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武汉德佑中医馆:(医案)中医治疗痤疮

中医治疗痤疮

痤疮是一种累及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中医称为肺风粉刺、风刺、酒刺等,俗称“暗疮”、“青春痘”,长在患者的脸色,让很多年轻患者的面部黯然失色。

目前,抗生素为临床治疗痤疮的常用方法,虽有一定疗效,但药物副作用及复发状况较为常见,临床应用有限。中医药治疗本病安全有效,且副作用小,复发率低,具有一定优势。

武汉德佑中医馆:(医案)中医治疗痤疮

德佑中医运用中医药疗法治疗痤疮思路独特,提出了“中医调理去痘”的治痘理论,临床疗效显著。

案例分析:杨某某,女,23岁,留美大学生,面部痤疮3年余,曾口服抗生素、抗雄激素治疗无效,亦曾多方寻求中医治疗未见明显好转,为此烦扰不已,经人介绍来到德佑中医,刻下症见:患者面部痤疮满布,以皮损后色素沉着、瘢痕为主,散在红色丘疹、脓包、结节,面色暗黄,舌红苔白,脉细。追问病史,患者平素喜冷饮,平素月经推迟10余日,经前腹痛甚,大便2-4日一行,便质干,食欲差。

 案例分析:在辩证论治方面,中医从传统的风热、肺热、血热发病理论基础上,又提出了血瘀、湿热、痰结等观点。中医认为,痤疮大致可分为阳疮、阴疮两种,阳疮者当以清热、泻火、凉血为主,病浅易治;阴疮者当以养阴、活血、健脾为主,病深难治。上述病例患者面部痤疮以皮损后色素沉着、瘢痕为主,属“阴疮”范畴,当属血瘀之证,理当活血化瘀为主;但患者同时可见面色黄暗、食欲差、便秘等症,且平素喜冷饮伤及脾胃,结合舌脉之象,当属脾虚之证。故处以联合方组,一号方以香砂六君子加减,健脾祛湿,二号方以四物汤加味,活血化瘀,标本兼顾,对证治之。

武汉德佑中医馆:(医案)中医治疗痤疮

14日后复诊:见其面部散在丘疹、脓包明显减少,患者诉未曾想此次中药竟见效如此之速,而杨某某很喜欢挤脸色的痘痘,导致脸上受到创伤,后用德佑中医的中医膏药摩擦几次过后渐渐好转,两月后,带其母来诊它病,见其面部光滑,色荣有泽,痤疮已痊愈。 德佑中医专家在此提醒各位患者没事不要挤脸上痤疮。

武汉德佑中医馆:(医案)中医治疗痤疮
武汉德佑中医馆:(医案)中医治疗痤疮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