疗顽固失眠

同样是失眠,之所以会表现不同,是因为导致失眠的原因不同以及失调的脏腑不同。有的人是思虑过度,伤及心脾,心脾两虚导致失眠;有的人是久病体弱,或先天不足,肾阴虚,阴虚火旺导致失眠;有的人是天生胆小又遭惊吓,心虚胆怯导致失眠;有的人是生气发怒,怒火扰心;有的人是过食甜腻,伤及脾胃,生痰,痰热扰心……但无论是何种原因,最终都是使心主神志的功能失调,扰乱心神而出现失眠。

案例一

田女士,42岁,报社编辑。

【患者主述】:每日困乏,容易入睡,但是容易惊醒,一旦醒来就很难继续入睡,即便入睡,也是都是梦中度过,醒来后依然疲惫不堪。白天还经常心慌头晕,蹲下起来眼睛发黑,吃饭也没什么胃口。

【张忠祥教授诊断】:太过劳累导致心脾两虚,中医认为久视会劳心伤血,心血不足无法养心,就会导致失眠,同时思虑过度又会伤脾,脾虚气血生化不足,无以养心,也会导致失眠。

【辩证依据】:能够较快入睡,但多梦易醒,醒后不易再睡,同时还会伴有心悸心慌,健忘,面无血色、无光泽,吃饭不香,提不起精神,容易疲劳,吃得不多却会腹胀,并且有时会大便不成形,有的女性还会伴有月经量少、经期延长、色淡等。

案例二

涂先生,31岁,业务经理

【患者主述】:就是各种睡不着,睡觉前要把帘子拉死,有一点光就睡不着,而且常常感觉烦,各种烦,别人说话嫌烦,电视嫌烦,有时候还会心慌头晕。而且除了烦人还感觉燥热,晚上爱汗,而且经常口渴,天天抱着水杯放不开手。

【张忠祥教授诊断】:久病体弱或先天不足。阴虚,指的是肾阴虚,火旺指的是心火旺。肾阴虚就是肾水不足,肾属水,心属火,身体正常情况下,肾水能克制心火,使心火不至于太旺,但当肾水不足时,其克制心火的功能就会减弱,心火也就随之旺盛起来。心火过旺,心神不能内收,便会出现失眠。

【辩证依据】:心烦,入睡困难,有一点动静或光亮就睡不着。这种类型失眠的人最多,除失眠外,同时还会伴随头晕、耳鸣、健忘、心悸不安、口渴嗓子发干、手脚心发热、盗汗(即晚上睡觉时出汗),男士有的还会出现遗精。

失眠在《内经》中称为“目不瞑”、“不得眠”、“不得卧”,并认为失眠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其他病症影响,如咳嗽、呕吐、腹满等,使人不得安卧;二是气血阴阳失和,使人不能入寐。

从中医角度看,失眠基本为五种类型:

1、肝郁化火:多由恼怒烦闷而生,表现为少寐,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干结、舌红苔黄、脉弦而数。

2、痰热内扰:常由饮食不节,暴饮暴食、恣食肥甘生冷、或嗜酒成癖,导致肠胃受热,痰热上扰。表现为不寐、头重、胸闷、心烦、喛气、吞酸、不思饮食,苔黄腻,脉滑数。

3、阴虚火旺:多因身体虚精亏,纵欲过度,遗精,使肾阴耗竭,心火独亢,表现为心烦不寐,五心烦热,耳鸣健忘,舌红,脉细数。

4、心脾两虚:由于年迈体虚,劳心伤神或久病大病之后,引起气虚血亏,表现为多梦易醒,头晕目眩,神疲乏力,面黄色少华,舌淡苔溥,脉细弱。

5、心胆气虚:由于突然受惊,或耳闻巨响,目暏异物,或涉险临危,表现为噩梦惊扰,夜寐易醒,胆怯心悸,遇事易惊,舌淡脉细弦。

这些失眠都可以通过针药并用,内调外治,标本兼施进行治疗,会有奇效!

武汉九州上医:(医案)针药并用治疗顽固失眠
武汉九州上医:(医案)针药并用治疗顽固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