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林芝缘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哮喘

中医如何治疗哮喘

杨昌龙医生记载了一个小孩严重哮喘的案例,杨医生之所以对这个案例印象深刻,除了因为孩子哮喘病情的严重,以及治疗过程的艰难,还有孩子父母的错误行为。“这是我治疗过的最严重的小孩哮喘,但是他父母的做法却差点毁了他!”

6岁小孩严重哮喘

2016年5月的一个,一个中年女性带着一个6岁的小男孩来到杨昌龙医生的诊室看诊。杨医生从老远就听出了孩子有严重的哮喘,因为他呼吸的声音像呼啸的北风一样,孩子的呼吸很困难。杨医生以为是给孩子看病,没想到是他妈妈自己要看病。

给这个女士看完病以后,出于关心,杨医生问她:孩子的哮喘这么严重,没带他看医生吗?

女士说儿科医生今天没上班,原来他以为杨医生只看妇科病。杨医生给她解释,中医不分科,只是医生各有侧重而已,儿科他也能看。于是,她向杨医生介绍起孩子的病情了。

孩子这两年每个月都要感冒咳嗽一两次,感冒咳嗽后就出现哮喘,非常严重,每个月要输液一星期以上才能缓解。这两年她经常带孩子去医院看诊。

深圳林芝缘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哮喘

杨医生听完介绍后,开始对孩子进行望闻问切。他看到孩子面部有湿疹,他妈妈说湿疹经常犯。孩子面色暗黄、张口呼吸、呼吸困难、气喘吁吁。两肺哮鸣音非常明显,有发热、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口干舌燥,脉浮细数、舌淡红苔腻。经过四诊合参,杨医生辩证为哮喘,太阳阳明合病。开出了下面的方子:

麻黄6克、杏仁6克、石膏30克、炙甘草10克、黄连3克、半夏6克、瓜蒌皮10克、生姜2片、大枣2枚、薏米20克、地龙6克,天葵子6克、桑白皮10克、泽漆10克、浙贝母6克、苦参3克、僵蚕10克、天竺黄10克。共3副。

深圳林芝缘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哮喘

患者病历

吃完药不复诊

三天后,药吃完了,孩子的哮喘明显缓解,这一次没有去医院输液。

但是,孩子的父母因为工作忙,吃完药并没有及时带孩子来复诊。直到二十多天后,孩子的哮喘又发作了,才来找杨医生复诊。这一次,孩子晚上盗汗明显、发热、下颏淋巴结肿大、舌苔腻。

杨医生诊断为太阳太阴阳明合病,开出药方:

麻黄6克、杏仁6克、甘草6克、薏米30克、牡蛎20克、僵蚕10克、地龙6克、紫菀6克、冬花6克、陈皮10克、半夏6克、茯苓15克、桑白皮10克、天葵子6克、浙贝母6克、泽漆6克、天竹黄3克。共3副。

深圳林芝缘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哮喘

开药时,杨医生跟孩子妈妈强调,一定要及时复诊,哮喘如果平时不调理增强免疫力,很容易复发。这次吃完药以后,哮喘的症状又明显缓解了,仍然没有去输液。

但是孩子父母仍然没有及时复诊,过了二十多天哮喘再次发作,才过来复诊。

杨医生又给孩子开了几副药,并再次强调要及时复诊,需要根据病情变化调整用药。然而孩子家长仍然我行我素,药吃完了不来复诊。过了一个月哮喘又复发了,才带着孩子过来看诊。

改变策略,调理体质为先

孩子发热、咳嗽、咳黄稠痰、盗汗明显、气喘吁吁、两肺哮鸣非常明显、舌淡、脉细浮,仍然是太阳与阳明合病。

考虑到孩子的父母不及时复诊的老毛病难改,杨医生决定这次开药以调理体质为主,改善哮喘症状为辅。于是开了泽漆汤加减,药方是:

桂枝、半夏、黄芩、太子参、紫菀、甘草、白前、生姜、厚扑、杏仁、天葵子、天竹黄、瓜壳、浙贝、黄连。共7副。

果然,孩子吃了3副药以后,他妈妈给杨医生打电话说这次病情改善没有前面几次那么快。这在杨医生的意料之中,他要求孩子继续按时服药。7天后,药吃完了,哮喘症状没有了。

这一次的药虽然缓解哮喘症状的速度慢,但是改善体质的效果比以前更好。

深圳林芝缘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哮喘

发作次数越来越少了

还是老毛病,吃完药他们仍然没有带孩子过来复诊。一个多月后,她带着孩子来找杨医生看诊,这次不是看哮喘,而是过敏性鼻炎,这段期间哮喘没有再发作。杨医生开了桂枝汤,让孩子吃了十多天。

2016年11月份,孩子因为感冒,哮喘发作了一次,但是程度比以前轻,同时湿疹也发作了,比较严重。杨医生开了内服和外用的中药,治好了。

2017年1月份,流感盛行,小孩感冒发烧咳嗽了,仍然有气喘,汗出、食欲减退、脉浮。杨医生给他开了孙思邈《千金方》里面的杏仁汤,吃了一段时间,好了。3月份孩子又感冒一次,还是吃这个方子。

深圳林芝缘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哮喘

2年没有复发

2017年杨医生离开厦门来到深圳,离开之前,杨医生把这个病人交接给了自己的学生,但是他自己仍然和病人家属保持联系。在这之后的2年里,孩子感冒了2次,但是哮喘没有再犯,湿疹也没有复发。

深圳林芝缘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哮喘

学生向杨医生讲述患者情况

杨医生温馨提醒

古代中医说:内不治喘,外不治藓。说的是哮喘比较难治。哮喘需要长时间治疗和调理才能完全控制住,否则容易反复发作,所以家长千万不能因为孩子哮喘症状缓解就停止治疗,这样会让病情反复,迁延不愈,治疗难度加大。

深圳林芝缘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哮喘
深圳林芝缘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哮喘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