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卢明辉中医诊所:孩子拍痰的技巧

孩子拍痰的技巧

孩子罹患呼吸道疾病时,常有咳嗽咳痰等症状,婴幼儿还不会自行咳痰,需要家长协助拍背帮助痰液排出,以改善呼吸不畅,恢复有效呼吸功能。拍痰的原理

利用重力和震动,使积在气管壁上的粘痰松脱,加上姿位引流,使痰液更容易咳出。

拍痰的准备姿势

可选择以下一种姿势:

第一种,小婴儿可以趴在操作者的腿上(必要时腹部可以垫上枕头作为支托),呈头低臀高的姿势,约呈15~20度的倾斜,并将头侧向一边。

卢明辉中医诊所:孩子拍痰的技巧

第二种,儿童可以趴在床上,腹部可以垫上枕头作为支托,呈头低臀高的姿势,并将头侧向一边。

卢明辉中医诊所:孩子拍痰的技巧

排痰动作

卢明辉中医诊所:孩子拍痰的技巧

手指自然并拢,弯曲成杯状,掌面向下,叩拍胸背部。叩拍的方向由下往上,由两侧往中间。

叩拍时避免用力拍击患儿的胸骨、心脏、脊椎、肋骨下缘及腰部以下的脏器,也不要叩拍于引流管或缝合线上。

叩拍是温柔轻巧的施力,利用了手腕关节自然活动弯曲的力量,有节奏地叩击,避免太轻或过重,叩拍的声音为空心音而非实质音,若是正确操作,叩拍是无痛性的。

!拍痰的注意事项!

1、拍痰的时间可以安排在餐前1小时或餐后1~2小时,小婴儿可以在喝奶前半小时到1小时或喝奶后2小时,以免发生呕吐造成吸入性肺炎。

2、患儿穿柔软的棉质衣物为适宜,要避免胸背部有纽扣的衣物,以免拍痰时产生不适。

3、操作者事先剪去指甲,以免伤及患儿。

4、若患儿佩戴有项链首饰,若操作者若佩戴有手表、手链、手镯,都应先取下,以免伤及患儿。

5、拍痰时,让患儿头侧向一边,随时注意患儿有无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呕吐或其他不适,如有上述情形,应立即停止拍痰,清除口鼻的分泌物。

6、拍痰时,若有口鼻的分泌物排出,应立即擦拭,以免阻塞呼吸道。

7、拍痰后,患儿可以继续维持“引流姿势”5~10分钟,以利痰液排出。

8、每次拍痰10~15分钟(两侧各叩拍5~10分钟),一天可以叩拍4到6次,最多可每2小时执行一次。

9、小婴儿还不会把痰液吐出,吞咽下去的痰液可以经消化道通过大便排出(可以观察到大便中带有大量粘稠物质)。

10、建议在饮食方面少吃甜食多补水分,使痰液更容易排出

秦皇岛市海港区广顺厚现代城

(0335)3620988

卢明辉中医诊所:孩子拍痰的技巧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