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通透堂中医馆:(医案)推拿治疗前列腺炎

推拿治疗前列腺炎

深圳通透堂中医馆:(医案)推拿治疗前列腺炎

一、

案例

田某,男,40岁。尿频2年余。

患者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尿频,喝水不久后出现腹胀,产生尿意。

晚上每隔1个多小时解1次小便,白天2至3小时解1次小便,每次量少尿急,该问题严重影响到了患者的睡眠和生活。

在多个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前列腺炎,治疗后病情没有好转。而后,来我馆诊治。

查体:

耻骨联合上缘腹直肌与锥状肌附着处酸痛明显。

深圳通透堂中医馆:(医案)推拿治疗前列腺炎

治疗:

用推拿手法针对腹直肌与锥状肌附着点及大腿内收肌群做治疗。

治疗1次后,患者自述 当天晚上睡了7个小时,期间没有解小便,白天基本恢复正常排尿。

第2次治疗后,因睡前喝了较多茶水,睡4个小时后解了1次小便。

治疗4次后,患者基本无夜尿问题,白天尿频的情况也已经完全得到解除。

二、

分析

一、膀胱储尿后扩张,压力增加,正常情况下,膀胱扩张后,膀胱周围的肌肉要被拉长以保持腹压在一定的范围内,直到膀胱扩张到一定程度后刺激神经产生尿意后排尿。

但是由于锥状肌及腹直肌紧张痉挛后肌肉不能相应地被拉长,导致腹压上升,故产生腹胀感,腹压上升后挤压和刺激膀胱导致尿意产生。

二、支配锥状肌与膀胱的的神经纤维均发自第12胸神经,而腹直肌主要受第7—12胸神经前支支配。因此,腹直肌与锥状肌的异常将影响相关神经,进而影响到膀胱排尿系统。

具体说来:锥状肌及腹直肌产生的信息反馈给高级中枢,经高级中枢整合分析处理后,再反馈给同一脊髓节段支配的神经末梢的外周感受器,外周感受器接受神经传达的信息指令调节膀胱排尿,所以会出现锥状肌和腹直肌异常带来的尿频症状。

三、

尿频病因综述

深圳通透堂中医馆:(医案)推拿治疗前列腺炎

中医说尿频:

中医认为小便频数主要由于体质虚弱,肾气不固,膀胱约束无能,气化不宣所致。

此外,过于疲劳,脾肺二脏俱虚,上虚不能制下,土虚不能制水,膀胱气化无力,而发生小便频数。因此尿频多为虚症,需要调养。

西医说尿频:

西医认为尿频主要是有这么六方面问题:

1、内科类疾病,如部分糖尿病。

2、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

3、非炎症刺激:如尿路结石、异物等。

4、炎症刺激:尿路感染会尿频、尿急、尿痛同时出现,被称为尿路刺激征。

5、膀胱容量减少:如膀胱占位性病变、妊娠期增大的子宫压迫、结核性膀胱挛缩或较大的膀胱结石等。

6、精神神经性尿频。需要到医院进一步详细检查明确原因,针对性进行有效的治疗。

临床上我们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男性患者会出现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当医院找不出尿频的原因时就说是前列腺增生或前列腺炎导致的。然而,事实上,很多这种尿频的原因是腹部肌肉,尤其是腹直肌、锥状肌长期劳损后痉挛的结果。

对于因腹直肌、锥状肌损害产生的尿频,我们的做法是以“精准推拿”疗法松解肌肉粘连,消除痛点,疏通经络,促进排尿正常;而更彻底的治疗还需要解决锥状肌损害问题,以达到去“病根”的目的。这样治疗临床效果比较明显,通常几次的治疗就会有明显的改善,大多数还能达到愈后不复发的目标。

深圳通透堂中医馆:(医案)推拿治疗前列腺炎
深圳通透堂中医馆:(医案)推拿治疗前列腺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