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杏堂武汉中医:痛风不仅仅是酒引起的,还有这些,你知道吗?

痛风不仅仅是酒引起的,还有这些,你知道吗?

  随着生活和饮食的进步,不少“富贵病”也相继发生,其中痛风就是三高之后的第四高,目前我国已有1亿人患上。

  痛风的本质是体内尿酸水平升高,析出尿酸盐沉淀在关节、骨骼处,造成关节肿胀、疼痛的感觉,就如同老虎在撕咬关节一样。

  正常情况下尿酸值,男性为:149~416μmol/L,女性为89~357μmol/L。

  若是长时间超出这个范围,就是尿酸高了,有痛风的风险。

广杏堂武汉中医:痛风不仅仅是酒引起的,还有这些,你知道吗?

  很多人认为自己患上痛风,酒是主要因素,因为酒文化渗透着我们的生活,不管是应酬、娱乐、还是自饮自酌,酒都是不可或缺的东西。

  虽然酒本身的嘌呤含量较少,但是当大量摄入后,会分泌出乳酸,这样抑制尿酸排泄,导致尿酸在体内堆积,增加痛风的发作几率。

  其实,痛风“帮凶”不止是酒,

医生提醒:这4种“水”,同样升高尿酸!

  第一种:骨头汤

  在国人的眼里,常讲究’以形补形’,由于痛风疼在骨,就多补骨头汤。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做法,因为骨头在熬成汤后,油脂发生乳化,食用过多会造成代谢紊乱,增加三高风险。另外,骨头里的嘌呤易溶于汤中,汤汁的嘌呤含量远高于肉,因此痛风病人在做菜时,最好不要放老汤。

广杏堂武汉中医:痛风不仅仅是酒引起的,还有这些,你知道吗?

  第二种:果汁饮品

  随着养生热潮的兴起,不少人都钟爱于鲜榨果汁,认为新鲜有营养,但是,这其中也存在着健康隐患,尤其是对于高尿酸者来说。果汁中含大量的果糖,不仅会阻碍尿酸的代谢,还会升高尿酸。调查显示,每天饮用一份、两份以上橙汁的妇女痛风发病风险分别增加41%和142%。

  进一步研究发现,在人体内,果糖通过促进ATP降解为一磷酸腺苷(尿酸的前体)来升高血尿酸水平。因此,血尿酸水平在摄入过量的果糖后短时间内就明显升高。

  第三种:火锅汤

  火锅相当于大杂烩,各种食材都可以在里面涮。但是,这也增加了高嘌呤摄入的风险。因为火锅中含有大量的含嘌呤食物原料,如动物内脏、海鲜等,如果这个时候还喝酒,就会导致痛风的症状更严重。根据许多研究调查发现,涮一次火锅的嘌呤摄入量比一顿正餐要高十倍以上。

  第四种:碳酸饮料

  超市里琳琅满目的碳酸饮料,深受不少人的喜欢。但是碳酸饮料含糖量较高,会影响嘌呤的代谢,导致尿酸水平升高,而且还容易引起钙的代谢变化,诱发肾结石,使肾脏受损。肾脏是尿酸代谢的主要器官,一旦受损,极易诱发痛风性肾病。

身体有这3大表现,说明你尿酸高了!

  1、排尿异常

  尿酸过高的话,尿酸盐会形成结晶堆积于肾间质,导致慢性肾小管一间质性肾炎,尿液的形态、颜色、频率就会发生改变,如血尿、多尿或者少尿等等。

广杏堂武汉中医:痛风不仅仅是酒引起的,还有这些,你知道吗?

  2、关节出现肿大

  当人体尿酸代谢异常,尿酸盐首先就会沉积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结晶,从而引起关节肿大。最明显的就是脚关节肿大,还可能会伴有头痛、脑热、厌食等症状。

  3、出现“二高”

  尿酸过高时,体内葡萄糖的利用率就会降低,胰岛素功能受到限制,这样就会使过多的尿酸盐损伤胰岛细胞,导致血糖上升;并且,当尿酸过高时,还会引发血管丧失收舒功能,影响血压,使血压不稳定。

日常做好4件事,远离痛风并发症!

  一、多喝水,促进尿酸排泄

  高尿酸患者平时更要多喝水,这有助于排出多余尿酸,预防痛风,在水里也可以加点降尿酸的小植物,功效更佳。

  二、饮食有序,吃走多余尿酸

  对痛风病患者来说,饮食是十分重要的,食物中所含的嘌呤都是不一样的,每天所摄入肉类的嘌呤不超过150g,每天摄入蔬菜和低脂豆制品的量在300-500g之间。

广杏堂武汉中医:痛风不仅仅是酒引起的,还有这些,你知道吗?

  三、动静结合,预防并发症

  痛风在未发作时动,在发作时静。适当的做些温和有氧运动,能促进尿酸水平排出体外,降低体内尿酸水平,有效预防痛风急性发作,降低痛风患有率。

  四、治肾病,勤监测

  由于尿液的排泄主要由肾脏负责,当肾脏出现病变时,就会影响尿酸代谢。因此,在体检时,一定要注重肾病的检查。

       温馨提醒:痛风难治但不难防,所以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避免痛风袭来,如果不慎患有痛风,应及时治疗,积极配合医生给予的意见或建议,这样才能减轻痛苦,恢复健康。

广杏堂武汉中医:痛风不仅仅是酒引起的,还有这些,你知道吗?
广杏堂武汉中医:痛风不仅仅是酒引起的,还有这些,你知道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