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武汉九州上医:中医药治疗失眠

中医药治疗失眠(医案)

武汉九州上医:中医药治疗失眠

失眠指的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有严重的患者还彻夜不眠等。长期失眠易引起心烦意乱、疲乏无力,甚至以头痛、多梦、多汗、记忆力减退,还可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并诱发一些心身性疾病。

今年64岁的邱女士,多年来深受失眠症的困扰。在九州上医馆黄明安教授处看诊一月,目前已能正常入眠,无需再借助安眠药,一晚可安睡八小时。

初诊:2018年1月6日

患者主述:长期失眠、需要借助安眠药才能入睡,一晚仅能睡两小时,大便干结,口干,喜饮凉水。

诊断:脾胃湿热所致失眠症

治法:清热燥湿,宁心安神

方剂:酸枣仁汤与归脾汤加减

患者服药七付后反映一晚可睡4小时左右,大便一日一次,排泄通畅,也不那么口渴了。

后复开原方加龙骨30g(先煎)牡蛎30g(先煎)X7付

2018年1月20日患者来馆复诊,一晚可睡6小时了,大便一日两次。患者感觉自己不用服药了,能睡6个小时已经很满足了,但黄教授为其诊治后又开7付方剂让其巩固。

2018年3月10日,电话回访得知邱女士每晚能正常睡眠8小时了,也无其他的不适证,感谢上医馆的关心。

失眠后应该怎么做?

1、运动可以提高睡眠质量,但这并非立竿见影。失眠症患者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坚持锻炼来改善睡眠,这通常需要2~4个月才能有明显的效果。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推荐,运动时间最好能达到每天20分钟以上,或是一周累计运动时间达到两个半小时。

武汉九州上医:中医药治疗失眠

2、补觉。补觉有两种方法:中午补和周末补。午饭后,小睡15~30分钟,就可以很好地补充睡眠,质量好于晚上多睡1个小时。周末补觉则不能太多,每晚睡眠时间掌握在10个小时以内,且最好是在晚上12点之前到第二天10点前,保证睡觉时,精神完全放松。

武汉九州上医:中医药治疗失眠
武汉九州上医:中医药治疗失眠
武汉九州上医:中医药治疗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