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十堰知百草中医:中医视角详解新冠病毒

中医视角详解新冠病毒

十堰知百草中医:中医视角详解新冠病毒
从中医的角度怎样看待新冠肺炎病毒?

        答:中医认识可以从它的病名、病因、传播途径、致病部位来分析。

        第一,它的中医病名是什么:根据它具有传染性这一点,明确它是传染病,新冠肺炎属中医“疫病”范畴;

        第二,它的病因是什么?吴又可《温疫论》“夫瘟疫之为病,非风、非寒、非暑、非湿,乃天地间别有一种异气所感。吴鞠通在《温病条辨》中说“疫者,疠气流行,多兼秽浊”,所以它是一个是疫疠、秽浊之气的混合体;

        第三,它的传播途径、致病部位在哪里?《黄帝内经》“避其毒气,天牝从来。”,疫邪从口鼻进入,呼吸道传染,肺为呼吸出入之门户,必然先伤肺气;内经又言“肺手太阴之脉,起于中焦,下络大肠,还循胃口,上膈属肺。”因此它的致病部位主要在肺,其次为胃肠,这与临床上新冠肺炎主要为呼吸道症状也是吻合的;

        第四,对于它的致病特性主要有两点:

一是其性暴戾、致病力强,极易传播;

二是发病急剧,病势凶险,正如叶天士所言:“温邪则热变最速,首先犯肺”。

十堰知百草中医:中医视角详解新冠病毒
中医药长期以来在疫情防控中有哪些好的做法?

       答:中医药历来重视对疾病的“预防为主”原则,主张未病先防。对瘟疫病的防控主要有三方面:

        1、培固正气,增强体质。通过锻炼身体如五禽戏、八段锦等增强体质;顺应四时气候变化;重视个人防护,预防疾病;避免过度耗损正气,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此谓五劳之所伤;注意环境、个人、饮食卫生。

         2、控制传播。对外感瘟疫病人,应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疗效。早期隔离病人。《治疫全书》“毋近病床塌、毋凭死者棺触臭恶,毋食病家食菜,毋拾死者衣物”,提出防疫隔离的具体要求。对动物传染源认识和措施。《金匮·禽兽鱼虫禁忌并治》“六畜自死,皆疫死,则有毒,不可食之”,“狸肉漏脯等毒,果子落地经宿,虫蚁食之者,人大忌食之”指出病畜及被污染物品不能食用,重视食品卫生。切断传播途径的措施。《本草纲目》“天行瘟疫,取初病人衣服,于甑上蒸过,则一家不染”,已采取蒸气高温方法灭菌防疫。

        3、预先用药,减少染病几率。通过服药;熏蒸;滴喷;食疗。

中医在应对此次疫情中的特点和优势?

        答:中医与西医对于具有突发性、流行性特征的“瘟疫”疾病的认识和诊治完全不同,西医着眼于病毒本身,希望通过和病毒的 “直接对抗”来抑制病毒、消灭病毒,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而中医则是将人体视为一个整体,希望通过调节人体的免疫系统,间接地对抗、排除病毒。由于西医需要查清病毒的流行特征、致病机理等之后,才能有效干预病毒,且完成疫苗、防制药物的研发和生产,也需要一定时间。

        目前,西医治疗还是以对症治疗为主。中医虽然没有特效的杀灭病毒的药物,但中医治疗的对象是带病毒的人,而不是病毒,通过整体观和辨证论治和通过几千年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的各种有效中医药手段(主要是中药和针灸):一般运用三类方法:或把病毒排除体外,或减轻病毒毒性或提高人体免疫力抵御病毒。从而可在第一时间对“新冠病毒”形成有效的干预。中医对疾病的治疗思想分为“扶正”和“祛邪”两个方面,早期,中医特别强调“祛邪”,“祛邪”并不是对抗、消灭病毒,而是“因势利导”给“病邪”以出路,譬如中医的“汗法”,“下法”使病邪从汗液、大便排出体外;其势太猛,则分消减轻病毒的毒性。

十堰知百草中医:中医视角详解新冠病毒

(配图与实际药材无关)

依照上述理论制订,临床疗效显著的方药:

【新冠1号】清肺排毒合剂:

主要症状:咳嗽痰多,腹胀胃满,大便秘结,胸闷气短等

组方:桑叶12克,菊花10克,杏仁10克,甘草10克,炒香附15克,佛手15克,厚扑15克,槟榔10克,酷三棱12克,酷莪术12克,爪蒌皮12克,黄芩15克连翘30克白术20茯苓20,黄芪30。

禁:孕妇禁服。

【新冠2号】银翘藿朴退热合剂:

主要症状:咳嗽,痰多、发热,胸闷、气短。

组方:桑叶10菊花10杏仁10连翘20薄荷8桔梗10甘草8苇根12黄芩15;

身热口渴:加石膏20知母15;

咽喉肿痛:马勃10,牛旁子10,玄参12,板篮根20。

【新冠3号】荆防藿朴解毒合剂:

主治症状:腹胀,腹泻,胃满,呕心,食欲不振,乏力

组方:黄柏苍术方黄柏15炒苍术10霍香12佩兰12香附15佛手15厚朴15三棱12莪术12海漂蛸30防风12黄芩15连翘30白术20茯苓20党参20黄芪30

禁:孕妇禁服。

服用说明:

1、3至5付一个疗程;

2、服用方法:饭前饭后均可服用;

3、煎煮方法:把药先泡一个小时左右,然后用砂锅熬,熬到开锅后转小火再熬四十分钟左右把药水倒出来,再加开水和温水熬第二遍,加水量以淹没药齐,开锅以后转小火熬三十分钟,把两次的药混在一起分三次和四次喝完,如果水多了就专门煎烧药汁,把水蒸发掉一部分浓缩后再喝也可以。

4、有其它疾病的患者,西药不能停,可以和中药错开时间服用,相差一个小时左右即可;

5、宜:清淡饮食;

6、忌: 鸡牛羊肉,生,冷千万别喝酒;酸,辣少吃,猪肉可适量吃点儿。

7、小儿酌量服用;

8、孕妇遵医嘱。

(以上观点妥否,供中医业界交流学习心得,患者可参考使用。)

        如病人体虚,则扶正,就是扶助人体“正气”,即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古人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结合这次疫情,病死者大多是老人、儿童、或平时体质就很差的人。提升免疫力可缩短病程,防止“炎性因子爆发”出现严重的器官损害,改善疾病预后,防止疾病向重症、危重病发展。对于这次的“新冠病毒”也是如此。所以,钟南山院士也强调 “中医一开始就要介入,别到最后不行了才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愈者的如何进行中医康复预后?

        答:这些治愈者可能会存在一定的肺损伤,对于治愈者,医院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给他们出一个康复方子,回家后服用。同时也会建议他们通过中医康复操的方式来锻炼自己的肺功能,以及做一些中医灸法,给自己穴位按摩,医院也会定期做预后跟踪。

十堰知百草中医:中医视角详解新冠病毒
十堰知百草中医:中医视角详解新冠病毒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