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东方国医馆中医诊所:【四物汤膏】治疗血虚、血瘀、月经不调

【四物汤膏】治疗血虚、血瘀、月经不调

东方国医馆中医诊所:【四物汤膏】治疗血虚、血瘀、月经不调

人是血肉之躯

辛苦的工作、生活中的操劳、疾病等都会消耗人的气血

尤其是女人

毫无疑问地都要经历胎、产、经、带

女人又天生感情丰富

特别容易造成肝气郁结

所有这些

导致女人常常出现血虚、血瘀、月经不调

表现出来就是面色无华、心悸失眠、头晕目眩、经量少或闭经、痛经

“四物汤膏”就是专门针对以上的这些症状的一副经典膏方

它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

被称为“妇科圣方”“妇科第一方”

四物汤膏的组成是“熟地、川芎、当归、白芍”

四味中药搭配使用“温而不燥、滋而不腻”

所以特别适合长期补血

四物汤膏在台湾、香港特别流行

很多女生不仅用它来补血调理身体

还经常喝它改善气色

就连大S、小S、吴佩慈、林志玲这些娱乐明星也是它的拥趸

这样的好东西,怎能不分享?

东方国医馆中医诊所:【四物汤膏】治疗血虚、血瘀、月经不调

今天就来写“四物汤膏”的做法

做法是完全采用的古代传统膏方的熬制方法,这种方法熬膏比较繁琐,但是你一定要相信“慢工出细活”这句话,这样熬出的四物膏不仅补血、调经、改善痛经的效果好,而且吃起来的口感也很棒,完全没有中药的苦涩味道,服用也方便,不用每天煎药了。

配方组成:当归63克、川芎42克,白芍63克,熟地84克、麦芽糖500克、蜂蜜200克(是2周的服用量)

做法:

1、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加2500克水浸泡8-10小时(图2)

2、大火烧开改文火煎1.5小时,滗出药汁(图3-图4)

3、砂锅中再加2500克水,大火烧开改文火熬1小时,滗出药汁(图5-图6)

4、砂锅中第三次加水2500克,大火烧开改文火熬40分钟,滗出药汁(图7-图8)

5、合并3次的药汁,在敞口锅中大火收汁,收汁的过程中撇掉上面的浮沫(图9-图10)

6、收膏大概需要45分钟-1小时,用120目的细筛网过滤掉药渣(图11)得到清膏,我称了下清膏是391克;

7、将500克麦芽糖加入清膏,开小火,并不停搅拌,防止糊锅。等麦芽糖融化后中火收膏,蒸发掉多余的水分,到滴水成珠的状态(图14),就是收膏恰到好处了,关火。在收膏的过程中,膏的表面会浮起大量的泡沫,这个泡沫无需撇掉,因为加入了麦芽糖,这泡沫其实是气泡,撇掉会造成浪费。要知道,浓缩到最后的都是精华。

8、关火后,先盖上盖子,静置15分钟,表面上会有少量的浮沫,这个浮沫才是需要撇掉的。用勺子小心撇掉它(图15)。这时候温度也差不多冷却到了80度左右,再加入200克蜂蜜(图16),这个温度刚好不会破坏蜂蜜的成分。

9、凉透以后装入干净的瓶子里,冰箱保存可以放半年,上次做的我常温放了一个多月都没有变质。糖和蜂蜜有杀菌的作用。我称了一下,得到的四物汤膏是913克。

服用方法:

如果是作为缓解痛经的,那么在停经后的第一天开始服用,连续服用一周,缓解痛经效果很好。913克在2周内喝完,每天3次,热水冲服,空腹服用。每次大概30克。

如果作为长期补血养颜的补品来喝,那么从停经后的第一天开始服用,按照上面的量不变,一直喝到下次来月经。

服用禁忌:

除了经期不喝外,阴虚体质、感冒患者、高血压患者、哺乳期不宜,孕妇先咨询医生。服用期间有所忌口的食物如下:各种萝卜,莱菔子,肥腻及辛辣生冷食物。

东方国医馆中医诊所:【四物汤膏】治疗血虚、血瘀、月经不调

四物汤膏和阿胶都有补血的作用,都能缓解痛经,都能调经,高血压患者和感冒患者都不能吃,区别是什么呢?

区别在于阿胶的主要功效是滋阴和补血,阴虚体质特别适合吃阿胶,但是脾胃虚弱、大便溏薄或便秘的人不宜。

四物汤膏则是阴虚体质不适合吃,经少和闭经的人,以及便溏、便秘的人选择四物汤膏补血是绝对明智的。服用四物汤膏不会上火。

男士可以吃四物汤膏吗?

四物汤膏主要作用是补血,男人也是血肉之躯,虽然没有胎产经带,但中医讲“精血同源”,男人补血也就是补精。所以工作劳累、压力大、免疫力低下的男士吃四物汤膏也是相当有益的。

预约电话0391-2760525,0391-8303791.

东方国医馆中医诊所:【四物汤膏】治疗血虚、血瘀、月经不调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