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石家庄百医堂:中医如何饮食止咳

中医如何饮食止咳

咳嗽是秋冬最常见的生病症状,很多时候我们都想让它尽快痊愈,就会着急买药。

其实,遇到咳嗽,别着急跑药房,先辨证用食疗方!风寒咳嗽

一般风寒表现为咳嗽频繁,咽痒声重,痰白清稀,鼻塞流清涕,可伴有发热头痛、全身酸痛,舌淡红,舌苔薄白。

1白萝卜生姜蜂蜜汁

先取一个白萝卜,洗净去皮;将萝卜切成丁(大小如黄豆);取半瓶蜂蜜,将切好的萝卜粒倒入蜂蜜中,再加入姜汁。

过两个小时,把这种萝卜生姜蜂蜜汁倒出一大汤匙,以温水稀释,此方法对于气喘也有一定疗效。

石家庄百医堂:中医如何饮食止咳

2葱白糯米粥

长3厘米肥大葱白5段,糯米50克,生姜5片,米醋5毫升。将前三味洗净,共煮为粥,粥熟后加米醋,每日两次,趁热服用。有散寒解表、温中止咳的功效。

这个阶段,千万不要买川贝类的中成药,如果错误地使用了,寒上加寒,咳嗽会缠绵不愈。风热咳嗽

风热咳嗽的患者主要有咳嗽不爽,痰黄黏稠,咽痛,鼻流浊涕,或伴发热头痛,舌红,苔薄黄等症状。

1薄荷芦根茶

取薄荷10克、鲜芦根60克、金银花30克、生甘草适量泡水。对于嫌苦的孩子可放入适量的冰糖。

石家庄百医堂:中医如何饮食止咳

2桑菊茶

桑叶、菊花各10克,白砂糖适量。将桑叶、菊花置保温杯中,用沸水适量冲泡,加盖焖15分钟,再加入白砂糖适量,代茶频频饮用,每日1剂。有疏风散热、宣肺止咳的作用。痰湿咳嗽

咳嗽声重,痰多壅盛,色白而稀,可听到喉间痰声辘辘,甚则伴有胸闷,舌淡红,苔白腻。

本证多见于脾虚湿盛的人群,大多形体虚胖,平素易感疲乏,食欲不佳。

石家庄百医堂:中医如何饮食止咳

1白萝卜薏米粥

白萝卜100克、薏米50克、粳米适量,煮粥后服用。

2橘皮粥

鲜橘皮30克,洗净后切成丝,加水煮粥。痰热咳嗽

如果咳嗽痰多,色黄黏稠,咯吐不爽,咳嗽剧烈后甚至呕吐,尿少色黄,大便干结,舌红,苔黄厚或黄腻,一般为痰热咳嗽。

此类型的患者平素多食重,很多伴有口臭、反复口腔溃疡、流鼻血等症状。

石家庄百医堂:中医如何饮食止咳

1荸荠海蜇饮

荸荠200克,海蜇皮100克,水煎后分服。

2秋梨白藕汁

秋梨去皮、核,白藕去节,取等量,切碎,取汁,频服。肺脾气虚咳嗽

肺脾气虚一般表现为咳嗽无力,痰白清稀,汗多,面色发黄,舌淡,舌边可见齿痕。

此类型咳嗽常为久咳,患者平素容易感冒,活动后汗多,甚至有时会伴有气短,食欲较差。

石家庄百医堂:中医如何饮食止咳

1山药橘皮薏米粥

先将粳米、薏仁、山药加水适量,煮至半熟,放入橘皮和匀后煮熟,空腹服用。放入橘皮的同时加入一些茯苓粉效果更佳。阴虚肺热咳嗽

阴虚肺热咳嗽的症状一般是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或痰中带血,不易咯出,口渴咽干,甚至喑哑,舌红,舌苔少。

阴虚肺热咳嗽的人往往咳嗽时间长,手足心热,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每日午后发热的情况。

1银耳百合汤

银耳、百合、沙参各10克,冰糖20克。将银耳用凉开水浸泡至涨大变软后,放入砂锅中,与百合、沙参、冰糖一起加水以文火炖煮1小时即可。

石家庄百医堂:中医如何饮食止咳

2川贝百合饮

川贝2~3克、百合15克、麦冬10克,煮水后频服。

3乌梅百合饮

乌梅10~15克、百合15克,加入少量冰糖,共同煮水后服用。

石家庄百医堂:中医如何饮食止咳
石家庄百医堂:中医如何饮食止咳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