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过敏性鼻炎

曾庆明大夫经典医案之《过敏性鼻炎》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过敏性鼻炎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过敏性鼻炎

反复鼻塞、喷嚏11年余【初诊】

【病例】

范某,男,25岁。

【刻诊】患者有过敏性鼻炎病史11年,现表现为遇冷风吹即鼻痒,痒即喷嚏,嚏后稍流清涕,晨起明显,每逢感冒即不分昼夜,不分冷热,喷涕不已,嗅觉功能下降,直至感冒治愈。平时大便易干,口或干或晨起口苦,饮食、睡眠、二便均可。

【治法】未及面诊,即从太阳少阳合病夹有风邪闭郁,微信索方。

【方药】苍耳子散合柴胡桂枝汤:柴胡15g黄芩10g太子参10g炙甘草5g桂枝10g赤芍10g苍耳子10g薄荷10g(后下)细辛6g辛荑10g白芷10g生姜5片大枣3枚:七剂。水煎服,日一煎,煮二次,分三次温服。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过敏性鼻炎

反复鼻塞、喷嚏11年余【二诊】

【二诊】 药后无效,诸症依然,遂来面诊。细诊其史,早产21天,自幼比同龄人怕冷,即便18岁高考在酷暑的深圳也可不吹空调,入冬必厚衣,稍凉则易感冒、打喷嚏。近三年来患者每当怕冷、鼻痒嚏涕明显时,必颈背部长出少量青春痘,大如粟米,高出皮肤,不痒扪之稍痛,冬天发作明显,常用夏桑菊凉茶,无济于事。患者有过敏性鼻炎11年,加重3年,查过敏原为灰尖与冷空气,感冒较多,多次注射过流感疫苗甚至输过一次白蛋白。大学毕业三年来从事IT工作,工作时间过长,熬夜太多,精力与体力渐减,过敏性鼻炎也随之加重。表现为:晨起、或风受寒、或劳累熬夜、或稍闻异常气味,鼻腔必析析作痒,痒必喷嚏,嚏必流清涕;平时运动少,每日熬夜,无口干口苦,怕冷明显,夏天可不吹空调,冬天要穿厚衣长裤,稍加劳作易出冷汗,尤其午觉醒来之后,必一身冷汗,冷汗之后凉过背脊,此时倍感疲劳乏力,无精打采;然而,饮食可、入睡快,大小便正常。一个月前感冒发烧后,用西药烧退后,讲话鼻音很重,两鼻孔鼻塞轮流,且鼻之嗅觉功能也见下降;舌淡紫苔薄黄,脉沉弦细。

【辨证】太阴脾肾阳虚气弱,夹着太阳风寒少阳胆火。

【方药】补中益气汤合缩泉丸佐小柴胡汤:党参10g炙黄芪30g炒白术10g炙甘草5g当归10g乌药10g益智仁10g桑螵蛸15g浮小麦30g柴胡10g黄芩10g升麻5g山药20g诃子10g制附子15g(加蜜先煎);七剂。水煎服,日一煎,煮二次,分三次温服。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过敏性鼻炎

反复鼻塞、喷嚏11年余【三诊】

【三诊】:服药稍有“上火”感,如晨起口稍苦,舌苔稍黄薄,然则药后诸症改善却很明显:午睡后冷汗显少,随后神疲显减,但其余时间仍然自汗较多,仍鼻痒后打喷嚏,喷嚏后流清涕,最关键是怕冷依然,吹空调要着厚衣;饮食、睡眠、大小便仍属可以,舌稍淡紫苔薄似黄,两尺细弱。

【辨证】:风寒深伏久匿少阴肾经,太阳少阴阳气俱衰。

【方药】:麻黄附子细辛汤合金匮肾气丸+肾四味+桂枝汤+玉屏风散:炙麻黄10g细辛6g制附子30g党参20g川芎10g仙灵脾10g补骨脂10g枸杞10g巴戟10g桑螵蛸15g炙甘草10g生黄芪30g炒白术10g防风5g:7剂。水煎服,日一煎,煮二次,分三次温服。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过敏性鼻炎

反复鼻塞、喷嚏11年余【四诊】

【四诊】:服药更加有“上火”感,不仅口苦且有口干饮水,午觉后出冷汗现象消失,平时出冷汗几乎没有了,尤其是怕冷显减,短袖衣吹空调可到26度,鼻痒、喷嚏、清涕随之减少,纳眠可,二便调,舌稍暗苔薄白,脉沉尺仍弱。

【辨证】:少阴之寒从太阳透出,然不仅太阴、少阴阳虚,而且厥阴阳虚中夹着药热。

【方药】乌梅丸合保元汤+苍耳子散:乌梅25g黄柏10g黄芩10g制附子15g桂枝10g细辛6g炙甘草10g生黄芪15g当归10g诃子15g苦参10g白鲜皮15g蝉衣10g蛇床子15g徐长卿15g苍耳子10g辛荑10g细辛6g辛荑10g白芷10g,14剂。水煎服,日一煎,煮二次,分三次温服。

反复鼻塞、喷嚏11年余【五诊】

【五诊】:冷汗悉去,怕冷显减,鼻痒消失,即便风吹冷扑,也只偶有鼻痒喷嚏,全身怕冷明显减轻,空调耐受度明显增强,过去一个多月虽在空调环境下工作未再感冒,嗅觉功能一直未减退,舌色正常苔薄白,脉弦细不沉尺弱不显,

【方药】十补丸+补中益气丸+暑蓣丸+苍耳子散+龟鹿二仙膏;做成蜜丸,每次8克,每天3次,饭后温开水送服,连续服3个月。并嘱少熬夜、多运动、避风寒,少冷食。

反复鼻塞、喷嚏11年余【六诊】

【六诊】全年基本安然无事,虽然工作紧张,怕冷消失,鼻痒不再,喷嚏偶作,偶然感冒过一次,嗅觉功能未因之减退,过敏性鼻炎获临床治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过敏性鼻炎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过敏性鼻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