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许昌桐君堂:祛湿排浊,和湿疹说再见!

祛湿排浊,和湿疹说再见!

人间三月天,处处皆春意。

姑娘们都喜欢穿上美美的连衣裙去踏青游玩,要是面部、手臂、小腿、后颈等部位长了湿疹,露出密密麻麻一大片红疹,又痒又丑,真是让人心烦!

湿疹的定义是这样的:风毒之邪侵袭人体,与湿热相搏,内不能疏泄,外不能透达,郁于肌肤腠理之间而发。 

也就是说,内忧外患一起来,便生出了湿疹。

许昌桐君堂:祛湿排浊,和湿疹说再见!

奇痒难耐,抓挠如瘾

痒属于风,因「风邪客于肌中」,形成痒。「风为百病之长」,是构成百病的诱因。

风是春季的主气,四时皆可见之,风邪来了,卫气不固。

也就是免疫力不强的人,便会中招,轻则引起瘙痒,若是与体内湿热的环境紧密结合,便构成了湿疹。

所以,祛风才能止痒。

滚蛋法——用一个鸡蛋,滚走体内的风气和湿毒。

鸡蛋2个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再小火煮15-20分钟,关火加盖闷一两分钟,捞出去壳,一定不要把鸡蛋弄破。

趁热将鸡蛋放在湿疹的地方和肚脐周围滚动,因为烫,一定要快,至鸡蛋没有热度。 

注意:可以剥开蛋清,检查蛋黄。如果蛋黄上起了小点点,说明有风气。如果蛋黄变黑,说明有湿毒。

鸡蛋一定要热,如果不热了,可以再煮一下继续滚。滚过后,觉得发痒,是风气和湿毒被吸出来的信号。

许昌桐君堂:祛湿排浊,和湿疹说再见!

湿疹,有湿也有热

由于湿邪粘腻、重浊、易变,故病多迁延,形态不定。因此湿疹的位置也多有不同。

推肚子,祛湿排浊——推腹排三浊,浊气、浊水、宿便。

浊水便是湿浊,浊气是通过排气排出肠胃的浊气,宿便更是大肠内的垃圾。因此,推肚子不仅可以祛除湿气,还可以清理大肠的毒素。 

「肺合大肠,大肠者,皮其应。」肠道有毒素,大便不畅,便会毒气上攻,滞于皮下,变为湿疹。

清肠排毒,通过排便、放屁发泄出来,肠道干净了,很多皮肤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晚上睡前,或是晨起空腹,平躺在床上,双手交叠,从胸口向下推,一直推到小腹,可以不计次数,推10分钟左右。

推上十几下便会感觉脚心发热,出汗,甚至是汗出如水。这是湿浊排出的结果。如果听到腹中水声咕噜作响,是推动腹中沉积多日的浊水。

注意:用一些力道压下去,让力量作用到肚子里面,心情放松,不急不缓。

除了让清气上升、浊气下降,这样推肚子,也推了心腹。心有千千结也慢慢推平,心气变得沉稳。

湿疹之人,必有热在身体中,气郁、焦虑都会化火,火热加重湿疹。多推肚子,有助于情绪的舒缓。

许昌桐君堂:祛湿排浊,和湿疹说再见!

外干内湿,泡澡滋润

湿疹虽然让人又烦又怕,但它也是有“克星”的,那就是——艾草!

艾草,又名艾叶,艾蒿,是菊科植物艾的叶子。

内服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镇咳平喘等作用,外用可燥湿止痒、温经通脉,用来对付湿疹瘙痒很好。

将新鲜艾叶晒干或者是买一些晒好的干艾叶回家,取约50g,洗净后放入布袋中,入锅中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15分钟后取出,将艾水混入洗澡水中,调好温度,身体入水中泡5~10分钟即可。

这种方法尤其适合大面积、多部位患有湿疹的人群。

注意:艾叶泡澡对改善湿疹有帮助,但是泡得太久则会耗气伤阴,反而对身体不利,甚至出现休克。

所以,洗艾草浴的时候要控制好时间,感觉自己已经微微出汗了,就可以停止了。

许昌桐君堂:祛湿排浊,和湿疹说再见!

艾灸能补充人体阳气,这种纯阳之气正是湿邪最怕的东西!

直接艾灸湿疹患处,即阿是穴,能发挥艾灸温经通络、活血散结、温阳除湿之效,直达病灶、驱邪外出!

配合艾灸曲池穴泄风清热、血海穴和营止痒、合谷穴疏风止痒,即可起到从根源上改善湿疹的作用。

“千寒易除,一湿难去”,因此做艾灸调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

湿疹患处以及上述的每个穴位,每次至少要灸20分钟,否则很难起作用,而且一定要坚持灸一段时间。 

灸的过程中很可能出现问题反复,甚至会越灸越重,这是排病表现。

是蓄积体内的寒湿之毒由内里向外排的过程,所以千万不能半途而废,坚持灸下去就对了。 

个人体质不同,使用艾灸的效果也会不一样,如果你不了解自己是否会对艾草过敏,最好还是在医师或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使用。

许昌桐君堂:祛湿排浊,和湿疹说再见!
许昌桐君堂:祛湿排浊,和湿疹说再见!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