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仲华国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肝硬化

中医药治疗肝硬化

时代的进步让人们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又对人们的身体造成了损害。这在饮食方面表现特别明显,尤其是年轻人。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喜食辛辣刺激食物,还有生冷、油腻之品,反季的水果等等,使得肝胆、脾胃疾病多发,如胃炎、肝炎、肝硬化等等。

仲华国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肝硬化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发作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一般多为肝炎后肝硬化,有一少部分为酒精肝硬化和血吸虫肝硬化。肝炎、肝硬化不仅仅跟家族遗传有关还跟现在人们的饮食习惯不好有关。中医文献虽没有“肝硬化”的病名,但从本病的临床表现来看,在“臌胀”、“单腹胀”、“积聚”等证候中可见到有关本病的记载,如《灵枢·水胀》篇记载的腹胀证候是“腹胀,身皆大……色苍黄,腹筋起,此其候也。《景岳全书·肿胀》在描述臌胀病的病因时说:“纵酒无节,多成水臌。”《医门法律·胀病论》认为腹水的形成,都由腹部肿块引起,如说:“症瘕、痞块,即是胀病之根,日积月累,腹大如箕斗,腹大如瓮是名单腹胀。”

      黄某,男,30岁,2018年1月25日初诊。自诉半年前因经常口苦、脸部发黄,去医院体检发现肝功异常。谷丙:938,谷草:346,白蛋白:40,球蛋白:30.2,两者比值:1.32,直接胆红素51.64间接胆红素25.88,诊断为肝硬化。遂去医院治疗,但效果不佳,肝功出现反复。听朋友介绍仲华国医馆,故前来求治。患者现口干、口苦、食欲差、浑身乏力,偶有恶心、呕吐。目干涩。大便正常,小便发黄。观其舌,舌质淡红、苔薄黄;摸其脉,脉弦数。诊断:臌胀。方药 :柴胡、黄芩、法半夏、枳实、 炙甘草、茵陈、猪苓、茯苓、炒白术、制鳖甲、车前子(包煎)、 桂枝、 泽泻,10付,水煎服,日三次。

      2018年2月3日复诊,自述口干、口苦症状减轻,睡眠差,手足瘀胀,大便正常。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沉弦细。方药:以上方茵陈量加大一倍,加牡蛎、炒薏苡仁、郁金、 黑顺片, 8付,水煎服,日三次。

      2018年2月13日复诊,复查结果谷丙:129,谷草:68,白蛋白:42.6,球蛋白:31.2,两者比值:1.37,直接胆红素10.92,间接胆红素10.38,结果好转,患者现口微苦,口干,眠可。舌质淡红,苔白厚,脉沉细弦。方药:以2月3日方加厚朴,11付,水煎服,日三次。

仲华国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肝硬化
仲华国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肝硬化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