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陈氏中医研究院:哪些坏习惯让你患上鼻炎?该如何预防?

哪些坏习惯让你患上鼻炎?该如何预防?

鼻炎这个毛病看着小,却让很多人非常痛苦。很多人认为鼻炎其实就是感冒留下的病根,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

陈氏中医研究院:哪些坏习惯让你患上鼻炎?该如何预防?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分析一下,到底你的哪些坏习惯会让你容易得鼻炎?

1错误擤鼻涕

感冒后鼻涕擦都擦不过来,大多数时候会直接擤鼻涕。很多人往往会用手捏着鼻子同时使劲擤两侧鼻孔,结果往往会造成鼻窦炎、中耳炎、耳鸣等问题。您应该身体略向前倾,一只手压一侧鼻孔,另一侧鼻孔轻轻向外鼓气,让鼻涕自然流出。然后再换另一侧。

2贪吃

几乎人人都感冒,但鼻炎却并不是人人都有。为什么有的人在感冒中全身而退,有的人却成了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为痰湿上犯清窍所致。而痰湿则跟人的饮食有关了,暴食暴饮,过于喜爱肉食、油腻、甜食,则会导致脾胃负担加重。

陈氏中医研究院:哪些坏习惯让你患上鼻炎?该如何预防?

所以,如果您存在这方面问题,请做出适当调整。吃饭8分饱,以素为主,以荤为辅,合理安排膳食结构,脾胃功能健壮了,痰湿自去,这样不仅能减肥还能缓解鼻炎、腺样体肥大等疾病。

3熬夜

有的人常常觉得自己的鼻腔内干燥不适,甚至干痒难忍,从而不停地打喷嚏,这是干燥引起的并不是过敏。

这种鼻腔黏膜干燥的情况,往往感冒后会容易鼻腔内出血,从而发生血鼻涕或脓血鼻涕的现象。除嗜好辛辣、饮酒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熬夜。《黄帝内经》中讲:“阳气者,烦劳则张。”就清楚地道出了此类疾病的原因。人们在遇到过度的劳累时,阳气就会上浮,失于控制。人体头面部的干燥、出血、溃疡往往都与此相关。

陈氏中医研究院:哪些坏习惯让你患上鼻炎?该如何预防?

此时,您应该注意保证休息时间,夜间早睡。尤其是冬季,一定要注意早睡。夜间阳气闭藏于里是自然状态,而我们强制自己晚睡或不睡,阳气不能得到闭藏,就会引起虚火上浮。

如何缓解和预防鼻炎?

陈氏中医研究院:哪些坏习惯让你患上鼻炎?该如何预防?

无论您属于那种鼻炎,除系统治疗外,掌握适当的方法都可以帮助您缓解和治疗以减轻痛苦。

  • 将大蒜剥皮,洗净后,放入研钵当中捣碎,过滤出大蒜汁液。用棉球将制作好后的大蒜汁液,滴入鼻腔,用手指轻压鼻子双侧。
  • 将白醋倒入,铁质的小碗,用火烧制成蒸发态。将蒸发出来的雾气,吸入鼻腔,可起到缓解鼻炎的症状。
  •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可在犯鼻炎之前一个月就开始双手摩擦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每次10-15分钟,擦至温热;
  • 养成洗鼻的习惯,每日外出回家后,将鼻腔用手接冷水进行清洗。可提高鼻粘膜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也可清洗鼻粘膜,保持鼻腔洁净。

任何疾病到了慢性期,都不是简单的感染,而是身体脏腑机能失衡的结果,患了鼻炎,一定要尽早治疗!

诊所地址: 陈氏中医研究院荆门站

陈氏中医研究院:哪些坏习惯让你患上鼻炎?该如何预防?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