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万晟斋中医门诊:开学季、换季是宝宝患病高峰期

开学季、换季是宝宝患病高峰期(科普)


马上就要9月了,一到幼儿园开学季,考验宝妈宝爸们的时候又到了!

有很多新手家长会天真的以为,上个幼儿园而已,哪有这么恐怖?

完全没想过孩子入园后会有这么多不适——

万晟斋中医门诊:开学季、换季是宝宝患病高峰期

A:“我们家女儿刚入园就病了,回家休息了两天之后,上学三天又生病……”

B:“说实话,我真的从来没想过孩子入园会有问题。他平时体质也不比别人差,一上幼儿园就腹泻,是不是学校食物有问题呢?”

C:“我家宝宝这感冒发烧来得突然,是不是老师没给照顾好?”

刚进幼儿园的前几个月,孩子特别容易生病,有些孩子原本很少生病的,但也没能逃过“开学季=生病季”的魔咒。

妈妈,我肚子疼;

妈妈,我有点想吐;

妈妈,我喉咙疼;

妈妈,我发烧了;

……

本来秋季就是一个流感多发的时节,现在孩子一入园就生病,不只是他遭罪,连家长自己的工作生活都被影响了。

隔三差五就请假送孩子去医院不说,上了班还惦记着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今天吃得怎么样,病情有没有反复。

01

初次入园不习惯还是老师照顾不周?

有些家长觉得孩子一入园就生病,是老师照顾不周的缘故。

但是,你单单只怪老师,那就错了,幼儿老师和你一样,也不希望自己的学生生病。

其实,宝宝入园爱生病,很多时候是因为环境改变导致的。

进入一个新的环境里,生活作息、饮食习惯等都与家里大有不同,宝贝在努力做出调整、适应新生活的时候,难免会出现不适。

一起来看看哪些原因可能是你忽略掉的:

1、衣着搭配有问题

一进入秋天,有的宝妈们便迫不及待给宝宝准备加厚的衣服,里一层、外一层。可是在学校里,小朋友一起玩耍难免出汗,老师也不能兼顾到每一位小朋友,如果出汗多却没及时更换衣物,宝宝就容易因吸汗着凉而感冒咳嗽。

2、睡眠不规律,免疫力下降

如果你的孩子经常晚睡,休息不好,睡眠不足,免疫力将得不到恢复,第二天来园时,精神不振,打盹乏力,遇上流行性疾病的多发期,更容易遭受病毒侵蚀,导致生病。

3、缺乏必要的户外活动

进入秋天,台风天不让出去;气温低,不让出去;难得出个大太阳也怕晒,不让出去,这样,你的宝宝怎么能得到身体上的锻炼呢?

4、气候原因

每年的9月到来年的1月,是各种疾病频发的高峰期,加之准备进入冬季,空气干燥,病菌易滋生,宝宝适应不了,心情焦虑,增加了生病的几率。

万晟斋中医门诊:开学季、换季是宝宝患病高峰期

5、交叉感染

入园后,孩子接触的人明显增多,他会和小伙伴每天排排坐在一起,吃饭吃在一起,玩也在一起,连午睡的小床都挨在一起,这样一旦某个小朋友打喷嚏、咳嗽,容易发生呼吸道交叉感染,一下子传染好几个孩子。

02

避免宝宝“水土不服”,胜在预防!

在了解了孩子为什么一入园容易“水土不服”生病后,爸妈们就要赶紧行动起来了。首先,我们来看一看常见的防病误区有哪些:

常见的防病误区:

误区一:

随便到药店买点药,每天给宝宝喝点板蓝根或吃点什么西药。

科学回应:不可行。

吃药必须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根据宝宝的身体情况,望闻问切后辨证论治,才能开出正确的方子让宝宝受益。

误区二:

宝宝生病只要不严重,应该坚持送幼儿园,不然他又适应不了。

科学回应:不可行。

宝宝生病得看是什么病。假如所患疾病具有传染性或者尚未完全痊愈,都必须让宝宝去医院治疗或在家休息隔离,这样既能有家长照顾、痊愈更快,又避免了病毒在幼儿园传播。

可以说,稍有处理不善,容易使宝宝出现更严重的病症,所以,家长们要规避以上误区,做好科学的预防工作。

万晟斋中医门诊:开学季、换季是宝宝患病高峰期
万晟斋中医门诊:开学季、换季是宝宝患病高峰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