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石家庄华夏国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小儿咳喘

中医药治疗小儿咳喘

临床上经常会遇到很多久咳的孩子,少则一个月,多则半年以上,各种止咳药消炎药都吃了就是不见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一、药不对证,二、护理不当。

石家庄华夏国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小儿咳喘

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总结体会,大部分孩子久咳的原因是外感风寒、内伤生冷、脾肺气虚。这些孩子的咳嗽大都表现为:久咳不愈,或反复咳嗽,日轻夜重,甚者日夜俱重,影响睡眠,或者是一起床一睡觉时则发作,或者是一活动一运动则加重发作。且常伴随有以下一些症状如:不同程度的鼻塞流涕或者是鼻炎,咽痒但一般不痛,个别小儿也会轻度咽痛,不发热或曾经发热热退后开始咳嗽,面黄消瘦,食欲欠佳,便干或便溏,自汗或盗汗,平素易感冒抵抗力差等等。这类型的咳嗽我一般都采用中医的温中健脾,补气养肺,解表散寒之法治之,大部分患儿服药后见效很快,最快者有当晚即咳嗽明显减轻的,有服药三四付开始明显见效的,也有服完一周见效的等情况,总之因人而异。

现举两案例如下:

林某,男,6岁,咳嗽一月,日夜俱咳,影响睡眠。咳嗽前曾经发热一日,热退后渐而出现咳嗽,又服各种清热止咳化痰药无效,且越来越重,诊时患儿面黄消瘦,言语无力,精神欠佳,时时咳嗽,喉间夹痰,咽痒不痛,时流清涕,平素自汗盗汗均有,纳差,寐不佳,小便清频,大便溏稀,舌淡红,苔白滑,脉沉缓无力。辨为脾肺气虚,风寒束表。治法解表散寒,健脾补气。药用:蜜麻黄、炒杏仁、炒苏子、炒白芥子、炒山药、五味子、白茯苓、炒山楂、炒麦芽、炙甘草等药。7付,水煎服。患儿服完药后来复诊时家长反映说咳嗽流涕已经明显好转,基本不咳不流,纳差自汗盗汗等也有明显改善。药证相符,随证稍做变方后巩固治疗。

石家庄华夏国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小儿咳喘

姚某,男,4岁,反复咳嗽2月余,服各种止咳药未见好转,诊时咳嗽夹痰伴有轻度鼻塞流涕,面黄消瘦,纳差,便干尿多,夜寐打鼾,精神尚可,舌淡红苔白腻,脉沉缓无力。辨为脾虚血亏,肺气不足,痰湿上犯,风寒束表。治法解表散寒、温中化痰,健脾补气,养血润肠。药用:蜜麻黄、炒杏仁、辛夷花、炒苏子、高良姜、白茯苓、白芥子、当归、熟地、炒山药等药。7付,水煎服。复诊时患儿家长反映现咳嗽鼻塞流涕及便干打鼾等症状均明显好转。药证相符,随证稍做改方后继续巩固治疗。

(声明:所举两案例中药物为了防止读者轻易尝试,剂量已略,中药要对症抓药前先就医问诊。)

石家庄华夏国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小儿咳喘

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久咳患儿服药后见效了或者不咳了但并不等于就彻底治好了,因为久咳患儿大多兼有脾肺气虚,需要再多巩固几次效果才能更加稳定,否则很容易再咳。

二、在服药期间和服药后一段时间内都要严格遵守服药宜忌,最主要的就是避风寒忌寒凉饮食,有些家长做到了,疗效快而稳定。有些家长由于观念问题,没有严格遵守,或者是有些家长回家后就忘了,或者是患儿的爸妈爷爷奶奶姥爷姥姥意见不统一,各持己见,这些都属于护理不当,最终会导致疗效不佳或易反复。

三、久咳也有一部分是属于其它原因其它证型的,并非都是上述原因,所以治疗久咳,治疗任何一种疾病中医都要现场四诊合参,准确辩证,然后随证立法而遣方用药,这样才能取得满意疗效。

最后祝愿所有患儿早日康复!

石家庄华夏国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小儿咳喘
石家庄华夏国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小儿咳喘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