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葉開泰国医堂:宝宝咳嗽老不好,到底是为什么?

宝宝咳嗽老不好,到底是为什么?

一场秋风一场凉,处暑一过,又到了多病的季节,所有的麻麻们使出全身解数,只为给孩子做预防措施,但感冒、发烧、咳嗽还会悄无声息的来到。

葉開泰国医堂:宝宝咳嗽老不好,到底是为什么?

一说到咳嗽,许多妈妈真是深恶痛绝,有的时候感冒和发烧明明已经没事了,孩子却偶有咳嗽,睡前咳嗽两声,或者睡着了被咳嗽呛醒。妈妈们经常在吃药还是不吃药,处理还是不处理之间徘徊。

葉開泰国医堂:宝宝咳嗽老不好,到底是为什么?

首先,别方,咳嗽,它不是病。

事实上,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症状。我们也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发生,比如吃饭时候不小心呛到了,就会一直咳嗽,这是因为食物误进到了气道,需要咳嗽把异物排出以免造成进一步的感染,这种咳嗽就属于异物导致的呛咳。所以咳嗽本身并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它是一个信号,是保护喉咙和呼吸道清洁的重要途径。我们在感冒后期,会通过咳嗽把痰液排出,也是一个身体痊愈的信号。

葉開泰国医堂:宝宝咳嗽老不好,到底是为什么?

咳嗽常见原因

1、感染

在感染引起的咳嗽中,有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和支原体感染这三个常见的种类。一般是由病毒性感染导致,咽部分泌物刺激咳嗽,在病毒感染后,可直接损害呼吸道上皮,致使呼吸道反应性增高。

2、异物吸入

吸入物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前者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非特异性吸入物如甲醛、甲酸等。有的小朋友误吞了玩具、坚果等也会造成咳嗽。

3、过敏

尤其是婴幼儿容易对食物过敏,但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引起过敏最常见的食物是鱼类、虾蟹、蛋类、牛奶等。还有前者提到的花粉、尘螨等过敏引起的剧烈咳嗽。

4、哮喘

由于气道痉挛导致咳嗽,在受到冷空气刺激或者剧烈运动的时候发生。一般比较常见于过敏体质的孩子。多呈慢性咳嗽,尤其是夜间刺激性干咳,以及与过敏源的接触、冷空气和剧烈运动后都有可能会发生。

5、鼻分泌物下流

由于鼻腔分泌物流入咽部(鼻后滴漏),刺激咳嗽中枢引起咳嗽。这种在医生检查时,会在咽后壁看到黄色分泌物。

还有胃食道反流、唱歌之前大家习惯做的“清嗓子”、紧张不安时的咳嗽等。

葉開泰国医堂:宝宝咳嗽老不好,到底是为什么?

该不该就医?

孩子生病到底要不要去医院,其实根本上还是看孩子的表现和精神状况,吃奶、玩耍、睡眠有没有受影响。

当孩子咳嗽的时候,我们首先需要判断的是造成咳嗽的因素,找到病因后咳嗽自然会好。同时我们也需要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和身体情况,如果精神也好没有其他症状,可以不用那么着急止咳。

但当孩子精神状态不好,比如嗜睡或呼吸困难、出现皮疹、持续高热、异常烦躁或者持续哭闹时,这些比较可疑的症状都是需要及时就医的表现。

葉開泰国医堂:宝宝咳嗽老不好,到底是为什么?

就怕乱吃药!

听到孩子咳得难受,止咳药、抗生素和各种止咳化痰的民间偏方就赶紧翻出来?

敲黑板,药不能乱吃啊!

感冒药:复方感冒药不建议给小宝宝使用,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不用药也会自行好转。

抗生素:证明是细菌感染的情况才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多数感冒是病毒引起的,使用抗生素无效。

止咳药:美国FDA建议2岁以下的孩子不应该吃任何一种非处方止咳药,很多研究证明,这些药物对6岁以下的儿童根本没有药效,而且可能存在严重的副作用。忘掉电视里那些“小儿××止咳药”的广告吧。

民间偏方:亲,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偏方,科学家、医学家、药学家都是傻的吗?要是什么大葱大蒜xx水的真的有用,干嘛不推广?造福全人类?

葉開泰国医堂:宝宝咳嗽老不好,到底是为什么?

家长怎么做?

  • 经常开窗通风。污浊的空气可能会对孩子的呼吸道产生刺激,引发咳嗽,经常通风,有助于空气流通,减少刺激。
  • 多喝温开水。温开水能湿润呼吸道,稀释黏在咽部的痰液,减少因空气干燥导致的咳嗽,帮助痰液排出。
  • 适当的户外运动。10~15分钟的户外活动,对孩子的身体恢复有利。
葉開泰国医堂:宝宝咳嗽老不好,到底是为什么?

常见问题

Q:孩子不停咳嗽会变成肺炎吗?

A:不!会!请注意因果关系,肺炎会导致咳嗽,但咳嗽不会引发肺炎。那些因为长时间咳嗽,检查出肺炎的小朋友,往往一开始就已经被肺炎袭击了。

担心肺炎?很简单,去医院请医生用听诊器听一下就知道了(神奇的医生,有木有)。

Q:为什么晚上咳嗽会加重?

A:孩子晚上睡觉时,平躺会阻碍呼吸道分泌物往下流,分泌物就容易聚集在咽喉后部,而且夜间痰液容易粘稠,引发咳嗽加重。

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在睡觉时,把孩子的上半身垫高些;增加夜间拍背;或者用喷鼻剂减少鼻腔分泌物。

Q:孩子咳了好多天,是不是很严重?

A:孩子咳嗽严不严重,看他的呼吸频率、精神状态就造了。如果吃饭、玩耍、睡眠都没有影响,基本上不会有问题。而且一般的咳嗽,1-2周会逐渐好转。如果时间过长,或急性加剧,不妨去医院检查一下。

葉開泰国医堂:宝宝咳嗽老不好,到底是为什么?

葉開泰名医推荐:齐铮

葉開泰国医堂:宝宝咳嗽老不好,到底是为什么?

齐铮主任致力于儿科临床30余年,很多家长带领孩子来看一次,就成为了齐主任的粉丝,因为齐教授的治疗见效快、效果明显,在患者中口碑甚佳,很多患者朋友也愿意将自己的朋友介绍给齐教授看诊。

经典案例

袁某,5岁4个月,反复咳嗽一月来诊。主述病前一月外出受凉后即出现咳嗽、鼻塞、咽痒、发热,服感冒药(具体不详)后热退,但咳嗽未见缓解。夜间阵咳明显加重,常于睡中咳醒,白天咳嗽也较频繁,有时能咳出黄白相兼色痰,平时出汗较多,食欲稍减,大小便正常。一月来曾口服头孢克洛、阿奇霉素均未获效。

诊见精神稍有不振,无紫绀、面色㿠白,舌质红、苔薄黄,咽部充血,双肺呼吸音粗。齐铮主任认为,该患儿素体肺脾气虚,痰浊内生,郁久化热。因外感风寒引动伏痰,肺气失于宣降,痰湿阻滞肺络而致咳嗽持续不愈。病属虚实夹杂,首当治其标,拟宣肺清热、止咳化痰为主。(西医即为“咳嗽变异型哮喘”)

齐主任辩证开方,患儿一周后复诊,家长描述咳嗽明显减轻,特别是晚间咳嗽明显缓解,痰声转轻,但仍有时咳出少量黄痰。调整药方继续服药, 一周后再次复诊,家长表示症状已全面控制,患儿白天会咳3-4次,夜间偶咳,不影响睡眠,食欲已恢复。网友对齐铮教授的评价也很高。
►我小孩4岁半,多年的鼻炎,只要一变天或者运动后出汗就咳嗽,每次都得好长时间恢复,有一次还拖成了肺炎到儿童医院住院。这次在齐教授这边蛮快就把咳嗽治好了。

葉開泰国医堂:宝宝咳嗽老不好,到底是为什么?

来源于网络截图

►我家宝宝咳嗽快一个月了,吃了好多药不见好,找齐大夫看病,只用听诊器听听就知道情况,没做化验,直接开了中医院自己配的药,几天就好了。医生很不错,我比较信赖。

►我朋友的孩子才一个月得了肺炎,去找他一检查就听出了,医德不错,作为一名医生用听诊器能检查的病,没有必要要家长花冤枉钱拍片子,孩子本来就病得很重,多耽误时间就是让孩子更难受。 

葉開泰国医堂:宝宝咳嗽老不好,到底是为什么?
葉開泰国医堂:宝宝咳嗽老不好,到底是为什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