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万晟斋中医门诊:想让孩子长高增重?你需要知道

想让孩子长高增重?你需要知道

万晟斋中医门诊:想让孩子长高增重?你需要知道

孩子长不高长不壮,是很多家长的苦恼。如果是家长本来身材就矮也就罢了,关键是很多家长自己身材高挑,结果孩子却总是不长个。苦恼啊! 我有一个朋友就是这样的 他自己大概有180左右,他爱人也有165左右,这个家庭组合应该说是可以的吧?结果他们家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却一直排在全班的最前沿。 而且,从幼儿园开始就长的不高,生长缓慢,发育迟缓! 孩子正常的身高应该是多少?究竟有哪些因素影响到孩子长高呢?

身高:

出生时:身长50cm,出生后一年身材增长最快,约25cm

第二年:生长速度减慢,约10cm

2岁后到青春期:身高增长平稳,每年约7cm

计算公式:身高cm=70 + 7 x 年龄  

体重:

出生时,体重约3kg,出生后前半年平均每月增长0.7kg,后半年平均每月增长0.5kg,1周岁以后平均每年约增加2kg,计算公式如下:

6 个月内:  体重kg = 3 + 0.7 x月龄

7-12个月:  体重kg = 7+0.5 x(月龄-6)

1岁以上:   体重kg =8+ 2 x年龄

赶紧计算一下自己的孩子是否达标?身高第一正常值的70%应考虑侏儒症、营养不良、克汀病。体重低于正常值的85%为营养不良。

其实,孩子的生长发育受内、外两个因素的影响。大多数国家中小儿的身长、体重自19世纪起就有了增加。现在初入学小儿平均身高较20世纪初增高5~lOcm。

(1) 遗传因素:父母的种族、身高、外貌特征等对小儿的生长发育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遗传因素不是绝对的。父母遗传因素对孩子身高的影响约占70%,一般来讲,父母遗传因素是无法改变的。

(2) 后天因素:外界因素对小儿生长发育有很大的影响,常见有以下几点:家长谨记,这些因素是我们可以调整或者改变的。

万晟斋中医门诊:想让孩子长高增重?你需要知道

营养失衡: 营养对小儿生长发育十分重要,乳儿期营养不良可影响长个,而且年龄越小影响越显著。孩子的长个需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各种营养元素。可80%以上的孩子存在营养摄入严重失衡的情况。一天当中摄入量最多的是油炸食品、各种零食等食物。 

万晟斋中医门诊:想让孩子长高增重?你需要知道

睡眠不足: 这是容易引发孩子发育不良、身材矮小的重要原因。因为缺乏良好的休息,将严重抑制孩子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而现在学生学习负担重,父母则往往为督促孩子学习导致孩子10点之前根本无法入睡。 

缺乏运动: 是导致个矮小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学习压力大,以及孩子迷恋电脑网络等原因,导致孩子的运动时间越来越少,影响了孩子长个。

疾病影响: 母亲在妊娠早期患病毒感染性疾病、中毒等可影响胎儿发育,可导致畸形和先天性疾患。孕期营养不良可导致早产或胎儿在宫内生长障碍。长期消耗性疾病对小儿生长发育的影响极大。例如佝偻病、贫血等均可使小儿生长发育迟缓。

如何帮助孩子均衡营养,食物的构成比例应该是什么?睡不好的孩子我们如何调理身体,让他能够顺利的在深度睡眠中长高长壮,这些知识,您可以报名参与每周六下午的免费育儿课。

小儿推拿长高图解

1、捏脊

推拿手法:孩子俯卧,背部裸露,大人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对准食指前半段,然后顶住患儿皮肤,拇、食指前移,提拿皮肉,同时向上捻动,自尾椎两旁(即脊柱两侧)双手交替向前推动至大椎穴(脖后突出位)两旁。每天给孩子捏3~5遍。

作用:捏脊可刺激背部穴位,激发“长高因子”,从而有效地调节和增强脏腑功能,激发内脏活力,改善肌肉和骨骼系统的营养,加速生长发育的方法。

万晟斋中医门诊:想让孩子长高增重?你需要知道

2、叩击下肢

推拿手法:12岁以后下部量增长较快,下肢的生长主要是骺软骨的生长。推拿多用叩击法,双拳节律性叩击双下肢外侧,从上至下为1遍,叩约30-40遍。后定点于膝关节和髋关节处重点叩击至局部酸麻。再两手环抱大腿和小腿,从上至下推至下肢发热。

作用:该手法有助于下肢的增长。

万晟斋中医门诊:想让孩子长高增重?你需要知道

3、摩腹

推拿手法:家长每天轻轻地为孩子摩腹,顺时针,坎至离,也可顺36圈,逆36圈。

作用:可调理脾胃、补益气血。

万晟斋中医门诊:想让孩子长高增重?你需要知道

4、按压百会穴        

推拿手法: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心,在两耳角直上与眉心向后的连线的交叉点。家长每天按揉孩子的百会穴20-50次。

作用:可振奋阳气、扶正祛邪、清利头目。

万晟斋中医门诊:想让孩子长高增重?你需要知道

5、按涌泉穴

推拿手法:涌泉穴在脚底的掌心处,每天揉30-50次。

作用:安神除烦,引热下行,可以提高各脏器的功能,加快新陈代谢,促进大脑的发育。

万晟斋中医门诊:想让孩子长高增重?你需要知道

6、推三关

推拿手法:用食、中二指自腕横纹推向肘横纹100-300次。

作用:可调理脾胃,补气调气、发汗解表。

万晟斋中医门诊:想让孩子长高增重?你需要知道

食疗方:

 莲子山药粥,专治宝宝晚上哭闹,妈妈们的“救星”

万晟斋中医门诊:想让孩子长高增重?你需要知道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