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仲华国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感冒

中医药治疗感冒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小病,然而也是一种必须引起重视的疾病,如果处理不当,会引起各种并发症,轻者如鼻炎、气管炎,重者可引起流脑、病毒性脑膜炎等。

仲华国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感冒

       郑州的王女士就是这样,她今年6月份感冒并未引起重视,以为服用普通的感冒药后就会好转,然而却引起了鼻炎。王女士于2016年7月5日在岐小锐大夫处就诊,自述一个月前感冒,并未引起重视,服用感冒药后症状稍微减轻就放任不管,最近几天感觉鼻塞严重,声音沙哑,鼻音重,而且频繁的流鼻涕。岐大夫为其诊脉后说:“你这是感冒没有完全好而后发展起来的,有向慢性鼻炎发展的趋势。原本感冒服用三五付中药就能好转,并且遏制它向更深发展,然而你没有引起重视,所以才造成现在的情况。”

       于是,岐大夫为其开方:麻黄10  桂枝10  细辛10  五味子10  生白芍15  辛夷花10  苍耳子10  白芷10  川芎10  干姜10  木香10  炒白术30   6付水煎服。

       王女士7月19日复诊,自述因之前两周因为工作繁忙并没有按时吃药,症状仍然同前,岐大夫为其诊脉后该方为:麻黄10  桂枝10  细辛10  五味子2.  辛夷花10  苍耳子10  白芷15  川芎10  干姜10  石膏30  藿香10  黄芪30  防风10   6付水煎服。并嘱咐她必须要按时吃药。

       患者于7月26日复诊,上周有按时吃药,症状已明显减轻,流涕的症状也明显减少。岐大夫为其诊脉后开方:石膏30  麻黄10  桂枝10  细辛10  五味子10  生白芍15  炙百合30  苍耳子10  白芷15  川芎10  辛夷花10  防风10  金银花15   6付水煎服。并嘱咐她,这次的药为巩固治疗,仍需按时吃,吃完后如果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可以不用再来了。

后经电话回访,病人症状已完全消失,鼻音中的情况也基本好转。

仲华国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感冒
仲华国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感冒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