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郑州二七宋洪恩中医:中西医治疗《膀胱癌》

中西医治疗《膀胱癌》

 概述:膀胱肿瘤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肿瘤,在发达国家或地区发病率较高。国外,膀胱肿瘤的发病率在泌尿系肿瘤中居第2位,在国内占首位,近年有增加之势。发病年龄在16–84岁,多数病人在50岁以上,男女之比为4:1。我科采用传统验方“三参三白汤”及中医中药辨证施治治疗膀胱癌175例,疗效显著,总有效率96.3%,临床治愈率83.34%。论著发表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华世界综合医学杂志》2003年4月第3卷第4期6页。

郑州二七宋洪恩中医:中西医治疗《膀胱癌》

    膀胱癌–属中医“尿血”、“石瘕”、“血淋”、等范畴,主要症状无痛性血尿,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等。

    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确,比较公认的有长期接触化学刺激性物质,慢性膀胱炎、前列腺炎病史,环境污染及吸烟等因素有关。

    预防:避开化学刺激性物质及环境污染,预防膀胱炎、前列腺炎的发生,戒烟酒。

    诊断依据:以膀胱镜及病理检查为主,此检查可明确肿瘤部位、范围、大小、性质、数目、恶性程度、浸润深度及有无转移。

    转移途径:包括淋巴道、血行、直接扩散及瘤细胞直接种植等,淋巴道转移是最常见的一种途经,膀胱癌可以转移到髂内、髂外、闭孔淋巴结群,或可到髂总淋巴结。有人指出膀胱癌最先转移的淋巴结是髂内及闭孔淋巴结。经血行转移,常见于晚期病例,最多见为肝脏 , 其次为肺及骨骼,直接扩散常出现于前列腺或后尿道。膀胱癌可延伸至膀胱外与盆腔粘连形成固定块,或蔓延至膀胱顶部的腹膜。肿瘤细胞直接种植出现于手术过程中,术后膀胱切口处或皮肤切口下发生肿块。

    临床分期:早期肿瘤侵犯粘膜下层,无淋巴结转移;中期肿瘤侵犯浅基层,有淋巴转移,晚期肿瘤侵犯深层,有远处淋巴转移①。

    西医治疗

    膀胱肿瘤的预后取决于肿瘤的病理及病人本身的免疫能力,上皮细胞癌的治疗效果好;原位癌是高度恶性细胞,在发生浸润之前治疗效果较好,一旦发生浸润,则患者的存活率明显下降;膀胱鳞形上皮细胞癌和腺癌均为广基肿瘤,恶性程度高,除手术外,对化疗、放疗都不敏感,治疗效果差。中、晚期膀胱癌部分切除五年生存率为23%~45%,全切生存率为16%~48%,放射治疗后五年生存率达6%~10%,若治疗不当均在一年内死亡。

    中医治疗

    据中国《抗癌中草药大辞典》报道,江苏省南通市中医院采用中药僵蚕、生牡蛎、昆布等治疗膀胱癌13例,治后生存1~3年2例;3~5年3例;5~10年4例;10~16年4例③。我科在此基础上研制出“三参三白汤”中医中药辩证施治治疗膀胱癌54例,疗效显著,依据《全国中医中药治疗恶性肿瘤疗效评定标准》观察,总有效率96.3%,临床治愈率83.34%④,无毒副作用,明显优于放疗、化疗及手术治疗。

    费用透视

    1.手术费用:膀胱癌手术费用一般在5000~20000左右,普通手术费用比较低,像伽马刀之类会稍微高点。而且地区不同、医院不同、手术方式不同等,都会影响最终的手术费用。

    2.放疗费用:放疗方式有三维适形放疗、体部伽马刀、调强放疗等,每种放疗所使用的设备都是不同的,所需费用也有所差别。总的来说,放疗设备的使用费用都是比较贵的,一般放疗的费用也在数千元,设备更先进的放疗费用在数万元,也有更高至十万以上的。

    3.化疗费用:膀胱癌的化学药物治疗包括膀胱内灌注化疗、全身化疗、动脉灌注化疗等国产药,约3000–5000元/疗程,进口药6000–8000元/疗程,一般需要6–10个疗程。

    4.免疫生物疗法:包括基因、钯向治疗。到目前为止,此疗法仅能消灭极少数癌细胞,对扩散转移的晚期患者,疗效不佳,只能起到辅助治疗,此疗法仍在探讨观察之中,暂无普及。

    5.中医中药费用:此方案与以上手术、放疗、化疗、免疫生物疗法相比,价格低廉,疗效显著,一般患者一疗程30天,费用在2900元左右,常规用药需3–5个疗程。

郑州二七宋洪恩中医:中西医治疗《膀胱癌》
郑州二七宋洪恩中医:中西医治疗《膀胱癌》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