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东方国医馆中医诊所:“四君子膏”治愈水肿

“四君子膏”治愈水肿

东方国医馆中医诊所:“四君子膏”治愈水肿

“四君子汤”是古代经典验方,它的主要作用是健脾益气。

适合脾胃虚弱、食少纳差(胃口差)、腹胀、腹泻、神情倦怠、面色萎黄的人。

因为四君子汤的主要功效是补脾益气,有利于排出体内多余的水湿,所以说四君子汤可以减肥。

从人群的角度来讲,办公室一族和学生尤其要注意健脾。

办公室一族,缺乏运动,俗话说“久坐伤肉”,而脾主肌肉,所以久坐不动等于伤脾。
不能按时吃饭,伤脾。
思虑过度也伤脾,办公室一族属于脑力劳动者,思虑过度是常有的事,所以脾胃虚弱在办公室一族中很常见。
  
除了办公室一族,
学生哥学生妹,那些个上课爱开小差,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不高的同学
先别自责,更别抑郁
你们也可能是脾虚队伍中的一员

四君子汤抓紧喝起来
喝呀么喝起来

还有一些是天生脾胃不怎么强的人,从小脾胃就差,平时尤其应该注意健脾,先天的不足,后天咱得找补回来。

四君子汤除了脾胃不好的人用于健脾外,还可以作为服用阿胶固元膏之前的“开路药”。

在服用阿胶糕或其他膏滋之前,先服用一段时间(2-3周)四君子汤作为“开路药”,用来打开胃口,调理脾胃,以促进后续服用的膏滋吸收。脾胃素来偏弱的人,在服用阿胶糕之前最好先喝四君子汤。

做“四君子汤”需要的材料是:党参、甘草、茯苓、白术

一般做法是先将药材浸泡15分钟,然后加水煎20分钟,滗出药汁后,再加水煎15分钟,再滗出药汁,合并2次的药汁喝就行了。做一次喝一天。
还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就是像泡茶一样泡着喝,不过效果不是很好。

今天要写的是做“四君子膏”,这是高层次的追求啦~~

加工成固元膏后,更利于吸收、服用更方便,效果也更好

做法是完全按照传统膏方的制作方法

大致分为5步:浸泡——煎煮——浓缩——收膏——装瓶

因为用的是我家平时煲汤用的砂锅,所以这次做了一周的服用量,如果想做更多需要更大的锅

实际用料是:党参84克、甘草32克、白术63克、茯苓63克、蜂蜜50克、麦芽糖250克
做法:

1、浸泡(图2)。

所有药材在砂锅中加水2000克浸泡8-10小时

2、煎煮(图3-图6)。

将第一步中的药材和浸泡的水一起,大火烧开改文火慢炖1.5小时,滗出药汁备用;

砂锅中再加入1000克水,大火烧开改文火慢炖1小时,滗出药汁备用;

砂锅中第三次加入800克水,大火烧开后改文火慢炖半小时,滗出药汁备用;药渣倒掉不要。

3、浓缩(图7-图8)。把上面三次的药汁合并,大火烧开后中火收汁浓缩,浓缩的过程要不断搅拌防止糊锅,同时撇掉表面的浮沫。然后垫上3层纱布或者120目的筛网过滤,得到清膏。我称了一下是232克,相当于一袋百利包牛奶的大小。

4、收膏(图9-图11)。

收膏用到了麦芽糖和蜂蜜。

将250克麦芽糖兑入清膏中搅拌均匀,继续蒸发多余的水分,直到“滴水成珠”的程度。

关掉火,再一次撇掉表面的浮沫,这时四君子膏已经初见雏形,待温度不那么烫时,兑入蜂蜜拌匀,就算是做好啦!

麦芽糖和蜂蜜具有缓中、补血、生津、润燥的功效。

用它们来收膏可以让药效稳定、缓慢地释放出来,利于吸收;同时改善口感;蜂蜜还具有杀菌的作用,利于膏滋的保存。

5、装瓶。

罐子放入锅中大火蒸5分钟杀菌,表面残留的水珠干后把四君子膏装入就算大功告成啦!!!我称了一下,净膏重量是425克。

因为这做的是一周的服用量,所以常温保存就可以了。当然啦,如果暂时不喝,最好还是放在冰箱里冷藏。每天早晚饭前盛一勺用热水冲服,一周内喝完,健脾效果相当给力!非常甘甜,完全不苦,很好喝!

预约电话0391-2760525,0391-8303791.

东方国医馆中医诊所:“四君子膏”治愈水肿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