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中医如何养生

中医如何养生


I导读:
外感咳嗽是儿科临床常见的病证。小儿肺脏娇弱,卫外不固,极易感受外邪。风寒或风热之邪从口鼻、皮毛侵入,首先犯肺而咳嗽。若不及时治疗,则酿痰壅肺,易成咳喘重症。治疗小儿外感咳嗽,根据临床见症、发病新久、患儿体质,每用宣肺化痰,肃肺祛痰,润肺止咳,温肺祛痰四法,获得良好效果。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中医如何养生

治咳四法,宣、肃、润、温

宣肺化痰

此法用于咳嗽初起,邪在肺卫阶段。小儿外感,以风热居多,即使感受寒邪亦易从热而化,诚如叶天士所云:“襁褓小儿,体属纯阳,所患热病最多”,主要证候为身热恶寒,流涕咳嗽,咽红充血,舌苔薄白,脉浮滑或浮数。治法是解表,宜辛温辛凉并用,稍加苦寒泄热。

肃肺祛痰

此法用于痰多咳嗽。外感失于表解,肺气不得宣降清肃,痰随气逆,咳嗽频频,痰滞作恶,舌苔白腻或黄腻,脉滑。

润肺止咳

此法用于咳嗽时久或反复发作的患儿。小儿肺体娇弱,稚阴稚阳之体,气阴俱易耗伤。咳嗽迁延反复,干咳少痰或痰滞不爽,咽红充血,手心灼热,舌红苔薄,脉象细弦或细数。

温肺祛痰

此法用于小儿素有痰湿内蕴,逢风寒外来,引动内蕴之痰湿,发则痰鸣喘促者。此时非温不能散其寒,非宣不能开其壅,非降不能平其喘。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中医如何养生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中医如何养生
郑州管城康氏中医馆:中医如何养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