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石家庄弘康中医:合理运动才养生

合理运动才养生

石家庄弘康中医:合理运动才养生

生命在于运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运动的重要性,合理的运动是预防疾病、消除疲劳、健康长寿的重要途径,《吕氏春秋》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经常运动能使气血流通,筋骨得健,但是如果运动锻炼不得法,不仅不会带来健康,还会有损健康。《黄帝内经》中就有五劳七伤的说法,“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强力举重伤肾”。那么怎样合理锻炼呢。

1

运动锻炼要因人而异

年龄不同,身体状况不同,要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年轻人身强体壮,活动自如,可选择活动量大的运动项目,老年人或是身体虚弱的人要选择一些舒缓的有氧运动,男性体力比女性要好一些,运动量也应该大一些。

2要选择合适的运动

《黄帝内经》曰:“春夏秋冬,阴阳四时,生病起于过用,此为常也”。运动养生更需要护短,不合适的运动,或是过度的运动还不如不运动。

健康的年轻人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打球、游泳、长跑、爬山等,老年人可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气功等。

慢性病者因病不同,选择的运动也应不同。患有高血压的人比较适合散步,或是慢跑,散步要在饭后半小时,持续时间15~50分钟,慢跑时间一般在15~30分钟为宜。患有高血压的人不宜做下蹲、起立的动作,及推、拉、举之类的动作或是憋气练习。

糖尿病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运动项目,但是要注意运动量,不宜过于激烈,防止低血糖的发生。建议在饭后1小时运动较好,不易低血糖。糖尿病人不适合快跑,因为快跑可使心率加快、血糖升高。

心血管病人运动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感兴趣的运动,如散步、慢跑、练剑、做操、太极、气功等,但是运动次数不易过频,每周3~5次为宜,每次30分钟,运动要循序渐进,不可突然增加运动量,若运动中出现头晕、胸闷、气短、大汗等不适时应立暂停运动,由医生进行调治。

3运动养生贵在坚持

“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睡,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现代人虽然能认识到运动的重要性,但是平日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锻炼,一到周末就开始积极锻炼,想把一周的运动量补回来,这样一松一紧的锻炼方法,不仅不会锻炼好身体,反而劳伤筋骨脏腑。高血压患者在有规律的慢跑锻炼4~8周后会使血压下降,但是停止锻炼1周降压效果消失,可见运动锻炼贵在坚持。

4运动前后注意事项

运动要穿宽松舒适的衣服和鞋子,运动前不易大量饮水,要先热身,活动一下关节,伸展一下肌肉,然后逐渐开始运动。运动后不应马上休息,应放松放松,抖抖四肢,消除疲劳。运动后请喝水补充水分,但是不宜暴饮,或是喝饮料。运动后不可马上洗浴,洗浴会因突受刺激而血管收缩,血液循环阻力增大,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应在休息一会后再洗浴。

石家庄弘康中医:合理运动才养生
石家庄弘康中医:合理运动才养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